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 北戴河會議定開除薄熙來黨籍 (圖)

發表:2012-08-27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打贏江澤民薄熙來徹底垮臺十八大前公布
——日媒:中共北戴河會議決定剝奪薄熙來黨籍薄熙來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朝日新聞》稱薄熙來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胡錦濤打贏江澤民 薄熙來徹底垮臺/美國之音

日本有媒體披露,中國共產黨擬定將開除薄熙來黨籍,並且還打算取消其人大代表職務。薄熙來今後或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朝日新聞:薄將被開除黨籍*

日本的朝日新聞在星期天早刊頭版披露薄熙來將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報導稱開除薄熙來黨籍的決定是本月上旬在河北省北戴河召開的非公開會議上作出的。同時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職位也可能被取消。報導稱,消息來源是數名可以接觸與會者的中共黨內有關人士。

*刑事責任*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失去黨籍分為5級,開除黨籍是最為嚴厲的處分。章程在第38條中規定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朝日新聞的報導分析,開除黨籍處分意味著薄熙來的徹底垮臺,同時今後薄熙來或將被追究受賄嫌疑的刑事責任。

預計這一決定將在18大召開前舉行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正式公布。

*胡派優勢*

朝日新聞分析,開除薄熙來黨籍的決定是力挺薄熙來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較量的結果。這意味著佔據優勢的胡派在調整新的最高領導層人選上也將保持強大的影響力。

報導稱,胡錦濤目前還在力爭將目前9人政治局常委削減到7人,以及胡錦濤退居二線後仍然保持共青團派繫在政策決定過程中的優勢。薄熙來的處分將在高層人事安排的討價還價中產生重大影響。

*息事不寧人*

朝日新聞分析,胡錦濤欲在18大之前對薄熙來一案快刀斬亂麻,目的無非是想避免給習近平新領導層的政權運作帶來影響。但是,黨內各派以及輿論是否認可這一決定目前沒有任何保證。薄熙來之所以人氣不衰是因為人們對日益擴大的貧富之差心懷怨氣,矛頭也直指現政權。

朝日新聞的報導援引中國保守勢力媒體幹部的分析稱,即使倒下一個薄熙來,明天還會有新的薄熙來出現。

今年3月,重慶市市長薄熙來因副市長王立軍闖入美國駐四川總領事館而被撤銷重慶市黨委書記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要職。本月20日,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以殺人罪被判處死緩。


日媒:中共決定剝奪薄熙來黨籍/BBC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週日(8月26日)在頭版報導,聚集在北戴河的中共領導層已決定剝奪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黨籍,追究他對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責任。

報導引述多名接觸過8月上旬參加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說,北戴河還圍繞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權,準備剝奪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顯示目前被軟禁在北京家中、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的薄熙來還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可能性。

報導說,儘管薄熙來的黨內後盾、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派反對嚴厲處分薄熙來,但國家主席胡錦濤領導的共青團派系抑制了這種反對。報導還說,目前正調整把該決定在今年秋天中共召開十八大前預定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正式發表。

《朝日新聞》形容薄熙來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寶刀薄一波的兒子,鄧氏家族也曾參與很多中共元老後代聯名要求黨中央從寬處分薄熙來的請願。

形勢未穩

報導說,剝奪薄熙來黨籍的決定,顯示了在北戴河中共為十八大推出新領導層的權力鬥爭中,胡錦濤派系佔了優勢,而處於下風的江澤民派系雖試圖以處分問題讓步做籌碼,換取新領導層人事妥協,但看來江澤民完全沒法顯示存在感、凝聚力低下。

《朝日新聞》週日還重申了今年5月該報披露胡錦濤有意恢復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的體制說,7人體制目前已獲支持,主要原因看來是主管司法、公安的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問題,胡錦濤正在推進啟用共青團派系的人材。

《朝日新聞》分析說,剝奪黨籍是中共黨規五階段處分中最重的,不僅意味著薄熙來完全下臺,而且也說明瞭胡錦濤派系對處分結論存在的重大影響。不過分析也說,雖然胡錦濤現在摘除了權力交接混亂萌芽,但只要中國社會對歪曲的現象不滿殘存,就存在變數的火種。


日媒:北戴河會議已決定剝奪薄熙來黨籍/法廣

日本親中報刊《朝日新聞》週日報導,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已決定剝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黨籍的方針,目前還正向剝奪薄熙來全人大代表身份的方向發展,以便消除人大代表持有不被逮捕權的法律屏障。


中國前政壇重要任務薄熙來(左),及其左膀右臂王立軍(右)

消息引述多名與出席本月上旬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有接觸的人士說,針對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責任,作為薄熙來黨內後盾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為首的保守派反對嚴厲處分,但國家主席胡錦濤為代表的共青團派系成功抑制了反對,顯示圍繞今年秋天中共召開十八大時的黨新領導層人事的權力鬥爭中,共青團派系已佔上風。消息說,預計在十八大召開前,該決定將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宣布。

《朝日新聞》說,被軟禁在北京家中的薄熙來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薄熙來今後面臨被追究受賄等刑事責任的可能性。

不過報導說,胡錦濤正取得把中共政治局常委從9人減少到7人的態勢中,共青團派系佔優勢的形勢,影響了處理薄熙來的決定,但目前社會的不滿是中共權力鬥爭今後還可能有變數的火種。

来源:美國之音 / BBC /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