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搖籃 常春籐名校探秘(六)(圖)

首位亞裔掌籐校 達特茅斯學院(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2-03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artmouth College)

【看中國2014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穆笑晨綜合報導)2009至2012年,籐校史上第一位亞裔校長在達特茅斯學院任職,並於2012年7月成為世界銀行行長,他就是美籍韓裔金勇(Jim Yong Kim)。作為第二代移民的他,根基未穩,有哪些特質使其成為具有堅實專業背景的管理者後,又成為世界政經界風雲人物的呢?

1、首位亞裔掌籐校

達特茅斯學院第17任校長由美籍韓裔醫生金勇擔任,他當時49歲。三年後,他成為唯一沒有金融背景的世界銀行行長。

金勇5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畢業於布朗大學和哈佛大學。他曾是世界衛生組織艾茲病防治司司長,哈佛大學醫學院全球衛生與社會醫學系主任。2006年被時代週刊選為全球百名最有影響的人物。

2、現實PK理想

金勇原本對哲學和政治的興趣,為何學醫呢?這源於他父親教誨:「你是生活在美國的韓國人,你需要真正的技能。」金勇接受了父親的建議,也沒有放棄對哲學和政治熱愛,在攻讀醫學的同時,學習了人類學,並實現了理想與現實的完美結合。

3、運動是助力

金勇也是運動健將,他曾是愛荷華Muscatine高中足球隊的四分衛,還積極參與各種運動,包括籃球、排球、網球和高爾夫球,嘻哈音樂也是他的大愛,他以第一名自高中畢業,同時也是學生會主席。而達特茅斯學院典型的學生是些雖然聰明但不熱衷思考,容易融入主流、性格奔放的體育健將們。他們的橄欖球隊經常在籐校比賽中蟬聯冠軍,籃球隊也是美國大學中實力最強者之一,足球、長跑和冰球隊也從不示弱。

4、實力雄厚的達特茅斯

達特茅斯位於美國東北部新罕布希爾州漢諾瓦市,1769年建校,是美國第九古老的大學,校產約34.4億美元,它的前身是一所讓印第安人及當地年輕白人接受教育的慈善學校。5,700名學生的總招生規模是籐校中最小的。錄取率只有10%,約93%的學生是畢業班級的前10%排名,白人學生佔絕大多數約75%,亞裔10%,非裔7%,西裔5%。

本科中,政府、英語和歷史系非常有名,地質系、宗教研究系、教育系和數學系也相當不錯。電腦繫在美國大學中數一數二。外語系名教授雲集,每年有超過66%的三年級學生通過45個學習項目到外國留學。創建於1900年的塔克商學院雖是世界上第一所商學院,卻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商學院之一。塔克學生對母校的忠誠度很高,在2004年,超過62%的校友向塔克捐款,而美國商學院校友捐款率只有20%。

5、達特茅斯計畫

「達特茅斯計畫」把全年分成四個學期,每學期十個星期。學生們每年只要上三個學期的課就可以,具體在哪三個學期上可以自己選擇,校方唯一的規定是學生們到了三年級時,必須在夏天學期上課。喜歡「達特茅斯計畫」的人讚揚它給學生們很大自由來決定自己的時間表,讓一年的春夏秋冬都有可能幹別的事。不喜歡它的人抱怨這 「給友誼和愛情帶來很大不便」。

6、不稱「大學」(University)偏要叫「學院」 (College)

說起達特茅斯學院這個名稱,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官司──1819年州政府的行政干預,要把它的校名改為達特茅斯大學,變為公有。但學院的董事在布朗院長的領導下,訴諸法律,排除了州政府的行政干擾,維護了大學自治的傳統。因此,時至今日,學校仍然叫達特茅斯學院。

7、同學推薦(Peer Evaluation)

達特茅斯要求申請人提供同學的推薦推薦信,因為達特茅斯地處鄉村小鎮,85%的本科學生住校,因此同學之間的關係和相互溝通顯得更為重要。波士頓、紐約的學生有城市生活,而達特茅斯校園生活就是學生活動,校友對學校的感情非常深厚(2008屆有92.5%的校友捐贈),因此,如果一個高中申請人即使成績很好,但沒有良好的同學關係,也很難適應達特茅斯的校園文化和這里長達半年的寒冷天氣。

8、努力學習,努力玩樂

在籐校中,達特茅斯的學生最熱衷於社交及運動。因為校園附近群山環繞,明湖美景,無論哪個季節,都可從事登山、健行、划船、滑雪等活動。這也是達特茅斯學生們「努力學習,努力玩樂」這名聲的來源之一。從達特茅斯出來的學生大都做生意,卻很少有人在學術界獨佔鰲頭。據PayScale.com網站的調查,有10年工作經驗的該校畢業生的薪水平均收入近13萬美元。對達特茅斯學院不熟習的華人家長應該很驚訝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