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有些事情不正常的可怕 (上)(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01-08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影片《V字仇殺隊》看現實的中國


影片《V字仇殺隊》中的V字面具已經成為中國民眾表達某種不滿的行為藝術品。(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庚元綜合報導】中國央視(CCTV-6) 在2012年12月14日播出了一部好萊塢科幻驚悚影片《V字仇殺隊》(英文名:V for Vendetta),引起眾多國內觀眾的好奇與熱議。影片描述的是2020年前後的英國,由一個北方之火(Norsefire)的政黨控制的極權政府統治時發生的事情。只是大陸上演時將片名改為《V字別動隊》,也許是當局擔心觀眾看到原片名可能會引發仇殺的衝動吧。

製造恐懼 維持極權統治

某一年,美國在第二次內戰之後衰落,英國也遭受了近乎毀滅性的打擊。在一片混亂和絕望之中,國家陷入混亂,名為「北方之火」的政黨,以國家安全之名,開始秘密研製致命病毒,這種病毒足以「毀滅整個國家,而又能使財產完好無損的保留下來」。病毒研製成功後,他們選擇了一所學校、一個地鐵車站和一座水廠施放病毒,取得了極為恐怖的效果。最初幾週就有數百人死亡,隨後更是按照始作俑者設想的那樣,出現了一場造成八萬人死亡的這個國家歷史上最可怕的「恐怖主義」生物襲擊。此時,北方之火利用媒體造勢,渲染恐怖氣氛,在公眾極端恐懼的時刻,他們拿出病毒的解藥成功的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這場疫情成功地煽動起了人民的狂熱情緒,使全國上下再次「團結」起來。恐怖襲擊帶來的恐慌情緒使得北方之火順利地壓制了所有反對意見,並在之後的大選中以壓倒優勢獲勝。黨魁亞當•蘇特勒(Adam Sutler,也有譯作沙特勒的)最終成為新設立的國家「元首」。 蘇特勒政府很快宣布抓到並處決了幾名所謂的恐怖份子,並為在所謂的恐怖襲擊中喪生的受害者修建了紀念碑。利用恐怖襲擊尚未散去的陰影,蘇特勒政府迅速將英國改造成為一個極權國家。隨後所有非基督徒及同性戀者都被指為「國家公敵」,在一夜之間消失了。

影片讓人自然的聯想到中共。用暴力奪取政權的中共,與蘇特勒的北方之火一樣,深諳暴力與恐懼對維持它的極權統治的重要。在依靠暴力奪取政權後,中共開始有計畫、分階段的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運動,打擊鎮壓傳統社會的不同的主流社會群體。所謂改革開放前的30年,通過土改,消滅了地主階級;通過工商改造,消滅資產階級;借取締會道門,解散了所有的信神的組織,諸如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佛教等組織,要求這些教會、佛堂的成員到政府登記並悔過自新;發動反右運動,誅心全國,從此除了御用文人,知識份子徹底閉上了嘴巴;發動大躍進,指鹿為馬,以試其忠,結果造成餓死幾千萬人的大飢荒;發動文化大革命,顛倒乾坤,徹底破壞了承傳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用毛澤東的話說就是要「7、8年再來一次」,通過重複的製造並強化恐怖氛圍,使人民對中共心生恐懼,以至成為恐懼的奴隸,能做的就是無言的服從。

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在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口號下,利用掌握的公權資源,中共統治集團很快成為新的地主階級與資產階級,變成了中國特色的權貴集團。此時它們依然沒有放棄通過暴力與製造恐懼的手段來維繫極權的統治,1989年震驚世界的「六•四」屠城、1999年開始的持續至今的抹黑鎮壓法輪功信眾以及對家庭教會等其它信仰群體的鎮壓,前者只是提出了在中共體制內進行反腐敗的訴求,而後者僅僅只是希望能有合法的信仰自由,然而這些都是內心不安的中共極權政權所不能容忍的。時至今日,中國政府的年維穩經費已連續3年超過公開的軍費支出,對民眾的監控觸角延伸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大街小巷的監視攝像頭無處不在,觀眾也很自然的在觀看《V字仇殺隊》過程中聯想到自己的現實生活。

