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告急 歐巴馬派300名顧問助戰(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06-2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兵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城下,由於來勢洶洶的ISIL結合了前薩達姆的舊從,除對於與伊朗同為什葉派的伊拉克當局,構成毀滅性的威脅外,也同樣為伊朗再次帶來過去兩伊戰爭時期的夢饜;而美國為維持中東局勢,又不願冒因出動地面部隊而遭致國人反對的風險。伊拉克告急,美國如何決策成為國際焦點。

全球最有錢的恐怖組織

伊拉克恐怖組織ISIL上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挺進距離首都巴格達市不到80公里的地方,除了11日攻佔伊拉克北部尼尼維省全境及全伊第二大城的首府摩蘇爾市外,又相繼攻佔基爾庫克省(Kirkuk)幾個地區和薩拉丁省(Salaheddin)兩個地區。在ISIL的迅猛的攻勢下,毫無警戒的伊拉克安全部隊如潰堤般的一路丟盔卸甲落荒而逃,甚至有超過1,700的什葉派軍人被俘,並遭到ISIL不人道的處決。

ISIL同時還劫掠了摩蘇爾市的一家銀行,掠奪約4.5億美元的現金和大量金條。伊拉克情報官員透露,在ISIL還沒拿下摩蘇爾時,其所經營的販毒、盜賣古物(包括敘利亞納布克區歷史八千年考古遺物)與劫掠等,就已讓其擁有8.75億美元的現金和資產,而在佔領摩蘇爾後,透過搶銀行和軍用物資,使其資產增加了15億美元,顯然已成為「全球最有錢的恐怖組織」。

唯恐遜尼派再起 伊朗助陣

薩達姆時代素與伊拉克為仇的伊朗,因擔心伊拉克總統馬里奇的什葉派政府因此垮臺而再度遭受遜尼派的威脅,首批的精銳部隊─「聖戰旅」(Quds)約150名隊員在該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帶領下,已出動前往支援伊拉克政府軍,主要目標是保護巴格達及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和納傑夫。由於美軍對於伊拉克所提出空中支援的要求遲遲未予回應,因此馬里奇可能被迫轉向要求伊朗進一步軍援。根據報導指出,伊朗已有兩個旅約1萬名部隊準備就緒,隨時可進入伊拉克境內執行戰鬥任務。伊朗同時也對ISIL提出警告,一旦接近伊朗邊境96公里處,將發動砲擊。

違反種族平等種惡果 美行動審慎

至於美國方面,則考慮到伊拉克當局打壓遜尼派族人的根本原因,而遲未採取直接的軍事行動。分析指出,什葉派的伊拉克總統馬里奇對於遜尼派始終採取打壓的態度,甚至藉故罷黜並通緝屬於遜尼派的副總統,進而導致種族的分崩,也讓前薩達姆的舊從紛紛投靠ISIL,而國會與官員中的親遜尼派人士,也多與ISIL互通款曲,暗中支援。在根本原因未解之前,貿然投入軍事援助,恐怕只是加重美國在阿拉伯世界中遜尼派族人對其仇視的態度。

為了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又能表達出對於伊拉克民主政體的支持,歐巴馬一方面強烈要求馬里奇必須貫徹種族平等的政治原則,並暫時排除地面部隊的直接參與,同時也派出航空母艦與兩艘導彈巡洋艦前出波斯灣,以備不時之需。可能參選下屆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希拉莉,則是強烈反對在馬里奇總統未能改變其偏頗的種族政策前,給予軍事援助。不過共和黨國會議員與退役將領則是對歐巴馬目前的做為提出強烈的抨擊,他們警告,倘若伊拉克崩解,伊斯蘭極端人士將有機可乘,以伊拉克作為舞臺,發動「下一個911」。退役將領指出,當他們在奪佔的領土站穩勢力後,他們掌握的形勢會比阿富汗在911事件前更強,鄰界的敘利亞局勢也將產生重大影響,整個中東地區都將因此產生質變。

與伊朗對話共解燃眉 府會有共識

國會重量級議員葛蘭姆表示,在這場危機中,伊朗人有其利益,他們有什葉派人口需要保護,而美國方面應利用此一形勢與伊朗當局展開對話。不過也有議員表示,華府應盡量減少伊朗干預伊拉克的問題,美國愈是延遲軍事行動,伊拉克將愈親近伊朗,對美國也將更為不利。至於伊朗的態度,則是明確的。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表示,「如果美國開始對抗伊拉克和其他地區的恐怖團體,我們就會加以考慮」。

對此,美國國務卿凱瑞16日表示,美國「持開放態度」,願與伊朗討論協助伊拉克什葉派為首的政府,對抗遜尼派的伊斯蘭主義叛亂行動。至於在伊拉克發動空襲的可能性,凱瑞表示,這種行動雖不能解決一切,但不排除是重要的選項之一。不過對於空襲行動,美國退役將領與前駐伊拉克大使分析指出,行動必須要與伊拉克的什葉派、遜尼派和庫德族共同協商達成共識後方可為之。

基於局勢的嚴峻,反對地面部隊藉入的歐巴馬,還是於日前知會國會,將派遣275名美軍前往當地保護使館與當地僑民與財產的安全,必要時也能執行戰鬥任務。華府官員也宣稱,白宮計畫派遣特種部隊到伊拉克,目地為集中訓練和指導政府軍。至於與伊朗針對伊拉克局勢的協商議題,白宮首席副發言人恩尼斯特16日定調指出,雙方協商對話範圍不包括軍事協調,也不會與伊朗的核子計畫掛勾,也不涉及伊拉克的未來,因為伊拉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其未來應該由該國政治領導階層依該國多元人口最佳利益據以反映。

油田逐一關閉 中石油曝險最高

鑒於局勢惡化,伊拉克最大煉油廠17日已經關閉,外籍職員也已撤離。至於中方石油工作人員,除位於中南部的艾哈代布油田部分人員完成撤離外,其餘將視進一步狀況決定。對於其他在伊拉克的一萬多名中國公民及使館工作人員,是否有相應的緊急撤離措施和準備,中方使館則是拒絕做出評論。截至目前,中國油企在伊拉克石油開採項目中已經佔據最大份額,換言之,在本次危機中所佔風險也相對最高。上週四就有一名中石油中方工作人員遭到綁架,至今仍未獲釋。

自17日以來,伊拉克軍隊與遜尼派伊斯蘭激進份子為控制巴格達以北250公里處的拜依吉龐大的煉油廠展開激戰。到19晚間,有報導說,雙方各控制了煉油廠的部分設施。

美國國務院說,伊拉克-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武裝人員目前控制了一處化學武器設施,該設施屬於被推翻的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海珊。

美國總統歐巴馬19說,他已經準備輸送更多設備和最多300名顧問幫助伊拉克打擊反叛分子。反叛分子已經奪取了伊拉克北方大部分地區。

伊拉克的問題很大一部分是出在部落族群相互傾軋的傳統意識形態,可說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典型。也因此民風強悍,互不信任,當缺乏足以制衡的強者時,亂局立即形成。唯有伊拉克領袖化解深刻歧見,採取協調有效步驟團結全國,美國才能有效協助伊拉克,抵擋伊斯蘭好戰份子的驚人攻勢。而當局「立即」認可選舉結果,籌組新政府,並不分宗教種族,尊重所有公民的權利,方是伊國當前危境的根本解決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