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抱團赴南沙,爭議國家必有一戰?

發表:2012-07-17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幾十艘漁船7月15日抵達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斯普拉特利群島),準備進行捕撈活動。這被認為是中國海南省漁船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赴南沙捕撈行動。中國學者認為,漁船赴南沙宣誓主權,比軍隊巡航意義更大。也有學者擔心,此舉可能引發中國跟個別周邊國家的軍事衝突。

海南省這隻漁船隊由29艘漁船和一艘補給船組成。中國新華社說,這是海南歷年赴南沙最大規模的漁船船隊。

南沙群島的主權歸屬長期存在爭議。70年代,南沙海域發現大量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周邊國家和地區對這一海域的主權爭議更加激烈。不僅經濟利益巨大,南沙群島地處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扼守兩大洋海運要衝,也決定了南沙群島重要的戰略價值。

*中國海洋「維權」,南沙爭議將有一戰?*

中國一直聲稱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但另一方面主張對南沙主權問題採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認為,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採取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南沙戰略基本是失敗的。從今年開始中國對海洋上的權益採取了比較強硬的措施,包括在南海設立三沙市,這是一個戰略轉變。

何亮亮說:「設立三沙市為什麼是戰略轉變呢?因為設市之後,包括行政、軍事,所有的建設相應地都要跟上。而漁船出海,它只不過是這個戰略下面的一部分。」

何亮亮說,中國政府把南海說成是自己核心利益,而它的核心利益受到蠶食,中國老百姓強烈不滿。他認為,在南沙群島問題上,中國最高層一方面利用民意,另一方面順應民意,未來可能採取多樣化海洋維權方式。何亮亮判斷,隨著中國高調在南中國海維權,未來那個海域的形勢會逐漸緊張,不排除中國和菲律賓、中國和越南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

中國社科院學者張潔認為,海南30艘漁船「抱團」出海,其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她7月15日對中國官方媒體表示,漁船隊集體到南沙是一種實際的維權行動,比軍隊巡航意義更大。中國之前在南沙地區單純抗議多,實際維權幾乎是空白。張潔認為,此次漁船出海,漁政護航,是現實主權和執法維權的重要方式。

*越南、菲律賓對中國漁船抱團行動表示抗議*

越南外交部7月13日發表聲明抗議中國30艘漁船到南沙群島。聲明說,中國漁民到東沙群島(斯普拉特利群島)活動是非法的,這侵犯了越南主權。越通社發表的外交部聲明還說,越南外交部所屬的邊界委員會官員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講這番話的。要求中國方面教育漁民尊重越南主權。

中國所說的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西方稱帕拉塞爾群島;中國說的南沙群島,越南說長沙群島,西方稱斯普拉特利群島。

*菲律賓抗議中國「闖入」菲國專屬海域*

南沙群島當中最大的一組群島,菲律賓稱其為卡拉揚群島,目前由菲律賓實際管轄。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星期一說,如果中國漁船「闖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捕魚」,菲律賓勢必將向中國提出抗議。

法新社(星期一)報導援引赫爾南德斯的話說,「如果中國漁船進入我們經濟區,我們當然要提出抗議。因為,只有菲律賓對此一海域擁有主權,有權開發、探測和利用這一海域的資源。」他還要求中國尊重菲律賓的主權。

*卡拉揚市長:那片海域「離我們太遠」*

菲律賓最大的英文報紙《菲律賓星報》7月16日刊文說,中國海南漁船隊抵達南沙群島沒有給附近的菲律賓卡拉揚市居民帶來驚恐。報導援引卡拉揚市長比托奧弄(Bito-onon)的話說,「我們當然對那一海域擁有主權,但是,那片漁場離我們也太遠了一些」。另外,星報還說,中國漁船目前抵達漁場叫「約翰森島礁」,而這片海域有幾個主要小島,目前是越南實際佔領。

1988年,中國在那裡同越南打過一場海戰,雙方都有所傷亡。

中國海南漁船隊7月12日上午從三亞港出發,15日抵達南沙群島永暑礁附近海域。中國漁政310船也開赴該海域開展護漁工作。中國媒體報導,船隊計畫從7月16日開始在永暑礁附近海域展開捕撈作業5到10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