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你是谷開來們,還是夏俊峰們?(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09-28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圖:谷開來在薄熙來庭審上做錄像作證(法新社圖片)。右圖:夏俊鋒和家人在一起。(張晶微博下載,經同意發布)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谷開來和夏俊峰都因為殺人而被法庭審判。谷開來從容不迫地、優雅地用毒藥在重慶的一家豪華賓館裡謀殺了前商業夥伴;夏俊峰則是在被十來個城管一再毆打之後,在遼寧省會瀋陽的一間戒備森嚴的拘留室裡倉促和憤怒地用一把小刀刺向凶神惡煞的打手。
   
谷開來最終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這意味著她在若干年後會走出監獄,重新開始她的優裕生活;而夏俊峰則在上週被執行了死刑,當夏俊峰的妻子想與臨死前的夏俊峰照最後一張合影的時候,被監獄當局斷然拒絕。

谷開來犯的是謀殺罪,而且是利用其丈夫薄熙來作為太子黨和執政黨最高機構的成員所擁有的權力、利用其「家臣」兼「性夥伴」王立軍的公安局長的「方便」所進行的有預謀的凶殺。夏俊峰犯的是殺人罪,官方否認他是在被毆打之後進行合法自衛而「過失殺人」,但是無法否認他是在被城管的暴力執法後憤怒反擊。無論是按照中國的法律還是按照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法律,謀殺罪是重於殺人罪的。但是犯謀殺罪的谷開來的獲刑卻輕於犯因為被毆打而憤怒殺人的夏俊峰。
   
不少中國人都在思考這兩個案件的判決,社會輿論中的大多數都在為夏俊峰的不平遭遇鳴不平。這不僅僅是這兩個判決的時間相隔不遠,具有明顯的法律上的可比性;更是因為這兩個既不符合法律又不符合情理的判決所表現出的一個被兩極化的中國社會。這個對比提醒人們:這個社會裏不同階級的成員面對著完全不同的待遇。這種不同使得所有的中國人都不得不返身自問:你是誰?你是屬於谷開來所屬的那個享有政治、經濟、教育、醫療、甚至法律的特權的精英階級,還是屬於夏俊峰所屬的的那個被剝奪了合法權力的社會底層階級。
   
當然,谷開來和夏俊峰分屬社會兩個極端:一個處在精英階層的最高端;一個處在社會底層的最低端。在這兩者中間勢必還有一些中間階層,其中一些人的權利可能多於另一些人。但是如果我們用法律的觀點來衡量,就不難發現在中國始終有一些人具有高於法律的權利,他們在社會中是極少數;而另一些人則連法律文字所承諾的的權利也無法得到保障,尤其是當他們得罪了當權者的時候,任何印有中國國徽的法律條文都無法保護他們,這類人在中國佔絕大多數。
   
谷開來免死,因為她是屬於中國執政集團眼中的「我們」。這個集團要堅決地維持他們的特權,而絕對不容許他們的特權遭受到任何的挑戰。他們不願意因為殺了一個谷開來而導致統治集團內部的分裂,也不向通過處死谷開來而壞了「刑不上大夫」的規矩。在他們眼裡,這個規矩一壞,就意味著他們特權的喪失,就會搞得特權精英集團的成員心有不安。
   
夏俊峰必死,是因為他的行為是在挑戰中國統治者們的特權。那些在街頭凶神惡煞的城管們或許不知道,他們其實並不屬於谷開來所屬的那個特權階層,他們只不過是被那個階層利用的工具而已。當他們在殘暴地毆打為生活奔波的夏俊峰們的時候,他們的每一通拳腳所擊打的都是他們自己所屬的那個階層的兄弟姐妹。夏俊峰被處死,決不是執政者們為了保護那些在他們眼中一紋不值的「城管」,而是在維護現有的不合理的社會結構和秩序,說到底是為了維護他們自己的特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