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養肝8大法(圖)

作者:呂佳穎 發表:2014-08-04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全民瘋世足賽,熬夜觀看的結果,造成中醫門診肝疲勞患者增加3成。

世足賽落幕後,不少熬夜瘋球的運彩迷荷包滿滿,但是熬夜的「肝」肯定欠了不少債。1名35歲李姓男子,不久前日日熬夜看球賽,因而出現嗜睡、頭暈無力、冒痘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嘔吐、冒冷汗,經診斷為「肝疲勞」。中醫師指出,若出現身體倦怠、胸悶、膚況變差等肝疲勞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肝病找上門。

自恃年輕愛熬夜 憂肝病上身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近來肝疲勞患者激增3成,除了熬夜看球賽的患者外,學生暑假在家通宵打電玩,以及天熱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也是原因。年輕人常有「青春無需懼肝病」的迷思,時常熬夜,無形中增加肝臟負擔,易有肝疲勞的現象。

肝病難察覺 肝疲勞提醒你

肝病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輕忽,肝疲勞就是最大的肝病警訊。中醫云「肝開竅於目」,眼部健康有賴於肝臟氣血的疏通,熬夜讓肝無法休息,造成肝血不足,連帶使眼睛缺少養分,出現眼睛疲勞、乾澀等症狀,因此肝疲勞初期最容易出現眼部異狀。

養肝護肝沒有年紀之分,李深浦中醫師盤點出以下9種肝疲勞症狀,無論是老年人或年輕人,若出現3種以上,當心可能就是肝病的前兆,需提高警覺。

肝疲勞常見9症狀

1.身體倦怠。

2.胸悶。

3.腹部易有飽脹感。

4.解便次數多且不成條。

5.經常感冒。

6.房事後眼眶酸澀。

7.經量不定。

8.臉部易出現黑斑。

9.皮膚粗糙少光澤。

「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老生常談的說法大家都聽過,但肝要怎麼顧才對呢?中醫師建議可借由養肝八法,減輕肝臟負擔,讓肝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

彩色人生 養肝8大法

1.晚上11點前就寢。

2.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

3.飲食要正常、不暴飲暴食。

4.一定要吃早餐。

5.烹調時盡量少用油。

6.少吃油炸品,炸過後的油不要拿來炒菜。

7.不吃冰品及少吹冷氣。

8.經常保持心情愉快。

中醫師提醒,現代人常因壓力大造成失眠,半夜睡不著仍應躺在床上閉目養神,若起床看電視或上網,會加重肝臟負擔。夏日炎炎小酌機會多,冰涼的啤酒跟酒精濃度太高的烈酒也應少碰。避免菸、酒及熬夜,才能有效顧肝,擁有「彩色人生」。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