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搖籃 常春籐名校探秘(二)(圖)

教授為尊的耶魯(Yale University)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1-03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魯大學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穆笑晨綜合報導)耶魯大學是美國康乃狄格州紐黑文市的私立大學,1701年創立,是全美第三古老的大學。該校為感謝不列顛東印度公司總裁伊利胡•耶魯的捐助,更名為「耶魯」。

1、富甲一方

2013年耶魯大學產業市值達208億美元,名列世界學術機構第二位,其資產大部分來自捐款。其中央校園佔地約1.1平方公里,還擁有2平方公里的高爾夫球場及一塊自然保護區。2010年,耶魯2002屆畢業生張磊捐贈888萬8888美元。迄今為止,這是耶魯管理學院畢業生捐贈的最大一筆個人捐款。

2、藏書千萬

耶魯大學圖書館藏書達1250萬冊,收藏於20多座建築物中,為全美第二大的學術圖書館,僅次於哈佛大學。

3、博物館收藏多元

耶魯擁有4間博物館:耶魯英國藝術中心、畢巴底自然歷史博物館、樂器典藏和耶魯大學美術館。其中,耶魯大學美術館是美國第一個大學美術館,藏有18萬幅作品。

4、貴族學校

耶魯有約1,100名教職人員,5,300名本科生和6,100名研究生。耶魯男女比例平均,約有一半為女性。有超過30%為少數民族,另有8%為國際生。55%的學生來自公立高中。2006年,在全美最難進的大學中,普林斯頓評論將耶魯排在第二。耶魯每年有超過2萬名申請者,錄取率約為8%。耶魯的大部分學生來自名門望族,可以說是貴族學校,不過耶魯的錄取過程並不考慮學生家庭的經濟狀況,並給需要的學生足夠的財務資助,來支付學費及其他費用。

5、教授治校

建校初期,經過3代校長的努力,耶魯形成了由教授治校的法規。300年來,重視和信賴教授的傳統代代相傳,它反過來又激勵著教授們充分發揮他們的才幹,注重自身道德修養,提高威信。

一直以來,耶魯人為能夠堅持獨立精神,不向外來的政治壓力、物質利誘妥協而自豪。18世紀中,克萊普任院長期間,堅持耶魯是私校,強調大學的獨立,抵制地方政府的干涉,直至訴諸法律。1960年代越戰期間,美國政府下令:凡是自稱以道德或宗教理由反戰的學生,一律不發獎學金。當時美國諸多名校照辦,唯獨耶魯堅守學術獨立的一貫作風,仍繼續以申請者的成績為考慮獎學金的唯一原則。耶魯因此失去了來自聯邦政府的一大筆基金,經濟上幾度陷入困境,但其信念不變。現任校長萊溫也曾因捐款人對耶魯所設課程及其教授聘任提出附加要求,而毫不猶豫地拒絕了2000萬美元的捐贈。

耶魯大學既沒有龐大的脫離教學的行政人員隊伍,也沒有專門的行政大樓。若問這所世界馳名大學的校長在何處辦公,人們會告訴你,校長的辦公室在最矮最不顯眼的小樓裡。

6、以本科教育為核心

耶魯將本科教育視為大學的核心,在美國同類大學中實屬少見。耶魯學院(即本科部)70個專業主要著力於通識教育。耶魯要求所有的教授均講授本科課程,此外每年在耶魯的課程目錄中有超過2000門課程以供選擇。

耶魯的研究生教育中法學院、音樂學院和藝術學院等在美國向來首屈一指。耶魯法學院是美國最難申請的法學院,多位美國總統和聯邦最高法官都畢業於耶魯法學院。

7、住宿學院

耶魯大學實行類似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住宿學院」制度。新生被隨機分配到12個住宿學院中,幾乎所有學生都將在學院中居住四年時間。這裡設施完備:餐廳、圖書館、健身房、藝術工作室、琴房、照相暗室、電腦室、洗衣房、撞球乒乓室、學生廚房應有盡有,大部分學院還擁有自己的電影院或劇院、攀岩室、壁球館和桑拿房,24小時對本院學生開放。

8、學生組織及自辦刊物

耶魯有多種學生組織及由學生出版的刊物。耶魯政治聯盟(Yale Political Union)是美國最古老的學生政治組織,也是耶魯最大的學生團體,有許多校友暨政治領袖擔任顧問,包括約翰•克里、傑拉德•福特等人。《耶魯每日新聞》也是美國最早的大學學生報章,自1878年創立至今一直是思想交流的重要平臺。

9、近代總統的搖籃

耶魯培養了5名美國總統、19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3位副總統及230位羅德獎學金得主。此外,49名諾貝爾獎得主曾經或正在耶魯學習或工作。耶魯有近代「總統搖籃」之稱。教授之間經常開玩笑:「一不小心,你就會教出一個總統來。」此外,影星茱迪弗斯特及梅麗史翠普都是耶魯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