V是誰眼中的恐怖份子

當年的「恐怖主義」生物擊完全是北方之火為了奪取政權一手製造的大陰謀。為了製造病毒,他們利用羈押的犯人進行慘無人道的活體實驗。其他的被當作病毒試驗品的囚犯全部死亡,只有被關在拘留中心V號囚房的一位囚犯因體內的特殊免疫系統而得以倖存——他是48個活體試驗者中唯一的倖存者。殘酷的折磨反而磨練了他超人的體格和意志。後來縱火焚燒了拘留中心並趁機逃脫,不過他也付出了被重度燒傷的慘重代價。他發誓要報復北方之火政權。

在經過10來年的準備後,這位倖存者就開始帶著面具,以V先生的面目出現了。用他自己的話說,從此他就是一位「在命運的沉浮中扮演著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雙重角色。」「這面孔,不是虛華的外表,它還是業已不在的人民呼聲的再響,決心鏟除那些腐化墮落的毒蟲,對他們的裁決只有復仇。」「終有一天會證明,那些高尚者和警醒者死對的。」

影片中,V第一次出現是在11月4日晚上,在解救了因違反宵禁令而被秘密警察抓住並險些被侮辱的伊芙•漢莫德(Evey Hammond)後,V領著伊芙來到一處建築物的屋頂,讓她親眼目睹了他炸毀蘇特勒政府聳立在老巴裡街的「正義女神」雕像及其建築物的過程。伴隨著城市緊急廣播系統播出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的音樂的旋律,爆炸產生的火光照亮了倫敦城,不僅使倫敦市民感到意外,更使得蘇特勒氣急敗壞。蘇特勒意識到V的行動是針對自己的政府而來的,為掩蓋真相,欺騙民眾,隨後在媒體上將V的這次行動說成是一次政府為了建設新的時代標誌,拆掉「危險的老房子」的定向爆破。

第二天,V又出現在了英國收視率最高的BTN電視臺的直播間,向觀眾發表演說:「這個國家有些事情不正常的可怕,殘暴、不公、歧視和鎮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你們曾經有過反對的自由,有過思考和言論的自由,而你們現在擁有的是脅迫你們就範的審查制度和監視系統。戰爭、疾病、恐怖事件摧毀了你們的理性,剝奪了你們的常識,恐懼控制了你們,你們在慌亂中投向了元首亞當•蘇特勒。他許諾給你們秩序、給你們和平,而他所要的回報就是你們的服從和沉默。昨晚我決定結束這種沉默,我炸毀了老巴裡街,以提醒這個國家它所忘記的事情。有人應該對此承擔責任,他們必須為此付出代價。」V還邀請觀眾一年後與他一起給當局一個「永遠不會被忘記的11月5日」。

顯然,影片中的V的言行都是針對蘇特勒的極權政府而去的,自然也就成為了蘇特勒政府眼中的恐怖份子。而電視機前的英國民眾在意外、緊張的同時卻也從V身上看到了希望與期待。一年後,無數的面具人走上街頭既表明瞭民眾對V的支持,也顯示出在英國民眾的眼裡,蘇特勒與其政黨北方之火,才是英國真正的恐怖份子。

楊佳,北京人,案發時28歲。2007年楊佳到上海旅遊期間租了一輛自行車,在路上騎車時被警察攔下並被帶往警局,在警局被毆打和虐待6小時後獲釋。後來楊佳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他的生殖器官被打壞,今後無法生育。2008年7月1日,楊佳持刀闖入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殺死6名警察,刺傷5人。2008年1月26日楊佳被執行死刑。

雖然楊佳也被當局視為恐怖份子,但他的行為卻得到無數網民的喝采,被稱為武松和佐羅式的替天行道的英雄。網民認為楊佳被判死刑說明中國法律已經不是人民的法律,對楊佳的審判是對中國人民的侮辱!

楊佳死後,他的一句「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在民間和網路上廣為流傳。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中國人所遭遇的很多苦難都源於中共。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