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留學生的一封緊急家書!

發表:2012-09-15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上十一點鐘,與其他中國留學生聚完餐回到寢室,登陸QQ,有一條哥哥的留言:「回電話給爸爸,急事!看到信息回電話,不管幾點最快!」我心裏咯噔一聲,以為家裡出了什麼事情。趕緊打過去,電話一接通,爸爸在那頭聽到我聲音,首先說的第一句話:「你在那邊怎麼樣了?國內現在局勢很緊張,因為釣魚島……」

我在電話裡一直安慰爸爸,讓家人放心,說我在日本現在沒有遇到任何的不便,講了好大一通,爸爸才安心的挂掉了電話。

想起目前在日本的10萬留學生,依照目前兩國的緊張事態,每一位家長一定也是非常的牽掛,擔心自己的孩子在日本碰到「不便」。更為孩子萬一遭受到「被打」而徹夜難眠……要不要讓孩子此時回國呢?

在國內的家長有這樣的憂慮很是正常,我們不僅大小電視臺循環播放釣魚島,當然也有各地發起的「反日遊行示威」活動,還有「砸車」的,暴打「日本人」的!整個國內的現狀,被籠罩在一片極其躁動不安,喜好暴力的氛圍中。家長為在日本的孩子擔心,是因為對這種氛圍產生了一種不自覺的恐懼。

那到底,日本現狀怎麼樣呢?我從我自己的感觸說起。

我在沖繩,從中日對釣魚島之爭來分析一點:日本一直是把釣魚島劃為沖繩管理。也就是說,釣魚島較之與日本本土,與沖繩相比,不管是間隔距離還是土地所屬,沖繩應該是更有理由關心才是。而且最重要的,假如中日因釣魚島發生軍事摩擦,沖繩就是前線,釣魚島之爭所可能引發的軍事衝突,將直接關乎沖繩人民的生命安全。沖繩人民理應更重視才是,可事實並非如此!

昨天早上,我有一個臨時工作,上街發傳單。內容是學習中國語課程的宣傳,一個由中國人開辦的漢語班,專門針對那些想學習中國語的日本人來進行授課的語言班。從早上八點鐘發到十點鐘,地點選擇在沖繩最繁華的一個路段-----國際通,也是大多上班族的必經之路。七個人,按最低算我們也發了1500多份傳單,期間沒有遇到一位日本人讓我們「不便」,倒是有一位老太太,特地又回來多拿了幾張,說給其他的人也帶上一份。如果此時在國內,一位日本人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發學習日語的傳單,結果會如何?(不考慮被城管驅趕等因素)。

今天早上,我很早就去了車管所學習摩托車,在一百多人中,我應該是唯一的一名外國人。當然,教我實習上路的教官,很清楚我來自中國。去之前,我一直有顧慮,擔心日本人會不會給我穿小鞋,不會讓我順利通過考試。事實是我多慮了,他們沒有跟國內一些「同胞」那樣對待彼此國家的國民那樣,他們對我,沒有任何特別之處。有幾次,因為語言交流有些障礙,他們親自給我做示範,最後我順利的通過了考試。在此期間,發生了一件事情,我留意到一個細節: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是休息時間,我坐在車管所大廳休息,電視正播放釣魚島之爭,從中詳細報導了我們中國「漁政船」的數量,航行的範圍路線等等,同時也播放了國內一些反日遊行示威的畫面。這是關乎領土之爭的重大新聞,我發現周圍竟然沒有幾個日本人在看這則新聞。就算與我一起觀看新聞的那些日本人,自始至終,沒有對這則新聞發表一點點的意見與看法。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這條新聞,如果放在中國餐館裡面,早就一群人開始議論紛紛,發表高談闊論了。在這裡,沒有!

沖繩人,難道不關注政治,不關注時事,不關注身邊的事情嗎?

當然不是,在我們大學,經常看到有一個巨大的宣傳版,全部都是組織學生參加「抗議美軍基地」的示威遊行。據資料顯示,目前駐紮日本的5萬美軍當中半數駐紮在沖繩。就在今年9月9日,在沖繩縣宜野灣市海濱公園,舉行了近年來罕見的10萬民眾參加的大型集會活動,活動的主旨:反對美軍在該市的普天間機場部署 MV-22「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示威民眾要求取消「魚鷹」部署計畫,並關閉普天間機場。

然而眾所周知,美軍部署MV-22「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顯然與中日近日來持續緊張的局勢有關,沖繩人民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那為什麼他們反對呢?並且還要關閉普天間機場 。如此一來,萬一發生戰事,對他們不利呀,你見過戰火硝煙前,一個國家的人民要求關閉軍事機場的大型集會嗎?但,沖繩人就是這麼做了!原因只有一個:他們擔心這種飛機威脅到他們的安全。

面對沖繩人對待美軍基地的10萬大型集會示威,我們會作何感想呢?

在我們大學,我已經遇到了好幾位去過中國的日本學生。他們知道我是中國人後,都會「炫耀」的用中國語做一番自我介紹,然後用生硬的發音跟我說,中國的料理很好吃,很辣!一臉喜悅的樣子。上個禮拜三晚上,與東京來訪的一位日本學生交談,他3月份到訪過上海大學,學了一個月的中國語。在飯桌上,我們從晚上9點一直聊到凌晨1點,我問及:「去之前與去之後,有哪些不同?」他說:「有很大的不同,去了之後,就會發現中國很好玩,還想再去中國旅遊。」這是他跟我講的的原話。

說這句話,我只是想提醒同胞們:在國內毆打普通的日本人,就是關上了民間交流的最後一扇門。

騰日熙博 琉大·千原齋2012.9.151:13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