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了?自由了?烏克蘭的一切才剛剛開始(圖)

發表:2014-02-27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烏克蘭新政權凝聚全國的努力遇到挑戰。南部克里米亞半島的親俄羅斯力量不承認基輔新政權,並呼籲並入俄羅斯。克里米亞地同同中國的經貿來往也日益密切。

*克里米亞親俄勢力不承認新政權*

烏克蘭新政權領導人圖爾奇諾夫星期二表示,烏克蘭南部俄語系居民為主的克里米亞半島面臨分離勢力挑戰,局勢十分嚴峻。

克里米亞親俄羅斯勢力連日來不斷集會,宣布不承認基輔新政權,並呼籲克里米亞應該並入俄羅斯。在這些集會中,看不到烏克蘭國旗,參加者手舉俄羅斯國旗和共產黨紅旗,集會中播放的歌曲以蘇聯老歌為主。

*降烏克蘭旗 升俄羅斯旗*

在克里米亞東部與俄羅斯相鄰的刻赤市的一次集會中,示威者降下了市政府前的烏克蘭國旗,升上了俄羅斯國旗。

在首府辛菲羅波爾,幾百名示威者星期二在政府和議會大樓前同樣升起了俄羅斯國旗,他們甚至還一度想敲掉議會大樓前的烏克蘭國徽。

*黑海艦隊基地所在地 反新政權最積極*

克里米亞反對烏克蘭新政權規模較大的一些示威活動都集中在俄羅斯黑海艦隊基地塞瓦斯托波爾市,那裡有數萬俄軍駐紮,居民以俄羅斯人為主。

當地市民在最近的一次集會上推舉了一名俄羅斯富商擔任市長。而根據烏克蘭憲法,塞瓦斯托波爾市長應由基輔中央政府任命。

塞瓦斯托波爾地方當局還在城市入口的幾條主要公路上設置了崗哨和路障,阻止支持基輔新政權的人士進入。

*提高軍隊戒備 普京下令檢查*

與此同時,俄羅斯提高了黑海艦隊的戒備。烏克蘭和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不但向兩國邊境地區調動軍隊,更向塞瓦斯托波爾增派了一隻空降部隊,另一隻空降部隊過幾天後將抵達。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三下令對同烏克蘭相接壤的西部和中部軍區實施檢查,以便知道這些俄軍部隊應對危機的能力。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說,為了應對檢查,這兩個軍區的有關部隊將立刻提高戒備狀態,並會在演習場上展開部署。

*俄議員:不許欺負俄羅斯居民*

正在克里米亞訪問的俄羅斯國家杜馬獨聯體委員會主席斯魯茨基表示,如果當地俄羅斯居民受欺負,莫斯科不會置之不理。

斯魯茨基:「來自上議院聯邦委員會的另一個大型代表團很快也會來克里米亞。我們目前在這裡同當地社會接觸,會晤塞瓦斯托波爾市,以及克里米亞議會領導人,如果需要,我們會採取相應措施捍衛在烏克蘭的俄羅斯人利益。」

*新政權連串舉動招致俄羅斯不滿*

烏克蘭新政權執政後恢復過去法律,不再把俄語當成官方語言。也有議員提議禁止俄羅斯官方電視臺在當地廣播。一些強調烏克蘭民族尊嚴的親西方人士接連掌權,這些舉動都招致俄羅斯的不滿和反彈。

*俄羅斯發放護照 前車之鑒*

俄羅斯國家杜馬表示,仍然把亞努科維奇當作合法總統。許多議員呼籲簡便手續,使烏克蘭居民能更容易獲得俄羅斯護照。

俄羅斯幾年前曾向屬於喬治亞的南奧塞梯地區居民大量發放護照。俄羅斯後來以保護本國公民利益為藉口出兵喬治亞,促使南奧塞梯脫離喬治亞。

*克里米亞的平衡力量 韃靼人支持新政權 主張融入歐洲*

但在克里米亞,當地另一隻主要政治力量韃靼人卻反對克里米亞並入俄羅斯。韃靼人星期三組織了5千多人在克里米亞議會大樓門外示威,同幾百人的親俄勢力的集會相對峙。韃靼人手持歐盟、烏克蘭和本民族的旗幟。

一名參加示威的韃靼人說:「我們這次集會的唯一要求是,克里米亞是我們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克里米亞原住民,我們這裡的韃靼人認為,我們都是烏克蘭人。我們不排斥俄羅斯人,我們希望各民族和睦,但克里米亞必須留在烏克蘭。」

*給新政權製造麻煩 俄插手烏克蘭事務受譴責*

烏克蘭三位前總統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干涉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內部事務。

在烏克蘭西部地區廣受支持的「自由黨」領袖和議員基亞格尼博克說,外來勢力故意給新政權製造麻煩,烏克蘭的少數族裔不應被利用。他說,融入歐洲代表著烏克蘭各族裔的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不要貪污腐敗,使社會公平,使法院能公正,而不是為政黨和官員服務。他說,新政府會保護少數族裔的文化、語言、歷史。

來自烏克蘭地區黨的議員車車托夫對俄羅斯官方媒體表示,他希望俄羅斯議員在政治上能更成熟一些,最好同烏克蘭政治事務保持距離,烏克蘭的事情應由烏克蘭人自己來處理,不要插手烏克蘭內政。

*克里米亞同中國聯繫日益密切*

克里米亞百分之八十的居民把俄語當成母語,一半的居民是俄羅斯人。在亞努科維奇執政時期,克里米亞與中國的經貿聯繫日益密切。

原標題:分離勢力抬頭 烏克蘭新政權面臨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