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何以政壇不倒 北京政界人士揭秘(圖)

發表:2013-11-2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 中國2013年11月23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近日突然成為了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熱點人物。有來自不同渠道的放風消息,稱 王滬寧是最有可能成為新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職員的人選。這個歷經三屆政府巋然不動並逐級走高的人物,被外界稱為中國的「政治不倒翁」。他憑什麼在總 是充滿未知險惡的中共權力交接中安然過渡還逐級高升呢?外界輿論從不同的角度對他進行解讀。

海內外廣泛聚焦的中共新設超級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普遍認為習近平將親自執掌這個機構。但哪些人將成為該機構的高級成員,外界卻說眾說紛紜。近幾日,海外媒體突然出現對王滬寧將出任國安委高級職務的密集放風。

最早的放風始於大陸《財新網》官方微博。該微博11月13日推出「網摘」稱,王滬寧將參與「國家安全委員會」籌備常設機構,而該委員會將成「中國第5大國家機構」。不過這條微博剛發出就很快被刪除了。

但很快又有香港親共媒體報導稱,「誰將出任國安委的安全顧問,目前呼聲最高的是58歲的王滬寧。」

報導並引用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說,王滬寧是最有可能成為新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職員的人選,但他同時聲明「聽說他對這個位置不感興趣」。

11月22日《朝鮮日報》報導稱,海外華語地區媒體和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很有可能被任命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辦事處——國家安全事務辦公室主任。而王滬寧被外界稱為習近平在外交和國家戰略領域的核心謀士。

報導引述北京政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王滬寧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政治野心。」

幾乎與此同時,多家海外中文網站紛紛推出類似消息。

據 資料顯示,王滬寧自從2002年起一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曾經輔佐過江澤民、胡錦濤,直至18大後的習近平,有「三朝樞密輔臣」的外號。據稱,他不 但是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出籠的重要「功臣」,而且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也出自王滬寧之策劃。去年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王滬寧被提 拔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十八大後,王屢次隨同習近平出國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經濟論壇,外界認為這表明他深得習近平器重,實際上一成為習的首席高參,和戰略 層面的政策設計師。

據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中國政治最高智囊機構,負責協助中共中央研究國情、制訂政策、起草文式、建構理論,轄下有政治、經濟、社會、哲學、國際、農村等研究局,各有專職研究幕僚。

而由簡歷可見,王滬寧1995年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並直接出任政治組組長,歷經三屆政府,逐級走高,成為中共政治最高智囊機構的「第一大腦」已近二十年,從目前的趨勢來看,他很可能會走得更高。

為何王滬寧能接連成為三屆中共黨魁的第一高參而巋然不動呢?近日,有網名為「風琴」在海外中網某論壇發表博客,分析王滬寧歷經三朝而不倒的原因。

博文分析表示:王滬寧17歲即開始學習外語,在人生基本觀念還沒定型之際,就開始接觸外國文化。

王滬寧22歲進入上海出版局出版局工作,在思想比較自由但也相當敏感的上海管理書籍出版的工作,奠定了他「一方面深刻地把握國內政策精神與動向,另一方面也必須具備一定靈活性」的政治素質;

1978年後,王滬寧進入復旦大學攻讀國際政治碩士研究生,並在三年後任教於復旦大學,並有機會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學習與交流。這段經歷增加了王在國際政治方面的理論知識。

而中國目前正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當局者「需要這種立足國內並面向世界的理論學者」,王滬寧正好具備這些條件。

此外還有特殊的一個條件,博文認為:政研室雖然是中共思想之中樞,但相對其它部門來講是清水衙門,「這讓王滬寧得以與各種利益集團保持一定距離,在某種意義上讓他得以自保。」

不過,因其拋棄舊主,江派稱其為「叛將」。此前江派還曾對王滬寧「冷嘲熱諷」稱:「......王滬寧在中共理論研究上視野越來越窄,所提出的政治論述也越來越小氣」,甚至放風說,王滬寧今後沒有任何的前途。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