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舉報華潤的記者擬在香港廉署報案(圖)

發表:2013-08-03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李建軍(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3日訊】最早在大陸以實名舉報華潤集團以不尋常溢價收購山西某煤礦,從而涉及貪瀆的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日前已經到了香港,他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他準備向香港廉政公署和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報案。華潤集團一共有5家公司在香港上市。

在訪問中,李建軍又要求華潤與他做公開辯論,他又表示將出席旁聽由華潤電力6名小股東起訴公司董事在8月5日開庭的官司,並將接觸香港本地機構投資者,準備成立沽空機構,支持他未來更多對國企的揭黑行動。

李建軍表示,他手中擁有的證據,包括審計署內部調查華潤電力收購案的報告、多份煤礦買賣的協議書、支付票據等證據。其中審計署內部的調查中,不僅對幾個煤礦在採礦權合法性上提出疑問,還提出「是否涉及個人經濟問題尚不能確定」。

李建軍指,這是對高層涉貪的隱晦說法。他稱,該份文件原為宋林指使下屬進入審計署取得,否則因機密問題,外人不可能得到。他指宋林得此報告後,要求下屬逐字逐句研究應對之策,但有人將此文件泄露給了他。

李建軍在接受信報訪問中指出,宋林至少有3項行為涉嫌犯罪,一是竊取審計署調查報告並試圖掩蓋真相;二是在之後華潤電力收購金業資產過程中,多次干預付款程序,提前付款;三是協助山西聯盛集團董事長邢利斌出逃。李建軍指,邢利斌的聯盛集團在華潤收購案中充當了中間人角色,聯盛集團和華潤電力的合資公司山西華潤聯盛對太原華潤持股49%,太原華潤是金業集團資產的購買方。

李建軍表示,他準備向廉政公署和警方商罪科報案,希望他們的介入令調查有進一步發展。他表示,他獨立調查華潤收購案,與香港小股東、實名舉報宋林的內地記者王文志沒有合作關係。他認為勝訴機會較大,指一旦法官批准,小股東可在訴訟範圍內中止董事會權力,由華潤電力付費行使各種託管權力,有利調查進行下去。

華潤集團7月17 日曾發表公開聲明,指「近期的報導、評論及所謂實名舉報,其中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李建軍指,他將就此在香港媒體上刊登廣告,或者其本人去華潤大廈舉牌,要求華潤與他公開辯論。他要求對方指出,他所指出的證據和事實中,哪一點是虛假的。

外界對李建軍背後勢力存在諸多猜測,包括其動機和經費,李建軍也做了回應。他指,有3個原因促使他堅持揭露華潤真相,一是央企對社會缺乏責任感,二是股民被欺騙,三是他自己與事件中一些人的私人恩怨。

李建軍指山西金業集團老闆張新明以及山西省公安廳某些高層,多次對他及家人施加威脅恐嚇手段。在經費方面,李建軍指他沒有接受任何買通,除了3 月底召開記者會,是內地和君創業出資,其他費用都是他自己出資。

他計畫接觸香港機構投資者,為其今後成立沽空機構做準備,指只要法律允許,他就會這樣做。他指出,成立沽空機構有利其揭露更多央企交易黑幕,因大量資本的保護比單槍匹馬地調查更安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