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文件改動兩個字 周小川開始有動作(圖)

發表:2015-08-1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連續大幅貶值令市場震驚。(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8月16日訊】近日,人民幣忽然出乎意料地連續大幅貶值,總貶值幅度達到4.4%,為二十年來最大的下降。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政府選擇在這個時刻調整貨幣政策,表明中國經濟出了嚴重問題,當局不願意改變以國營企業為主體的經濟政策,因為讓路給私營企業和消費者,就意味著失去政治控制。

實際上不久前國務院出臺的一份文件就已經給出了信號。在中國,央行要在國務院的領導下制定和執行貨幣政策。7月24日國務院發布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意見顯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進一步提高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便利化水平,擴大結算規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險產品,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減少匯兌損失。(人民銀行、外匯局負責)」

此消息公布後當日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下跌。國務院很少自行提及人民幣匯率波幅問題,且此次《意見》指定了主管負責部門,這就預示著央行最快在一個月內有具體行動。

文件措辭有兩個字發生了變化,以「區間」替代了「彈性」,這表明政策立場發生了變化。而此前官方的表述是「保持一個有彈性的、比較靈活的匯率機制」。這也是人民幣突然大幅貶值的前兆。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接近央行內部的人士表示,這次貶值從規模、難度、或是風險上,都是近二十年以來罕見,必須反覆策劃和推演。這次超乎尋常的貶值行動是周小川離職前最後大動作,為的是進一步改變人民幣僵化盯住美元的狀態,也為即將接任的新央行行長掃清障礙。

周小川在今年中共政府兩會上曾承諾,年內要完成資本項目開放,稱其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最後一公里」,因此外界認為,周小川最早將在今年內卸任。

執掌央行的周小川現已67歲,按照中共體制規定已屬超齡,雖然央行行長換人的傳聞不斷,但2013年周小川還是獲得留任,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也令外界猜測周小川續任的原因實在是因為無人可用。

新浪財經曾刊文分析稱央行「選帥」要求頗多。首先是年齡,還要考慮專業素養、從政經驗、政治級別等因素。央行行長最好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年齡不超過60歲,經濟和金融研究的功底紮實,擁有央行或四大行高層的工作經歷,熟悉貨幣政策和金融體系,級別最好是正部級、中共中央委員。

目前央行也陷於兩難境地。《華爾街日報》8月13日報導,人民幣貶值後如何管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以避免人民幣大幅下跌擺在了中共政府面前。據消息人士稱,推動人民幣貶值才過去一天,北京就開始入市為人民幣提供支撐。如果不為人民幣提供支撐,央行害怕人民幣貶值無度,如果提供支撐又會被市場質疑干擾市場。

報導稱,對央行來說,讓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發揮一定作用幾乎還是一個未知的領域。過去中共政府一直對人民幣匯率實施嚴格管控,並認為幾乎沒有必要向市場做出解釋。雖然中共政府承諾要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但現在對匯率實施的干預使這一承諾受到質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