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我看神話的不同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8-15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話是什麼?(三)

神話究竟是什麼?我已作答,就是「神的話」。這的確簡單,展開來,就多了內容。漢語說神話常跟著傳說,這就是說,神的話及修煉的神人做的事由人口傳下來,就成了傳說。

嚴格的意義上說,古埃及關於俄賽尼斯吹笛、教制犁、建房與公正審判的神話是傳說。而聖經裡的神說「光」、「空氣」、「海」等,說「我們要按照我們的形象,按照我們的樣式造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他把造的亞當置於伊甸園中,對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神話,神用話創造世界並為人立法。

讀神話多了,逐漸就比較出了差異:中國古人說修煉的神人的事多,說其話少,更無神的話;古埃及人說神的事和話都多,但都是傳說,而且傳了很多代像是古埃及的現代人編寫故事;古代巴比倫人、印度人的史詩,都清清楚楚的是傳說,而且傳成了「很久以前」的故事。唯獨猶太人的聖經以特有的「神說」和「耶和華神說」,說匪夷所思的話,眾神(我們)用神通六天創世後,耶和華為亞當立法:「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處理違法者和教唆者都不在人情所思和所想之中,理應真是神的話才說的通。

神造人是合乎歷史的。大千世界,惟有人能創造物,為什麼?創世紀傳眾神賜福人類,對所造的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人被特許管理天地間的活物,所以人才會有造物的能力,而動物沒有。但人是血氣性情中人,有私心、人情和自由,必然會受蠱惑和違禁令。故而人被神隔離和以人性和人情猜想和改編神的話與事,也逐漸成為必然。善惡是神定的。人有形象思維,如果趨惡或者擅自改變善惡標準,就會各說各的,爭吵不斷。

先是神造人,後是人造神。神與人的關係是:神真實地創造了能修煉回天的人,人虛擬地編造了喜爭好恨的神。人編神話、造傳說、講故事後,神就被人賦予了人情偏愛甚至色情。中國古人對此很清楚,所以說「萬惡淫為首」,視西方神話中的淫神為魔為妖,例如妲己;所以說「百善孝為先」,視居家過日子守禮儀、祭祖宗為回天做準備,天人合一:講仁義不分析。中國古人說寫文言,是因為深知人不可以胡編神話、傳說、故事,為避免禍從口出而說話含蓄,留有修正的餘地。我誤解說話含蓄時,以為這是中國人愛撒謊,其實不是。我所以怪含蓄,是被解構了神話的西文化和黨文化洗了腦:看人不是萬物之靈,而是進化的動物。

我摒棄黨文化,理性的接納西文化。我看古希臘神話,通過英國羅素在《西方哲學史》裡給的材料,有所感悟地拼出愛琴神話的一角:由起源中亞的雅利安人到希臘、義大利,部族原來的多神(信多敬一)的神話,在征服愛琴文明之後,吸納了接受古埃及和腓尼基文明影響的克里特現實主義文化藝術,其神話就成「英雄打仗,神仙助戰」的《荷馬史詩》了。

雅利安人的古希臘部族,猶如蘇聯解體後的多國獨聯體,保持著遊牧人驍勇好戰的野性,把帳蓬變成了城邦,部族首腦先是王,而後是貴族會議、人民會議選舉的執政官。他們的神話跟古埃及早期和古中國長期的神話,共同之處是信眾神,諸如宙斯、阿波羅和雅典娜等,主供一神,例如雅典供奉雅典娜;明顯不同之處是崇拜英雄,諸如普羅米修斯、赫拉克勒斯和奧德修斯。他們身上有古代埃及奈弗爾王子、巴比倫吉爾伽美什半神半人的影子。

普羅米修斯很神,跟中國女媧一樣造了人,卻沒得到中華族人的尊崇,他違犯禁令盜天火而受宙斯的奴僕暴力和強力及鷹啄肝的懲罰,這傳說很明顯警示希臘城邦公民別點戰火。希臘城邦公民顯然沒充分領悟宙斯神話的和平寓意,逞英雄已成了比江山還難移的本性,居然想像出宙斯偷情的私生子赫拉克勒斯更為英雄的傳說:殺老師後信從美德女神,選擇做好事──殺死惡獅、勇鬥巨人、解放普羅米修斯,等等。奧德修斯已無普、赫兩英雄的神或半神血統,更有血有肉,是個足智多謀的英雄,特洛伊海戰中巧施木馬計的主角,因好斗刺瞎獨目巨人而浪跡與蹉跎海上10年不得回家,致使家中愛妻被求婚者糾纏、兒子備受欺侮,最後獲眾神准許闔家團圓。

人類身形都大同小異,部族神話從古埃及到古中國,也是這個理:承認多神,供奉其一。不同地區的多神系統各有主次。古埃及最高主神是太陽神,創建城鄉(部族)兼併的統一族國。古印度最高主神是梵天,創建部族兼併且職業等級嚴格、姓氏區分細微的種姓國。古希臘最高主神是雷神(宙斯),創建慣於出海作戰、擄掠而歸、買賣奴隸、不滅同宗的城邦國。希臘就這樣有了少勞作多參政的公民,城邦小國寡民卻經常往來,看戲、體育、審判、作戰……

中國部族的多神傳說,三皇五帝及各路英雄,包括蚩尤、共工,也有善有惡,卻沒有地中海地區神話對惡神和英雄的推崇,《尚書》、《國語》之前是史官口傳神或神人的事,在敘事上修「直方正」歷史正道。地中海和印度的英雄傳說解構了神話,神、人、動物攪混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