憋出來的心理疾病──心胸狹窄氣不順(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7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24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6)

十九、憋出來的心理疾病──心胸狹窄氣不順

人的許多心態是人所不能控制的,唯獨情感或情緒是可以控制的,可又是最難控制的。比如生氣,就是一種否定性的情緒(興致強烈又高興是肯定性的情緒),是指人的心願不能實現,自尊受到傷害,理想與現實發生矛盾,慾望得不到滿足時,就易發生氣。有時它以一種發火的形式出現(有多種形式),有時又表現為悶悶不樂(也有多種形式),都是不良心理反應。生氣也有種類繁多,如嘔氣,就是把氣悶在心裏,久積不散。嘔氣與一個人的心胸氣量、見識有關。凡心胸開闊,氣量大肚,見識卓越者,少有嘔氣。如悶氣,它是沒完沒了且不發泄、不吱聲的一種生氣形式。由於持續的時間長,因而對心理造成的負面影響最強,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最大,是一種慢性的精神折磨,使人體內各系統、各重要器官的正常功能受到抑制,進而體內平衡遭到破壞,免疫力下降,容易引發多種疾病,尤其與精神因素密切相關的身心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失眠、精神錯亂、健忘等。如怨氣,就是把心中的憤怨、牢騷、不滿,用語言的形是發泄出來。其實無論是生氣、嘔氣、悶氣還是怨氣,都是內心不滿的外在表現,只不過它們之間存在程度的差別。其中,怨氣是內心強烈不滿,甚至達到憎恨地步的反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氣」,形式多種多樣:生氣是通過發火、摔東西、吵鬧的形式來表現;而嘔氣則是把「氣」積聚在內心;而生悶氣則是使「氣」積聚的時間長,程度更深;怨氣則試通過發牢騷,把內心的強烈不滿釋放出來。對了,還有怒氣,就是發怒,怒不可遏,怒髮衝冠,與人的個性脾氣有關。個性太強,肝火大旺,性格脾氣就急躁、暴躁,容易發怒。心理學醫學做過實驗,人在大發雷霆時,情緒激動,心跳加速,血壓遽增,很容易誘發胃潰瘍、高血壓、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疾病。

上述人的這麼多「氣」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可見。

我的一位同事譚某,是我的《心理諮詢室》的常客。此公最大的特點是好管閑事,好與別人爭執不休,好強詞奪理,好「打破砂鍋鬥到底」,又多是自己無理還要堅持到底!我勸戒最多,「揭老底」也最狠,他不服氣也最拗。但是,他還總往我的辦公室跑。原來他就是個喋喋不休,死纏硬磨的人。記得某教研室調進一位青年教師。這位青年教師是中國大陸著名的青年詩人,在全國有許多粉絲。譚某認為(他一向有他的認為)青年教師是使用不當的途徑調來的。當時人事部門在譚某反映後已明確告訴他「沒有什麼不當之處,完全符合組織原則」。譚某吹毛求疵又悵然若失。可他的脾氣強,自己蹬一輛破舊自行車滿城去調查青年教師的歷史檔案和現實表現。不怕人家說他違法,也不怕吃青年教師原單位的閉門羹。當然他是一無所獲,兩手空空。譚某日漸一日總是怨氣、怒氣衝天,像一隻好鬥的公雞。這些都與他的個性脾氣有關。個性太強,肝火太旺,性格脾氣急躁,容易發怒。譚某說他遇事控制不住。人際關係緊張,他所在教研室裡無論老者或青年都怕他,既得罪不起他,又容忍不了他的惡習,所以矛盾百出。可是譚某怒氣還是不斷地爆發,他又不在乎大家對他規避,老是纏著別人談天說地。後來譚某得了神經性狂躁症,並送精神病院治療半年多。出院後又得了肝硬化。(我移民美國幾年後,他與世長辭。)

其實,在所有有害的性格中,急躁好發怒是最嚴重的一種「生氣」。性格急躁的人,往往易激動、發怒、動肝火。中醫養生學認定,怒傷肝。動不動就急躁,一躁就發火,時間一長,必然傷及肝臟。經常處於「躁」的狀態中,勢必打亂人體內的正常分泌和機體的正常運轉,也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從而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容易患內分泌紊亂方面的疾病,臉上易起黃褐斑、雀斑等。

