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民狀告環保局值得欽佩(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2-26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貴欣展示自己的「訴狀」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的市民李貴欣起訴石家莊市環保局,指石家莊市環保局應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職責,並賠償其損失10000元,省市兩級法院未受理李貴欣的起訴,其又訴至石市裕華區法院,是否立案將於近日揭曉。對於此案,美國紐約的謝家葉博士認為:石家莊民告官的案子說明民眾對政府的不作為已經忍無可忍。中國民眾維護自己權益的意識正在加強。中國網民們表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必須向老百姓謝罪。政府拿了政績,老百姓健康受了損失,該訴! 有人站出來了。

石家莊市民因大氣污染狀告環保局索賠萬元

2月24日,陸媒 燕趙都市報的報導稱,2月20日9時,石家莊空氣質量指數337,嚴重污染,健康建議:老年人、病人應留在室內,停止體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戶外活動。

對於很多石家莊居民,面對300多的空氣污染指數似乎已經麻木,畢竟爆表的情況都已不鮮見。不過,石家莊市新華區的李貴欣卻做出了另外的舉動,他拿著一份行政訴狀到石家莊市裕華區法院申請立案。訴狀中的被告是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李貴欣的訴求不僅是要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他還就大氣污染對其造成的損失提出由被告來進行賠償。

儘管飽受大氣污染之苦,市民李貴欣經過了近三個月的「醞釀」 才遞上訴狀。他說,「去年進入12月份,石家莊的霧霾就開始嚴重,那段時間我老咳嗽,我買了防霾口罩,還專門買了臺空氣淨化器和一臺跑步機。」李貴欣甚至動員家人到更宜居的地方去生活,「家裡人都不同意,在一個地方生活習慣了,哪那麼容易說走就走。」

之後,他從網上蒐集了大量的資料,認真查閱了石家莊市環保局網站公布的數字,並根據數字統計出2013年石家莊的平均污染指數為247,屬於重度污染的數值範圍。而媒體的權威發布情況相似:2013年石家莊市達標天數為45天,達標率為12.3%;石家莊PM2.5年均值超標3.4倍。

李貴欣又從網上查到河北馬倍戰律師事務所專門辦理環境案件,新年後,他找到該所並委託吳玉芬律師代理此案。在起訴石家莊市環保局的訴狀中,他提出三點訴訟請求:一、請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二、承擔給原告造成的經濟損失10000元;三、訴訟費用由被告承擔。

立案並不順利。2月19日上午,李貴欣先後到省高院、石家莊市中院立案大廳,均未被受理。20日9時許,石家莊市裕華區法院接收了他的訴訟材料,之後將進行初步審查,七個工作日內給予是否受理的答覆。

李貴欣認為政府應該對每位居民進行環境賠償

李貴欣在回答燕趙都市報的記者提問時說:大氣污染看上去似乎沒那麼急迫,因為還沒有大面積的人員患病死亡,所以環保部門的治污也就沒有那麼有力。可是誰能保證幾年、幾十年之後,我們的健康沒有受到當下污染的威脅?專家已經明確提到,空氣污染對人體心肺功能會造成破壞性影響,甚至導致人減壽。所以,我們必須要對環保部門追責,如果執法到位,污染是應該能夠解決的。

李貴欣稱,空氣污染給百姓造成的損失去找誰?找企業嗎?企業說,我們的排放都是達標的。責任承擔主體不好定。損害已經發生,施害一方卻無法確認,就得找它的管理部門環保局。如果環保部門管理到位,企業都遵守法律,按標準排放,那麼空氣惡化到這種程度,就說明你的標準是有問題的,應該修改標準;如果說企業沒按標準排放,就說明執法有問題。總之,管理部門是要承擔責任的。
  
李貴欣還說,之所以提出行政賠償,是想讓每一位公民看到,在霧霾當中,我們是實實在在的受害者,不僅是健康受到威脅,經濟也遭受損失,而這個損失是應該由政府、由環境管理部門來承擔的,因為政府收了企業的稅,是受益者。我認為政府應該對每位居民進行環境賠償。不管是政府埋單,還是由排污企業共同埋單,這樣的賠償是必要的。

李貴欣說:我的賠償要求即使不被支持,我打這個官司本身也是種勝利。我的行為實際上是一種「喚醒」:喚醒民眾的法律意識,維護自身權益;喚醒環境執法部門採取有力手段,讓老百姓能呼吸上新鮮口氣;同時也喚醒政府、立法部門關注環境問題,多方聯動,大力治污。

律師:民眾作為最大受害者有權通過有效司法途徑保障生命健康

受李貴欣委託,免費代理此案的吳玉芬律師在回答燕趙都市報的記者提問時說,本人是環境志願律師,有義務為環境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務,做為石家莊市民,本案也與我息息相關,所以我很願意為李先生的本次訴訟提供免費的法律服務。

最初選擇到省高院立案是依據《行政訴訟法》第十五條:高級人民法院管轄本轄區內重大、複雜的第一審行政案件。遺憾的是,在省高院、市中院該案都未能得到受理。

據我瞭解,本案應屬全國首例因為政府沒有有效的履行職責,導致空氣污染,進而侵害公民財產和健康權益後,由自然人以個人名義向政府主張損害賠償權利的行政案件,具有鮮明的公益性質,是一起典型的公益環境行政訴訟案件。近年來空氣質量持續惡化,廣大民眾作為最大的受害者,有權利通過有效的司法途徑保障生命健康權,合法使用監督權,監督有關行政機關積極有效地作為。

石家莊的大氣污染令人觸目驚心。2013年初,由亞行主導完成的《中國環境分析》報告顯示,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七個在中國,其中就包括石家莊。

2010年,在清華大學、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召開的「空氣污染與健康效應學術研討會」上公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就曾經指出:室外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公共健康風險,每年在全世界導致320多萬人過早死亡,以及超過7600萬健康生命年的損失。現代法治社會,訴訟是保障民眾權利最後的防線,我們提起和參與本次訴訟的最終目的不是與政府和環境主管機關過不去,而是督促執法。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5日有關報導稱,因霧霾要求政府賠償的案件,這在中國還是開天闢地第一次。

美國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負責人謝家葉博士說,石家莊市民把市環保局告上法庭說明兩個問題:第一中國的霧霾問題日益嚴重,而且影響到全國人民的健康。第二,石家莊民告官的案子說明民眾對政府的不作為已經忍無可忍。市民能夠拿起法律武器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值得欽佩,中國民眾維護自己權益的意識正在加強。

中國網民: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必須向老百姓謝罪

對於李貴欣狀告環保局,中國網民們一片支持、讚好聲:

支持李貴欣狀告環保局,職能部門無能,老百姓受痛。沒有告市政府就給了他面子!支持!霧霾嗆死人!

這麼嚴重的霧霾,就是政府不作為所為,為了所謂的GDP,讓污染企業大行其道,無所顧及,各級政府都有環保部門,為什麼污染還這麼嚴重?起訴的好。而且別忘了發改委,沒有節制的上項目,產業規劃不合理這都是發改委的責任。

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必須向老百姓謝罪。政府拿了政績,老百姓健康受了損失,該訴! 有人站出來了。頂一下 這才是人民的覺醒。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