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賣百佳為何會成為一臺好戲?(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13-07-24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佳超市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計畫出售百佳超市,叫價介乎10億至20億美元。百佳是香港兩大連鎖超市之一。由於此事可能會引發許多非商業性質的潛在後果,已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李嘉誠是否不喜歡梁振英才作此決定?

英國BBC電臺中文網發表文章稱:「買定花生等看戲」,文章指出:香港有一句網路潮語叫「買定花生等看戲」,就是說事情發展太精彩, 形容雙方鬥得難分難解,旁人不妨將之當電影來看,津津有味如拿著花生看,最近香港發生的事情,挺有這樣的況味。

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這陣子最關心的不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上週到立法會飯局的講話,而是李嘉誠的和黃集團擬出售旗下百佳超市集團,這可算是關係到港人的生活細節。

文章認為:現在傳出百佳賣盤的消息,自然引起各界關注,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回應稱「這是很正常的商業活動",而傳媒呢?當然不會輕輕放過,很自然地把眼光放在政商關係,更追問這是否出於政治考慮,更有傳媒直接問李嘉誠是否因為不喜歡特首梁振英才作出此決定?

其後立即有財經分析員指出,賣百佳對財團而言是好事,因為超市的利益不算多,卻要投入很多人力,若賣盤對股東可算是好事云云。

這些財金分析有待商榷,但政治角度也不是無的放矢。原因自去年特首選舉,唐英年和梁振英之爭引發的建制派撕裂,令過去政商暗鬥浮上水面,就算唐英年選情因為僭建問題一落千丈,李嘉誠都公開大力支持他,更表示"投票予唐是為港人好"。

自梁振英上臺後,不少港人總認為兩人關係並不友好,政界中人尤其愛看熱鬧,當然事實如何公眾不會知曉,但不少人都巳經在「買花生"。

有別其他商業決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要就此立即作出回應,重申李嘉誠一向支持香港和政府的慈善工作。有 「花生友"便問為何只點出李嘉誠支持慈善工作而不說支持政府呢?

港人一邊看戲,一邊想百佳最後會否真的放售,甚至被中資買起呢?當然大家更關心是超市貨品會否因此變便宜。

李嘉誠旗下的公司會不會賣出更多香港業務?暫時還不知道,但不少人都把這算在他當年不支持的梁振英頭上。

香港時事評論員蔡詠梅認為,李嘉誠賣百佳,是公開表達對梁振英的極度不滿。「梁振英上臺後,香港的政治環境惡劣,所以李嘉誠就擺出這樣一個姿態來。」

據悉,現在香港商界都議論紛紛,如果李撤資,可能會引起連串商界撤資潮,對梁振英是一個重創。

超級富豪害怕了 再次用腳投票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刊文指出:百佳超市出售傳聞激盪香港公眾情緒。文章稱:關於李嘉誠計畫出售百佳超市的消息週一在香港本土引發了各種看法,在當地報紙上佔據了整頁的篇幅。一些人為此事歡呼雀躍,也有一些人則表達了擔憂之情。新浪微博一位用戶寫道,超級富豪害怕了,再次用腳投票了;《香港商報》一篇評論寫道,仇富仇商情緒蔓延,必然會破壞企業的投資意欲。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李嘉誠與去年上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不咬弦」;《明報》提到和記黃埔旗下的集裝箱碼頭業務今年3月發生工潮,當時矛頭指向李嘉誠,其副手霍建寧批評工會以「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誠。

另據報導:2013年6月17日,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長江實業、電能實業和和記黃埔發布公告稱,將組織競投公司斥資98億港元收購荷蘭一家廢物處理及通過焚化廢物生產可再生能源的企業。這說明李嘉誠用腳投票並非空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