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領導人的同床異夢(組圖)

發表:2013-01-1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1月16日青島大學體育館舉行畢業生招聘會,一名學生在「夢」邊吃盒飯(來源: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華爾街日報》1月16日(週三)報導,最近中國做了很多夢。分析這些夢或許會讓弗洛伊德也感到絕望。

這一夢系列始於18大前,當時官媒推出了「中國夢」來類比「美國夢」,美國夢被描繪成太過物質化了。

但是直到11月底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發表的著名講話中提到了這個詞,它才開始成為了時髦詞。在「復興之路」展覽上,和政治局常委一起,習近平把 「中國夢」 定義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不久之後,政治局常委中主管宣傳的頭子劉雲山用他自己對夢的分析幫了腔,他重點說要讓夢想成真,就要搞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從那以後,官媒就犧牲了自己的睡眠時間,開始了織夢運動。

黨的喉舌人民日報,給出了通常只有作夢才能想到的主題。在一篇題為「人民和他們的聲音」的評論中,人民日報稱要讓中國夢成真,就要「把事情做好」。成都的宣傳幹部吳名駒(Wu Mingju音譯)表示秘密就是黨的幹部們要深入基層,努力工作。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衛曉東(Wei Xiaodong音譯)發了另一篇「人民的聲音」,稱要「想著人民,贏得他們的支持。」

環球時報評論員對夢想做出了另一個貢獻,說他的夢是中國成為海上強國。

但是,這些或許能讓黨想起一句中國的成語「同床異夢」。也有人與黨的宣傳官員做的夢不一樣。

一個未經授權的夢來自南方週末。最新的爭議集中在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社論上,當時審查人員在最後一分鐘將它拿掉,換成了另一篇讚揚黨的社論。

被拿下的社論中有這樣的話:「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成一個自由的強大國家。」


2013年1月7日,南周總部外,一名男子舉牌抗議(來源:美聯社)

罷工威脅和報紙辦公樓外的抗議隨之而來,後來糾紛才終於得以平息。

但是,被審查掉的社論版本在網上仍然清晰可見。在一個鮮為人知的網站I99上,有人以「沉默中國」為名將原來社論的文章貼出,上面配的圖顯然是1989年天安門抗議時拍的一個年輕人手舉國旗的照片。

最終,未經授權的夢想是如此令人不安,以至於「中國夢」這個詞在新浪微博上不能搜索。

對於一些人來說,或許他們對未來的憧憬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