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官員否認重查 問題不在郭美美?(組圖)

發表:2013-04-2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美美與中紅會(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於北京時間4月26日傍晚時分突然發出微博稱,媒體上沸沸揚揚的「紅會將重查郭美美事件」系烏龍新聞,他表示:「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

近日中國多家媒體曝出因受「郭美美事件」影響,在四川雅安地震首日,中國紅十字會僅收到社會捐款14萬元,為民間組織的1%,其公信力跌至谷底,這也與2008年「5·12地震」時民眾踴躍通過紅會系統捐款成鮮明對比。4月24日,先後有多家中國媒體及一些海外媒體曝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表示:雅安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第一時間進入災區展開救援,卻遭受公眾質疑甚至謾罵,而這與「郭美美事件」有關,因此紅會社會監督委員一致建議紅會重啟對該事件的調查。據悉王永曾在去年12月份社監委成立之初和今年2月份,通過正式或者非正式的渠道兩次提出重啟對郭美美事件調查的建議;紅會另一社監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在4月22日也提出該建議。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的最新微博(截圖:看中國)

就在中國網民熱議之際,4月26日傍晚18時左右,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透過其新浪認證微博發布:「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社會監督委目前也沒有開會作出決定要重查郭美美。真實情況是監督委王永、劉姝威兩位委員的個人提議。一些媒體記者見風就是雨,報導成了紅會決定要重查郭美美事件,這樣的烏龍新聞真是讓人哭笑不得」。隨後「人民網」及其它門戶網站迅速轉發了該消息。

2011年6月23日,網名為「郭美美baby」的網友在新浪微博炫富,因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被網民「人肉搜索」,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及多位官員和社會名人牽涉其中,該事件「引爆」中國公眾長期以來對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在內的官辦公益機構的質疑和對官員貪腐的憤怒。2012年7月初,根據中國民政部「中國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布的《2011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紅十字會獲得的社會捐贈比上一年減少了近六成。

「紅會是否意識到‘問題不在郭美美身上,而在自己’?」

目前旅美的新媒體人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紅十字會官員突然闢謠‘重查’消息,另一種可能性應該是考慮到重查所引發的風波對挽救其形象於事無補,甚至會將其拖入更深谷底:「這次紅會一開始揚言要查郭美美事件,但最後收回了這句話,在我看來他們可能意識到問題不出在郭美美身上,郭美美只是一個符號,問題出在他們自己的官辦背景、不透明、鋪張浪費等問題上,他們有人可能認識到即使查了郭美美,即使他們能夠跟公眾說清楚‘郭美美真的和紅會無關’,但這樣也已不能挽回他們的聲譽。」

「欲重振形象,必須打破官辦及壟斷」

去年10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郭美美事件使紅會陷入信任危機,也觸發紅會進行改革。早前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紅十字會無力掙脫體制的桎梏,改革難行。

北風也認為紅會短期內重樹形象幾無可能,從長遠來看,中國紅會當重回國際紅會的主軌中,以使紅會回歸其原本主題:「最主要的是要把官辦背景去掉,讓中國紅會重回國際紅會,接受他們的嚴格的一套規範和檢驗;也要去除他們的壟斷地位,增加透明度。信任才有可能重建起來。」

(原題目:紅會官員否認重查郭美美事件)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