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窮水復二十年的朱令案,或將柳暗花明?(組圖)

發表:2013-05-1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投毒前的朱令(幫助朱令基金會)

沉睡將近20年的清華學生朱令鉈中毒案,由於將近15萬人在白宮網站簽名,引起中外網民和相關人士的密切關注。有網友預言:這個沉冤20年未雪的「冤假錯案」即將柳暗花明得到糾正,真凶必定會被繩之以法,還受害人一個公道。

朱令當年22歲,是清華化學系大三學生。但是,這位風華正茂前途無量的「才女」卻在1992-1995年兩度鉈中毒,身體局部癱瘓,視力消退,大腦萎縮,相當兒童智力水平。到底誰下的毒?

*案子並不複雜,嫌疑人呼之欲出?*

誰有可能接觸這種「化學品」?誰和朱令來往密切?應不難排查。但是,該案在立案後不幾年在沒有任何結論情況下就於1998年「結案」了,而朱令父母並不知道此案已結。

悠悠歲月,欲說當年好困惑。時光荏苒,如果不是上個月有復旦大學學生被控給同學室友下毒製造謀殺案引起國人關注,朱令案件大約還會塵灰覆蓋石沉大海。

*朱令既「倒」,誰是凶手?*

5月3日,一群「朱令支持者」在白宮網上貼出一封請願信,呼籲美國政府調查並遣返朱令案「唯一」嫌疑人孫維。他們說:孫維是當年唯一的嫌疑人而她後來改名並利用假結婚移民美國。最近有網友貼出了孫維兩個中國身份證,身份證號碼和名字都不相同。到5月13日記者截稿,在白宮網站上簽名者已達145, 363人。學者何清漣說,此舉「開啟了中國網民的‘白宮上訪潮’。」何清漣在其博客上說,儘管朱令案重查還看不到希望,但通過白宮請願讓其成為世界級新聞卻意義 重大:「既讓無告的朱令雙親一吐多年心中冤抑,也掀開了中國司法黑暗一角。」


白宮請願信截圖白宮請願信截圖

幾近殘疾智力嚴重受損的朱令已無法接受採訪,其母朱明新上週四對美國之音說,北京警方應公開當初案子立案和辦案過程。此前一天(5月8日)北京警方公開承認,由於時間流逝和缺乏證據,警方無法偵破此案。但警方並無承諾公開相關信息。

在網上,有關朱令案的討論可謂「鋪天蓋地」,一段時期被封殺的新浪微博,也放開了有關朱令案的禁令。中國著名影星姚晨、范冰冰、李冰冰都在關注此案的進展。姚晨在新浪博客上說:青年朱令,19年前被投毒。19年後,這個名字再次中毒。」

*沙流水隨:北京公安曾帶走孫維,後莫名其妙釋放*

網友《沙流水隨》5月13日在凱迪社區貓眼看人論壇上發帖題目:1997年4月2日,北京公安14處和孫維的互動傳說。這個帖子說:北京公安14處的偵查員們在來到清華保衛部門,出示了對孫維的拘傳單,保衛部門的負責人立即向清華校辦打電話,14處的偵查員被請入校辦……經一番交涉,決定由系領導把孫維帶到清華派出所,而不是由偵查員入校帶人。

孫維被以協助瞭解情況的名義帶入清華派出所,14處偵查員出示拘傳單並把孫維帶走。汽車駛入北京市公安局,孫維被帶入審訊室,並在前臺簽單完成手續。

這個貼子還說:3個小時內,孫維同學坦白了投毒事實,但隱瞞了部分細節,關於投毒次數,關於盜竊事件等等,審訊在下午繼續進行,對犯罪細節的回憶因隱瞞需要和記憶的偏差,讓近兩個小時成了垃圾時間,最後,孫維在審訊筆錄上簽字畫押,並繼續被拘押。

沙流水隨的帖子還說:「此時,局辦電話來了,讓偵查員去局長辦公室……局長把上級的命令,局辦會議的決定告訴偵查員,必須放人。但也把另一記入會議記錄的決議措施吩咐給了偵查員:刑拘,但給予孫維取保候審。(註:公安可以執行命令,但絕對不能吃蒼蠅。)

這個帖子最後說:「精疲力竭的孫維童靴被從淺寐中弄醒,並在刑事拘留單上簽字」然後和已辦好取保候審手續在外等候的父、兄見面,離開了公安局。

*紅糖米糖:孫維因競爭出國而有下毒動機*

也有網友說,1994年秋,朱令已差不多辦好出國留學手續。網友紅糖米糖說:當年朱令在美國人的清華出國留學考察中已脫穎而出,清華老師已經知曉,但尚未公開宣布,老師私下通知孫維父親,孫維留學告吹,人家選了朱令,這就是下毒原因,後孫維作為候補人選得到這個公費出國名額,但由於美國使館的軍醫就是當年參與挽救朱令的診斷的醫生之一,故孫維一直得不到美國簽證。

