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突發事件——地震空難死領導(圖)

可知泡麵有多難

作者:伯通 發表:2014-07-3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30日訊】2011年的時候,我還是某門戶網站的小編輯,當時盛傳某位全身插著管子的大佬即將西歸,新聞界一時間惶惶不可終日。人生有三惱,地震空難死領導。每次突發出現的時刻,門戶網站的主編們第一時間要做的,不是判斷選題方向,也不是跟蹤報導進展,而是打電話叫所有正在吃飯睡覺拉屎談戀愛假裝不開機的編輯們——立刻回來上班。

你可知追突發有多難?五大門戶比換首頁、比換頻道頁、比彈TIPS、比新聞客戶端、比微博、比微信、比簡訊……每次突髮結束後,幾家門戶內部都要總結,我們比網易快了幾秒,比搜狐慢了幾秒,新浪的頭圖用的更好,鳳凰的連線做的更專業,騰訊的評論數比我們高……於是值班編輯的裝備都武裝到了牙齒,一眼三用同時盯手機電腦iPad,神經一遍遍的在群內滾動的信息流上顫抖,生怕交班時被領導罵。

於是就有了一個不成文的玩法:提前籌備。比如做好一個「XX地區發生Y級地震」或「X國航班空難事件」的專題,配好框架,搭好功能組件,甚至連導語都寫好了。只需新聞發生時往裡填肉即可,一改時間地點人物,就能用。

但是還有一種情況是,有的新聞雖然還未發生,但擁有預言能力的中國人似乎都已經知道它一定會到來,這種新聞同樣價值巨大而且必須大做,包括但不限於十幾大選出最高領導小組成員、某位大佬將被調查、某位大佬將去世等。這種時候也需要提前準備。

比如泡麵

否則你無法解釋新京報會在幾分鐘後就拿出那麼長的一張圖解,新浪新聞幾乎同時就扔出了一個功能齊備的互動頁面,而財新的六段萬言稿似乎不打自招——我們都忍了半年了。

可是人有失手馬有失蹄,誰也不能保證提前準備的內容不會失手發出去,比如還是那年,山東新聞網就出了一個大簍子,丫們把後臺準備好的專題頁面上!線!了!

這就叫不作死就不會死,其實當時所有門戶的新聞總監都捏了一把汗,因為這事很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哪個不長眼的實習生手一滑,幾百號人就吃西北風去了。於是我的老大痛定思定,在山東新聞網作死之後立刻發布內部郵件,要求大家嚴守秘密,並指令專題策劃部將未上線專題的文字全部清理,封存加密。

如果我離職時的那台電腦硬碟沒有格式化,裡邊應該還有我為專題寫的標題,具體的記不起來了,反正是音容宛在之類的。可惜後來301醫院一直沒有爆出大新聞,於是封存後臺的專題頁面終於在某一天徹底消失了。

不過聽說最有耐心的是搜狐,他們做完金正日去世的專題後,等了兩年多才掛出來……

(原標題:可知泡麵有多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