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饅頭店開張一年 只送不賣(組圖)

作者:關敏 發表:2012-08-22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送不賣的饅頭店

【看中國記者關敏綜合報導】在福建石獅市有一「永恆陽光饅頭店」,此店最大特色就是饅頭只送不賣,而且只送給貧困之人。如今,這家饅頭店已開滿一週年,從當初被認為是利用善舉進行商業炒作,到現在已獲得大眾的肯定,同時也引起網民對此事的討論,有人表示有錢寧可去開一間,也比捐給紅十字會還要踏實。

經得起考驗的愛心饅頭店


饅頭店告示:免費送給各種貧困人群

福建石獅市區去年開了一家「永恆陽光饅頭店」,門口挂有一顯目的紅色招牌,寫著:「本店所有饅頭免費送給各種貧困人群,不對外售賣,請諒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難的下崗職工、收入低微的貧寒家庭、正在為找工作奔波的畢業生、無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歡迎您來免費食用。」

「永恆陽光饅頭店」剛開張時,有人對其只送不賣的作法感到不解,認為是商家作秀或是商業炒作。但到今年8月饅頭店已滿一年,一年來,饅頭店實踐了招牌上的承諾,每天到饅頭店吃饅頭的人絡繹不絕,有流浪漢、環衛工人、水果攤販、工地工人、保姆、乞丐等。自然平息了社會上對其作秀的質疑。

饅頭店內只有二名員工,他們每天要趕在早上7點前開門,一直工作到傍晚7點左右,每天大約需要做5籠共1000個饅頭。除了過年期間停業,其餘時間風雨無阻,因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饅頭」。 店員表示一年下來,饅頭店約送出了35萬個饅頭,實際開銷是40萬元。然而這些花費都是一位神秘老闆在支持,對老闆的身份,二名員工守口如瓶。

不過這間愛心饅頭店除了受到作秀的質疑外,也遇到富人和假窮人的考驗。店員指出曾有一名身穿名牌、駕著豪車的年輕男子來到店裡,說要買饅頭。當店員告知這裡的饅頭「只送不賣」時,這名男子掏出一張百元大鈔,甩到店員面前說道,「饅頭一百元一個賣不賣?」但店員們仍堅持不賣,對方只好罵著離去。另外也曾有兩名自稱是「窮人」的男子,在拿了饅頭後,就開車離開。還有一名男子拿走兩個饅頭後,卻問這裡有沒有炒菜,要員工炒兩道菜和煎雞蛋來配饅頭吃,才吃得下。


貧苦人是這裡的受助者,可以省下一點點錢維持家計

捐錢不如做饅頭 希望政府不要找他們麻煩

隨著「永恆陽光饅頭店」被媒體報導後,引來網路上的一片讚揚,饅頭店也因此收到不少慕名送來的感謝信和鮮花,以及熱心人士的捐款捐物。但他們婉拒了捐來的財物,只表示「如果有熱心人士希望開這樣的慈善愛心店,我們也樂意被效仿」。很多人對這位神袐老闆的舉動感到尊敬,紛紛留下「向這位神秘老闆致敬」、「好人會有好報的!」、「陰暗社會中的太陽,偉大」等類似的留言。

而那些實際受到饅頭店幫助的民眾更是對此感謝不已,「我們這些人常年奔波在外,老闆和店員為我們這些賺辛苦錢的人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們心裏很感動。」一位來自江西的朱老伯說出許多人的心聲,今年60歲的他仍在一家超市幫忙看倉庫、搬貨物,每天都來饅頭店報到,一個月可省下200元左右,而這些錢都寄回老家維持家計,朱老伯還說「希望饅頭店能永遠開下去」。一名工廠裡掃地的殘疾人月薪僅260元,每日走半小時來拿兩個饅頭。一名女子每天七八趟,以幫忙倒垃圾來做回報。

福建著名作家莊東賢就寫道:「想一想吧,在利益的驅動下,瘦肉精、三聚氰胺、蘇丹紅、染色血燕……無窮無盡的騙局天天在演出,讓我茫然,讓我悲憤,讓我對人的道德底線產生懷疑。你們用永恆的陽光驅除我心底的悲涼,掃除我心中的陰霾,使我的心靈得到慰藉。我感謝你們。向你們致敬,向你們鞠躬!……在某些人眼中,幾個饅頭微不足道,我卻看到你們金子般的心以及人性最美好的真善美發出的耀眼的光芒!」

不過在讚揚聲裡頭,也出現對一些慈善機構的批評,如紅十字會。網民「開懷笑破古今愁」說:「這樣比捐紅10字會要強10000倍。」另一名「經冠軍」則說:「感動!紅十字會收那麼多錢,都胡吃海喝了,政府不臉紅麼?」 署名「海上花1974」也認為:「做慈善在中國太難了,與其捐給紅十字會,不如實實在在做饅頭給窮苦人吃來得直接有效!」

「收集記憶的碎片」更表示,和托尼在西安的黃河慈善食堂一樣,行善者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民政、衛生、工商、稅收網開一面,不要找他們的麻煩。「等老子有錢了也開一個,比捐給那叫啥的心裏踏實。」


小商販也是獲益者

是政府統管下的美譽還是恥辱?

紅十字會宗旨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發揚人道主義精神,促進和平進步事業。然而,在共產黨治下,中國紅十字會漸漸變成只剩金錢交易的場所。繼去年郭美美炫富醜聞爆發後,使原本信譽不佳的中國紅十字會聲譽更是一落千丈。再加上去年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捐款的公布數據嚴重縮水,引發外界對紅十字會的更大質疑。此外,今年北京暴雨後,北京紅十字會號召民眾捐款,同時有遇難者家屬指稱被北京紅十字會索取人民幣620元「運屍費」,發票上卻寫著「車費以及治療費」。這些事件在網路上引來一陣痛罵,網友還自創「捐你妹」一詞,以示對政府「大手筆援外、賑災要捐款」的憤怒。

民主人士「箴言」就向《看中國》記者表示,紅十字信譽已破產,而此間饅頭店經新聞報導後,信譽比紅十字會好多了,所以大眾會認為寧可捐錢給饅頭店也不給紅十字。而就愛心饅頭店的社會意義和價值,他指出此種慈善店的出現,正說明政府的不作為,因為在政府統管下,竟然還會有那麼多貧苦的人連饅頭都買不起或吃不飽,這是政府的責任。另一點則是反應社會兩極分化極大,有錢的人可以長期開慈善店讓窮人免費食用。

該饅頭店自從媒體報導後,來的人已超過平常數量,比以往多出近一半,僅半天時間,300多個饅頭很快就送完。但仍說,只要這些人需要饅頭,他們就會負責到底,保證饅頭會及時送到他們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