*美國醫生約翰:朱令受到不公正對待*

紅糖米糖所說的美國使館軍醫,就是約翰.奧爾迪斯(John Aldis)。這位上世紀90年代在美駐華使館工作的醫生對紐約時報說:朱令案一直讓人感到憤怒、失望,但現在這種情緒得以爆發。「中國新一代年輕人認識到朱令受到了不公平對待,他們想讓大家聽到自己的聲音。」

紐約時報還採訪了朱令的父親吳承之。他說:我們想要我們一直想要的東西---真相和公道。

就在美國之音採訪朱令母親之後,有網友幫助朱令在網上說:「剛剛和朱阿姨通完電話,朱阿姨並沒有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朱阿姨吳叔叔本人迄今沒有接受任何外國媒體採訪。」

*美國之音有無採訪朱令母親?*

紐約時報週一說,他們「簡短電話採訪」了朱令父親吳承之。紐約時報沒有說明這次採訪的時間。至於朱令母親接受VOA的採訪,本臺中文部調出了記者申華9號採訪朱明新的錄音。記者開宗明義說,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想瞭解朱家對北京警方最新「說明」的態度。朱明新當時說:對北京警方的說法,他們家肯定不會同意,他們全家會有一個詳細反應。她還說明,朱令現在的情況如在「懸崖邊」上。

*郭玉閃:孫維已「進宮」為何又獲釋?*

北京學者郭玉閃,5月13日對朱令案撰寫了長篇博客文章。為了不被「和諧」掉,他把自己的文章做成了圖片版。他在文章中說:為什麼在朱令案裡「關鍵的直接證據滅失」我們依然可以認定孫維是凶手?

郭玉閃是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傳執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始人,曾在2012年參與營救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脫離野蠻軟禁。他關注的領域包括稅收、出租車業和三峽工程等。作家余世存說他是「一個熱情似火的學者,做過沙龍、慈善、環保、維權、學術、翻譯」。

郭玉閃說,北京警方雖然不肯公布當年具體調查情況,但根據已知消息,他們當年的調查已經很仔細,甚至連清華大學從石家莊買進鉈鹽的發票都找到了,還排查了全北京一百多家有鉈鹽的機構,排查了朱令身邊相關的所有人,最後只鎖定了一個嫌疑犯孫維。「蹊蹺的是,北京警方鎖定嫌疑犯之後在相當長時間內居然一直不對嫌疑犯做任何直接傳訊,直到兩年後,在朱令家也動用了高層的人脈後,警方才第一次正式詢問孫維,8小時後釋放。又過了一年,在孫維家施加了很大的壓力後,警方才「宣布」解除孫維嫌疑。

*「幫助朱令」:劉鐵男垮臺有助於朱令案昭雪*

網友bangzhuzhulinga5月13日上貼題目是《樹立對朱令案的信心》。文章說,看到劉鐵男被中紀委審查的新聞,突然感覺朱令案大有希望。13日,新華社說,中紀委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網友bangzhuzhulinga說,此前,劉案在被實名舉報之後,就有相關部門發了一個黑白顛倒的所謂聲明,現在又被正式法辦,時間跨度有半年左右,這說明對一個棘手或複雜的案件,權威部門若要啟動正式調查,是必須有相當長的準備時間的,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但中央依法辦案的決心是不容置疑的!習總也反覆強調,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

這位網友說,現在朱令案已弄得人人盡知的地步,中外媒體齊齊關注,已經被網友視為「中國夢」的代言了。所以無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都必須有個交代了。因此,官方才會默許眾多媒體發聲,微博評論,我們這個天下第一樓不被封!

*「幫助朱令」:要相信官方會有所動作*

他說:種種跡象表明,官方的態度至少是默許的,加上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社等謹慎的官媒此次一反常態的積極,似乎說明官方還有某種肯定的態度。

有網友指出:當年是北京副市長的強衛為此案「拍板定案」的。新華社5月13日報導:強衛目前是江西省委書記、江西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最近,中國最高法副院長瀋德詠說:要下大力氣防止冤假錯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最高法院長周強說:「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有支持朱令的網民說:朱令這個案子在只有一個嫌疑人的情況下,當局20年不作為,正義無法得以伸張,其本身就是一個世界級的冤假錯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