急躁易怒的人,辦事毛躁馬虎,不求精細,容易把事辦砸。此類性格的人掌握知識,學習本領飄浮,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常常心神不安,煩躁不安;越是事與願違又更加不安與心煩。長期受到這種負性情緒的折磨,內心始終不保平靜,情緒紊亂狀態致使患者走入絕境。

心理學研究表明,影響健康的一切不利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折壽的,莫過於不好情緒和惡劣的心情,如憂慮、頹喪、懼怕、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舉一嘔氣、把氣悶在心裏,久積不散的例子。某程女士,是一機關的資料員。長年和文件資料打交道,借文件、還文件,來來往往多是領導人或秘書,相互公事公辦沒有多少話可說。程女士本就有些淺見寡識,不苟言笑;她丈夫是中層領導人,仕途遂順,前途無量。其實她這個差事對她是最得利了,冬暖夏涼不說,在領導身邊工作,好處多得數不過來。可她的資料室又好像信息發布站,什麼信息都要從資料室「過境」!也不知何時起,她丈夫與女科長的緋聞傳進了她的耳朵。本來就多愁善感,精細敏感的程女士,耳聞可眼又不見,來往的同事又避著她,當然更不可能真情相告(其實流言蜚語,誰也說不出個道道),卻傳來傳去。程女士只好生悶氣又得不到任何人的幫助,無法釋懷!越嘔氣越多,越積壓。她的好朋友勸她到我的《心理諮詢室》一談。

程女士痛苦萬分。她說,根本不相信流言蜚語,又不好去表明自己的看法。丈夫回家後不僅不承認,並斥之為無稽之談。丈夫的理直氣壯卻加深了程女士的心理負擔。她認為丈夫應安慰她,親近她才能免去懷疑。因而越加狐疑不決,甚至病從疑生,精神衰弱明顯,失眠、頭痛,家裡的事也懶得做,小兒子起居、上學、輔導都擱一邊了。好好的一家人突然大難臨頭似的。我覺得事態嚴重,程女士已到了貴耳賤目的地步,即寧相信耳朵所聽到的事情,也不相信眼看到的事實。因為已有丈夫的同事向她證實她丈夫的清白,尤其要她不要傷及那位女科長。

徵得程女士同意,我約請她的丈夫,又側面瞭解那位女科長。雖有某些現象讓人朝一個方向聯想,但均為捕風捉影。這種事尤其在機關,人多嘴雜,物傷其類的事多著呢!她的丈夫中年有為,可望步步高陞,因而閒話四起。一般機關,看似道貌岸然,君子風度,其實勾心鬥爭成風。程女士的丈夫就處在這股風的中間。那位女科長,性格比較外向,少有陳規陋習,辦事規行矩步,待人無拘無束。另一點女科長成為同僚背後議論的目標是因為她快四十歲了,仍然煢煢孑立。

在我與程女士談話時,我把握瞭解的事實合盤端出,勸導她消除不實的看法,多次接觸已見好轉,我就再也沒有過問了。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十分有價值的實驗:請四位不同易生氣的試驗者。第一位生「小氣」或不是太愛生氣的人,由肺腔呼出一口大氣,吐到潔白的白雪上(此白雪為A);第二位生「中等氣」的人也如此這般(此白雪為B);第三位是「愛生大氣」的也如此這般(此白雪為C);第四位是「愛生猛氣」的人(此白雪為D)。然後各取ABCD0.05毫克,各注入小白鼠(A的顏色淺淺的灰色;B的顏色淺灰色;C的顏色深灰色;D的顏色為褐色。均是不同的人呼出的氣使白雪變色)。結果注入D的小白鼠五分鐘後死亡;C小白鼠七八分鐘後抽蓄彈動、癱瘓,經過「搶救」,幾天後活了過來,但已大不如前;B小白鼠很快昏迷,不久又恢復原狀;A小白鼠稍受震盪很快就沒事。此實驗說好生猛氣、大氣的人,呼出的氣是帶有毒性的。

人在生猛氣大氣時,特別是大發雷霆時,情緒激動,心跳加速,血壓驟增,怒氣衝天,怒髮衝冠,必然在怒火中燃燒,後果往往都是可悲的。生活中這種例子太多。

當然,這不僅是性格,更是修養!要學會制怒,首先要學會以「理」制「情」,用理來克制情感上的衝動,不要感情用事,而要用「思想」處事,多想想「火」冒三丈帶來的不良後果。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

(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