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用人有道

發表:2014-07-21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文帝平時比較喜歡打獵。一次,他帶著大小隨從到皇家園林上林苑打獵遊玩,只見奇珍異獸,應有盡有,心裏非常高興。來到老虎園的時候,上林苑的主管官員前來拜見,文帝就向他詢問上林苑的面積以及動物種類。沒想到這隨口一問,那位主管官員竟然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文帝很生氣。

這時,旁邊的一個老虎管理員卻對各種禽獸的情況非常熟悉,自告奮勇地跑了出來,回答了文帝的問題,並且口齒伶俐,言簡意賅。文帝聽了非常高興,就打算撤掉原先的那個主管官員,改用這個老虎管理員。他剛想下令,卻被廷尉張釋之攔住了。張釋之問道:「陛下覺得絳侯周勃這個人怎麼樣啊?」文帝說:「這還用問嗎?堪稱長者。」張釋之又問:「那東陽侯張相如呢?」文帝說:「也是長者。」這兩個人都是漢初重臣,但是都有些木訥,不太會說話。

於是,張釋之說道:「既然如此,絳侯周勃、東陽侯張相如都曾對有些事情說不清楚,哪裡像這個管理人員這麼伶牙俐齒啊!」接著,他闡述了自己的主要顧慮,說:「秦朝的時候,很注重耍嘴皮子的功夫,結果朝廷官員以耍嘴皮子為能事,文過飾非,導致亡國。今天的這件事陛下是不是應該再考慮一下。」文帝一下子就明白了張釋之的話,如果提拔了這個老虎管理員,確實有可能獲得一個好的上林苑主管官員,但其他大臣則會認為這是耍嘴皮子的結果,若聞風而動,人人以耍嘴皮子為能事,定會造成巨大的社會危害。

權衡利弊之後,文帝決定不提拔那位老虎管理員,只是撤了那個主管官員,因為玩忽職守是必須受到懲罰的。

文帝六年,匈奴大舉入侵邊境,周亞夫被任命為將軍,駐軍細柳營。按照當時軍法規定,軍隊中必須聽將軍命令,且軍營中不能驅馬快跑。於是,文帝在慰勞軍隊之時,不得不派使臣拿著符節下詔令給周亞夫,由周亞夫傳話打開營門才得以進入軍營,入營後,還不得不依法控制馬韁繩慢行。對此,其他大臣覺得是對文帝尊嚴的冒犯,但文帝卻不以為然。他透過周亞夫嚴格按軍法辦事的舉動,睿智地看出了他的耿直可用,所以對其盛讚不已。匈奴退卻後,就將周亞夫升為中尉,掌管京城兵權。他臨終前還叮囑景帝,關鍵時刻要重用周亞夫。周亞夫亦不失文帝期望,後來平定了七國之亂。

還有一次,漢文帝和馮唐閒聊,提及廉頗、李牧等戰國名將,這使正在為匈奴之侵而犯愁的文帝大發感慨,認為自己若能得廉頗、李牧為將,就不用如此發愁。這時,馮唐就直言說,朝中即使有廉頗、李牧這樣的將軍人選,也不能被你使用。這明擺著是罵文帝乃無道昏君。對此公開挑釁和羞辱,文帝雖大怒,但並未對直言犯上的馮唐進行處罰。相反,在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倒想知道馮唐為何如此講,於是馮唐就道出了其中緣由:雲中太守魏尚在抗擊匈奴入侵時,公正無私、勇猛殺敵,從而使匈奴聞風喪膽,不敢侵犯,但就因為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被撤職查辦,此足以說明文帝有將而不能用。於是,文帝諒解了魏尚之錯,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赦免魏尚並官復原職。文帝待人以寬的用人氣度由此可見一斑。

文帝每上朝,只要大臣提出意見,就必然會停下來專心聽取。意見如果不可用,就先擱置;意見如果合理可用,就及時採納。文帝的可敬之處就在於,無論意見可用與否,他都會說好,這就極大地鼓勵了群臣繼續提出各種建議。

在鼓勵群臣進諫的同時,文帝還能做到勇於納諫,聞過則改。一次,文帝過橋,有人從橋下走出來,驚了御馬,文帝要求對其處以極刑,而廷尉張釋之則認為「法者,天下所與天下公共也」,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應因人而異,所以按照法律只能對此人處以罰金。這種無視皇帝尊貴的諫言,最終被皇帝點頭稱是。從文帝一生看,他自始至終做到了接納諫言,並且沒有殺過諫官,由此足可以看出他納諫之真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