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舉辦六四座談會 吾爾開希談中國民主未來(組圖)

作者:鄭芯茹 發表:2014-06-04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反思89年天安門民運」座談會現場。(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芯茹馬來西亞採訪報導)1989年中共動用軍隊屠殺數千學運份子與中國公民的血腥事件,震驚全世界。 25年過去了,大屠殺的血跡仍殷濕未乾,傷口還在滴血,許多人仍無法忘記這慘痛的歷史。 6月1日,六四紀念日前夕,馬來西亞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在吉隆坡舉行了一場座談會,與民眾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這場題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反思89年天安門民運」的座談會,原先安排了89民運學生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與現場連線對談,因他身體不適入院,因而透過視頻向馬來西亞民眾發表了他對89年民運的定向和展望。他在視頻中也多次感謝至今仍然持續關心這場運動和中國未來民主走向的馬來西亞民眾。

吾爾開希感謝感激馬國民眾持續關心中國民主

吾爾開希通過視頻說道:「25年之前,我們就已經知道,當時在馬來西亞,有很多人對於我們的運動表達了支持。25年之後,你們仍然集聚在這裡對這場運動持續關注,對中國未來的民主走向繼續保持關心,在此向大家表示最大的感激。相信只要對民主自由這樣價值的堅持,相信只要我們中國總是有不怕犧牲的,相信只要全世界很多朋友繼續給我們關心和支持,這一天,25年前在走上街頭的學生,25年前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的,那麼他們所期待的自由民主的中國一定會到來。

「給我們的支持我們會很感激,尤其現在正是更加需要你們支持的時候,因為現在正是在我看來爭取中國民主化的成功之前最艱苦的一段時間,但是也可能是很多人會因此失去性命的時候,也因此是繼續奮鬥倍感孤獨的時刻,所以你們的支持,我們非常感謝。」

除了吾爾開希,當天受邀的主講嘉賓包括大馬著名社運分子、70年代學運領袖希山慕丁萊益斯和前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ASIA)執行長、現任人權組織「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

希山慕丁讚賞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

希山慕丁萊益斯(Hishamuddin Rais)表示:「發生在25年前,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看到的一個年輕人阻止坦克車的影像,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這一階段,我們必須著眼於年輕人鬥爭的意義。」

他指出,學生運動年輕人都是有幹勁的,有理想,很熱情的,可是因為沒有跟其他更大的勢力包括工人、農民聯盟,所以造成改革無法成功。這發生在中國,也發生在法國、阿拉伯之春的突尼西亞、埃及。

「天安門廣場只有年輕人,他們沒有跟工人和農民聯盟,所以這是不可能超越中共的勢力,你必須緊記它是有8600萬黨員,是在世界上最大的黨。」

他也認為在這幾個國家的改革運動都有一個模式,主要是在這個國家的整個制度裡面,它其實有一個超強的結構,在裡面它會有一個小集團,這些小集團,他們是決定了整個國家的命運,前程。


大馬著名社運分子、70年代學運領袖希山慕丁萊益斯。(看中國配圖)

六四的後遺症:只追求物質的發展

對於25年前所發生的六四事件,「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回憶起當時得知這件事的第一心情,他說:「當這個天安門事件發生的時候,我還在大學,我看到的一個畫面是在電視上,就是王維林一個人擋在一排的坦克車前,靜靜地天安門,那個畫面是很震撼人心,因為他展示了這個人民和學生向著中國民主化的一個理想,但是面對這樣龐大的一個國家機器,要有一個無比的勇氣才會出現的一個畫面,所以當時我是非常感動,然後是流淚的一個情況,看著這個電視的畫面。那麼今天25年過後,我們再回去看這個天安門事件,我們到底要做出一個怎樣的反省和展望?」

葉瑞生向大家指出,中共對六四的鎮壓後對整個中國的影響,包括對民運發展留下了非常大的後遺症、年輕一代的中國人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轉移到經濟發展上、整個民運的斷層等。

他指出:「這個後遺症總結起來就是,它形成了中國一個追求物質的發展,不談理想,不談其他的問題,不談社會的問題,不談政治的問題。基本上這個精神的領域是空白一片,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畸形的一個發展。這個其實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是一個很大的損失,而且這樣的一個有肉體,但是沒有靈魂的一個國家發展,我覺得是一個很可怕的國家發展。」


前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ASIA)執行長、現任人權組織「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看中國配圖)

平反六四 換掉中共政權是先決條件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現場有出席者提問關於中共平反六四的底線。葉瑞生認為,在中國裡面要中共來平反這個六四基本上的確很困難,尤其是中共當前這樣的一個政權。他反問大家:「為什麼中共不平反六四呢?基本上很簡單,就是中共不願意放棄他們的權利,因為平反六四基本上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中共就要被追究責任,到最後牽扯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不只是中共常委的問題,而是整個共產黨的執政問題。所以每次只要有幾個學者召集要反思六四的話,就足以讓他們成慌成恐的一個情況,中共就要來逮捕、就要來軟禁,就是這樣的一個非常恐懼的心理狀況表現。」

葉瑞生認為,中共是不會平反六四的,除非是人民抗爭到最後有辦法換掉這個政府,這個平反才有可能。

不重視人權 中國無法長治久安

最後,葉瑞生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如果要長遠的持續下去,中國要長治久安的話,它不可能忽略這個民主政治機制的建立,他不可能忽略這個人權的尊重,因為如果它不去尊重人權、不去建立這個民主的機制的話,它今天的這個經濟成果,有一天將會毀於一旦,因為人民的聲音沒有辦法發出來、人民面對的問題沒有辦法被提出來討論以尋求一個解決方案,一直這樣被壓下去的話,到最後是會爆炸的,這個是一個即時炸彈。

他也提到,新疆及西藏的問題一直是在被壓迫,而且這個人權的問題是越來越嚴重,已經顯示了高壓的手段其實是不能解決問題,這只是把問題暫時掃進地毯裡,但是中共沒有辦法解決那個根源的問題。因此,要解決這個根源問題,到最後必須要回到一個民主政治平台上來討論這個問題。少數民族的權益必須要得到尊重,要不然,這個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