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殤》、六四、趙紫陽「解凍」,大地回春?(組圖)

發表:2014-02-05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中國內陸媒體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信息,稱春晚上驚現《河殤》片頭曲,近日中國多個網路也驚現「六四」、「趙紫陽」等「敏感內容」和圖片。這是中國當局的政治解凍還是「我們想多了?」


趙紫陽在「八九民運」期間到天安門廣場與學生對話

2月5日上午10點多,中國內陸媒體《財經》雜誌執行主編何剛,在其新浪微博帳號上發出一條附圖片信息:「天還挺冷,但立春了!想想春晚的‘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再看看這幾天百度的悄然變化,這都是大地復甦的訊息」;其所附圖片為百度上「解凍」的「八九民運」期間學生在天安門前示威、及「六四事件」發生時的一些圖片。早在1月30日除夕夜時,何剛就曾截屏央視春晚畫面,表示聽到「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時的驚訝與感動。

「天下黃河九十九道彎」為中國大陸最早的政論記錄片《河殤》的片頭曲,這部記錄片對中國的「黃土文明」進行反思和批判,也表達對西方民主文明、市場經濟的嚮往。1988年6月該片首播後曾引發「河殤熱」,被認為是「八九民運」的思想先導;1989年「六四事件」後,隨著中國官方對該事件的定性、及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軟禁,這部片子也遭到批判和禁播。總撰稿人之一的蘇曉康在「六四事件」後被指為「資產階級自由化頭目」、「八九民運幕後黑手」,遭中國政府通緝,目前蘇曉康流亡美國;另一撰稿人王魯湘因此入獄,目前在香港《鳳凰衛視》任職。多年以來《河殤》與「八九民運」、「六四事件」等都為中國大陸「政治敏感詞」,相關內容在內陸網站上也一直遭屏蔽和封殺。至於《河殤》片頭曲在政治審查嚴格的春晚上出現,是審查者疏忽還是有意放行?

就在幾天前,北京資深媒體人曾向海外「明鏡網」透露,包括百度搜索、優酷、新浪等網路,突然解封關於趙紫陽的部分內容,趙紫陽夫人梁伯琪於2013年12月25日去世,相關內容也可以查到。


「八九民運」時天安門廣場的抗議學生

「解禁部分內容,試探民意,為壓制做鋪墊」

德國之聲嘗試在百度檢索「河殤」、「六四」、「趙紫陽」等多個關鍵詞,其中《河殤》的相關內容全部開放,包括此次春晚上出現《河殤》片頭曲的內容;但後兩個關鍵詞都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只是部分解封內容。當何剛發出「大地復甦」信息時,既有網友回覆「你們真的想多了,因為網管辦在放年假。」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春晚民歌的審查,可能是一種疏忽,或根本未建立該首歌曲與《河殤》之間的聯繫。另外今年是「六四事件」25週年,面對海內外已經或即將發起的各種六四紀念活動,中國官方定會制定出一些應對策略,不能排除部分內容的解禁,也為官方策略的一部分,既通過這些內容在六四到來之前試探民眾反應。

但吾爾開希認為這種試探不代表放開,而是為更為隱蔽和全面的壓制做鋪墊:「眼前中國政府還是會以壓製作為面對‘六四’這個問題的主要作法,就是壓制,絕對不會鼓勵更不會和我們的聲音合成同一個聲音。20多年來,中國政府表現出每次的一點‘鬆動’都讓一些人很激動,甚至想著會帶來一種思潮或改變,這麼多年的教訓總應該學會了,共產黨所有的鬆動都是被迫的,如果知道了這點之後,期待自上而下改變是不現實的。」


「六四事件」後的長安街頭

「大地遠未復甦」

吾爾開希也表示,公眾之所以對標誌性事件很敏感,主動在萬千信息中尋找一些「蛛絲馬跡」,很多時候是加入了美好願望,這些美好願望中有歷史情結,也有對執政層推進改革的期待,而「六四」等問題的解禁也成為執政層是否會推進改革的風向標之一。

吾爾開希也認為,透過自己的觀察,習近平為首的執政層,對這些和政改相聯的關鍵問題的處理上,從表面上看將更寬鬆,實際上是對觸及其核心利益的問題更為「精準控制」,因此對於中國來說,「大地遠未復甦」:「習近平上臺後的動向,有人感覺他更‘緊’,我感覺他是更‘精’了,比如對‘六四’等政治話題,他們處理的態度有可能相對寬鬆,這種策略對中國未來政治方面發展,在某種方面鬆綁是有可能的,但不要誤解‘某種程度的鬆綁’就是政治改革,其實是只在專政的過程中比較符合國際上的一些價值標準,比如過去全面封殺政治言論的作法可能會改變,但不能解讀為官方已經好與中國的民運人士、六四人士進行和解,全面進入政治改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