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搖籃 常春籐名校探秘(五)(圖)

美輪美奐康乃爾(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1-30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適筆下的碧碧湖(Beebe Lake)是康乃爾校園最浪漫的地方。傳說中,情侶如果能手牽手繞湖走完一週就能夠相伴一生。碧碧湖水流傾瀉而下,成為特里默瀑布(Triphammer Falls)。

【看中國2014年01月30日訊】綺色佳(Ithaca)是個美麗的希臘名字,在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綺色佳是英雄奧德修斯的故鄉。他用「木馬計」攻陷特洛伊城後,歷盡20年艱辛,重返故鄉綺色佳。在美國的紐約州也有一個叫綺色佳的小鎮。她座落在群山中,與大自然相依相擁,有著史詩裡描述的動人美景,瀑布飛流,林木蔥蔥。胡適把Ithaca翻譯為「綺色佳」,而徐志摩則翻譯為「伊的家」,真是秀色可餐。康乃爾大學就在這裡誕生,校區內建築物精緻典雅,充滿迷人的歐洲風情,被譽為北美洲最美麗的校園。

1、眾多的第一

在開闢研究教學新領域方面,康乃爾大學成為先驅。她授予了全美第一個獸醫學位,第一個新聞學學位,第一個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第一個工業工程博士學位;建立了全美第一個美國文學講座,第一個音樂學講座,第一個美國史講座;創立了第一所四年制酒店管理學院,第一所工業勞工關係學院。1870年開始實行男女同校,開美國高等教育之先河。她還最早開設遠東現代語言課程。

2、全美校園食物最好

如果全世界有一門叫「小甜餅」的大學課程,那它一定在康乃爾的酒店管理學院。美國第二大快餐連鎖店——漢堡王(Burger King)的創建者就畢業於這裡。這是上世界上唯一的教室和酒店一體的酒店管理學院。一邊是正規的酒店,擁有客房、宴會廳、會議中心,另一邊是教學區。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全功能酒店,有機會在那裡工作,獲得各部門工作的經驗。

學校的7個食堂都單獨作業。每次晚餐至少有28種主菜。奶食品和一些肉類,更由農學院直接供給。每個學期,旅遊管理學院都有機會接管這些食堂,把它們裝潢成豪華餐廳,供學生用餐。學生們工作9個星期,每星期工作4個晚上,有機會真正體驗酒店經營。康乃爾是美國大學生票選出校園食物最佳的大學。

3、最年輕、校園最大

康乃爾1865年建立,是八個籐校中唯一在獨立戰爭後創辦的,也是校園最大,最平民化的。康乃爾佔地3,000英畝,比布朗大學的146英畝大20多倍。校園的美麗與居住環境的高品質是該校的優點,校區周邊卻沒有商業圈,位於紐約市和卡達教育城的兩所分校對此有所彌補。

4、早年失學的創辦人

埃茲拉•康乃爾(Ezra Cornell)早年失學,自己努力白手起家,成為聯合電報公司創始人。發跡後的康乃爾明白知識的重要性,立志創辦一所高等學府,給在經濟和社會地位處於弱勢的年輕人提供讀書的機會。149年前,已成為參議員的康乃爾捐獻個人農場為校園的一部分,還捐贈了50萬美元辦學經費。康乃爾大學是發放獎學金及資助方面最慷慨的大學之一,64%的康奈爾學生領取了各類資助。

5、公私合營與平民化

不同於其他完全私立的常春籐盟校,康乃爾是「公私合營」式的大學。在康乃爾的七所學院中,農業與生物學院、人類環境學院和工業與勞工關係學院屬公立性質,受紐約州政府管轄。而其他四所學院則是私立學院。這種「公私合營」的特殊制度使得康乃爾大學成為美國長春籐名校中貴族色彩最淡的一所,其兼容並蓄的原則吸引了大量不同背景的學子。因其部分經費來自紐約州政府,所以招生對本州居民優先,招生量也大。這使康乃爾平均SAT和GPA值低於其它籐校。康乃爾學校大,招生人數多,每年還招收約70名加拿大學生,遠高於其它籐校。

6、體育和戶外教學

康乃爾的體育和戶外教學項目名冠全美,提供180多種戶外課程,包括高爾夫球、騎馬、獨木舟、攀岩、游泳等。

7、圖書館與師資

康乃爾圖書館共有20個單位,藏書逾七百萬冊。紅樓夢抄本甲戌本曾存於此。2005年購回,現藏於上海博物館(胡適所獻)。康乃爾有2000多位教員,校友逾240萬名,先後41位師生獲諾貝爾獎。本科生有13,000多人,研究生4,000多人,人數上領先其它籐校。

8、與中國淵源久遠

康乃爾是最早接受中國留學生的大學之一。中國科學院的前身——中國科學社於1915年成立於此,1918年遷回中國。楊杏佛、胡適、茅以升、黃萬里、趙元任等都在康乃爾留過學。胡適在這裡寫了《嘗試集》中部分篇章,成為中國新詩的先聲。其中「幸能勉強不喝酒,未可全斷淡巴菇(tobaco,香菸)。更喜你我都少年,辟克匿克(picnic,野餐)來江邊」至今仍然是文學史上的風趣佳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