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淪陷立院掠影:是公民還是暴民?(組圖)

發表:2014-03-29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在被佔領的議場內參加活動

【看中國2014年03月29日訊】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已十一天,議長王金平力排非議,迄今未動用警力驅逐,顯示學生抗議行動具有正當性,被認為是公民參政議政的激烈形式。不過,也有輿論指責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是一批「暴民」。為觀察這些學生是公民還是「暴民」,很多人前去看個究竟。

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已進入第十一天,和馬英九政府圍繞「服貿」等問題的對峙,非但沒有緩解,反而變本加厲。3月30日星期天,學生號召民眾走上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不過,有社會學學者說,再長的街頭抗爭,一爆發就進入倒計時。歷史稍縱即逝,記者決定抓緊時間,再次進入颱風風眼,觀察一下那裡的細微末節。

法律與精神

在學生佔據的立法院議場內,總有幾位身著律師袍的人。律師袍黑白兩色,象徵法律嚴明。值班的張必升律師介紹了他們的職能。他說,律師一天24小時分三班值守,希望能給學生一種安全感。一旦遇到麻煩,立即有法律專業人士相助。張律師對美國之音說:「律師在場也算是具有象徵意義啦,讓現場同學們知道,有律師在場,將會保證同學們法律上的權利。」

行政院3月23日被攻陷的那天晚上,現場就看到一些身著黑白袍的律師。張律師還告訴記者,場內也有宗教牧師,例如,長老教會牧師。

立法院議場內外,學生們的活動排得很滿。最近幾天,他們有幸見到文化藝術界很多名人,其中包括知名導演,作家,歌唱家等,聆聽講戲,講作品,演唱,晚上還能看到露天微型電影,並有歌手等在大堂內演出。

發表意見 人人有份

不過更多的活動是參加社會問題討論。學生們分組,圍在一起,就某個專題發表意見。一位組織者對美國之音說:「過去社會運動的場合,大都是台上有人表達訴求,台下聽,而我們希望能以一組一組的形式,讓每一位公民都有發言機會,表達意見,我們會將這些意見記錄下來,然後擺在一個公民平台上,例如通過網路平臺,讓大家把想法都表達出來。」


台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抗議活動組織者為此培訓組織討論的「支持人」。在抗議活動現場旁一處較安靜的角落,台大博士後研究員施聖文正在和他的助手,為十幾名學生進行「組訓」。他的助手對美國之音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為一個三小時的公民審‘服貿’街頭民主教室做準備。這些志工主持人一會兒就會進到人群之中,組成志願討論小組,依據討論小課題,討論服貿和各項議題的關係。」

到淪陷的立法院看熱鬧,機不可失。中國大陸遊客已經現身這裡,旅行社調整陸客臺北行程,擠出時間讓他們親臨臺灣重大新聞事件現場。


靜坐區引導員:這裡有座嘍

願意發言,表達觀點,只要登記就可排序。對於靜坐的人,組織者安排專人,手舉指示牌,指引前往靜坐區域。負責舉牌的學生對美國之音說:「這裡是以非暴力的形式從事的靜坐活動。這裡有很多很多空座位提供給民眾,使他們能夠坐下來。不管任何人,只要喜歡臺灣,愛臺灣,都可以到這裡來靜坐。」

持相反意見者,也可以來到這裡。最新電視畫面顯示,一位衣著西裝姓陳的男子,頭戴「支持服貿」的白色布條,獨自坐在學生討論小組附近,全然不理會一名抗議者對他大聲吶喊。不過,學生們兩天來都主動給他送吃的喝的。

「抗議也要美」


「門神」負責測體溫

立院大會堂內空氣明顯改善,二氧化碳受到檢測,有立委請來空調師傅,安裝了簡易通風。進出大會堂現在要接受體溫測試。手持數字溫度計被稱為「門神」的海洋大學學生對美國之音說:「這種措施大概三天開始,當時裡面是沒有空氣循環的。我們擔心人會生病,會傳染給其他人。所以我們採取了量體溫和消毒的動作。」

場內的醫務專區設在主席臺左側顯著位置,那裡提供很多衛生健康急需品。記者要了一瓶水,醫務人員立即遞過來一支黑色筆,叮囑在瓶子上做好記號,以免拿錯。

學生連續抗爭,不能回家,去哪裡洗澡?這個問題已經獲得解決,「抗爭也要美」。一位負責登記免費淋浴的志願者對美國之音說:「我負責通過手機聯繫淋浴間的人。(記者:大概有多遠)500公尺,走路10-15分鐘。(記者:大家反應怎麼樣?)反應不錯,可以有地方洗澡啦。」


免費淋浴在這裡登記

抗議學生蕭玉欣對美國之音說:「可以讓連續過夜的人有機會休息一下,我就住在臺北,設施主要給中南部來的人,因為他們沒有地方可以回去(洗澡)。他們淋浴後還可以再回來。大家做足準備,回來後堅持抗爭。」

專業義工

臺灣政治新聞人物林飛帆在媒體上曝光最多的那件綠色立領風衣,據報已緊俏搶手。我在抓拍他工作照時,遇到一位臺灣的大陸女婿周曙光,這位網路工程師自願前來為學生提供網路技術服務。

他說:「我確實覺得學生們他們需要在現場有一個穩定可靠的網路。之前聚集的人很多,所以電話3G全部不可用。現在已經做好了一個流量管控,不會擠爆了。那邊的路由器都是我配置的,不會有通訊障礙了。」

周曙光,祖籍湖南,「嫁到」臺灣。他對美國之音說,到這裡為公民社會做義工,也是代表他太太。他說,「太太非常支持我」。

立院大堂主席臺右側是學生運動的「國際媒體和對外聯絡組」。英文總編是臺師大翻譯所博士班學生王年愷。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們全都不隸屬任何一個學生組織,我們全都是自願參加的,共同理念都一樣,專業都是外國語言專業。」

他說,志願者提供近30個語種的文件翻譯,經過他們翻譯學運信息,通過三個網上平臺向世界播出,稿件一般都經過兩人審核。

林飛帆:給立委們贖罪機會

堵塞立法院各出入口的桌椅等傢俱,依然還在那裡,必須繞行。臺灣中廣報導,立法院總務部門粗估,修復清洗費用將高達上億元新台幣,這個數字還不包括立法停擺的經濟和政治損失。

日前一位署名「納稅人」在網上提出,佔領立法院的「民眾」,應該負起恢復國會的責任與賠償,其中包括:打掃整理,儘可能恢復原狀;有形損失,清點造冊;無形損失,名列費用;佔領者代表要對損失簽字畫押。


學生領導人林飛帆談公物賠償問題

學生領導人林飛帆3月27日回答美國之音就此提問時說:「關於立院裡面的這些設備及其疏失,之所以我們採用這個行動,就是因為當時國會的那種代議制制度,基本上已經被破壞,因此我們說,必須採取這種行動,佔到國會裡面來。對於這個財物損失,我倒是想提出,國會裡的這些委員應該出來承擔。說穿了,大家前先表現不太好,我的建議是給他們一個贖罪的機會。」

這位學生領導人說,退場時學生們可以協助打掃清理,盡量恢復原狀。據報導,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似乎並不反對林飛帆提出的賠償建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