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升空」,為什麼只有媒體自我安慰?(圖)

作者:郝祥滿 發表:2012-06-25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中國「神九升空」,卻只有一些媒體自慰,沒有廣大民眾的回應。對於中共官媒連篇累牘的報導「神九升空」,國人似乎已經「高興」疲勞了,「審美」疲勞了。

神州大地的各大網站(如新浪、如鳳凰),從博客到微博,從博文到跟帖。國民對此國事,嘲笑多於歌頌,調侃多於讚美。再也不像幾年前、幾十年前為「星、彈」那樣狂熱了,中國人似乎冷靜了許多。也許冷漠了許多。

有網友竟然批評道:

一個控制不了房價和物價成長過快、解決不了大學生就業、沒有完善的公民福利保障政策、戶籍制度改革銷聲匿跡、食品安全如同兒戲、政府貪污腐敗、城管鬧事街頭、貧富差距令人震驚的國家,居然可以把宇航員送到外太空,足以說明:想要徹底解決上述這些問題,比登天還難!

雖說看起來像是在批評而不是歌唱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但許多文章和跟帖說出了目前中國百姓的心聲:飛船衛星雖多,究竟不能當飯吃,當衣穿,更不能解決上學問題、醫保問題、有毒食品。這也許就像之前媒體熱捧郭的GDP一樣,如今GDP污名化了,成了國人嘲笑的「雞的屁」。

有國人甚至拿前蘇聯的某事作隱喻來諷喻此事。

「神九上天」咋看都成了一場巨資打造的失敗的公關秀。要說神九發射積極意義,也許在它促成中國人集體反思:

納稅人的錢為民所用,還是為國所用?

究竟是填充巨大的社保窟窿重要,還是砸向已經被證明沒有實際價值的太空重要?

國民因此不禁在問:難道政府讓老百姓仰望星空比腳踏實地更重要?

對於官方媒體為轉移焦點而樹立的英雄人物,女航天員劉洋,國人再也不買賬了。她的運氣差於幾年前的楊利偉,更差於十幾年的幾位星星、彈星。相反,官媒愈是「神化」,民間就愈是「吐槽」。

2012年6月20日晚19:13分,《南方都市報》深度報導部駐京記者馮翔,在微博發了一張新華社刊登的神九女航天員劉洋和老公在家中的照片,兩口子拿著一本嶄新的《笑傲江湖》共同學習?連這張照片也引來網民的調侃。比如《都市快報》美術總監張革調侃:新華社不專業,怎麼也要弄本毛選。是啊,為什麼不學學當年宣傳雷鋒的作法。

網民沒有忘記順便調侃中國的媒體,當然他們都知道,劉洋夫婦是無辜的,是被報紙記者、編輯等宣傳官們耍的。

政府(包括地方政府)和官員依然在自我陶醉,民眾已經淡出了,或者說跟不上調了。為什麼民眾淡出而不同調、不同步了?因為從中感覺不到政治意義(比如菲律賓依然在強硬)了,感覺不到現實意義,其實民眾更關心的是生活的意義。也許官員、媒體的熱情只是在表演,假裝有高潮反映而已。

從此事的反映看來,如今的中國只有「專家」們有政治覺悟了,比如「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專家」吳國興,在接受訪談的時候認識到:「神舟九號將搭載女宇航員,具有政治意義,也說明重視婦女,不像國外那樣歧視婦女。」也許中國的強制引產、結紮才是世界上最尊重婦女的表現,讓婦女免去生孩子的痛苦。

不知早已送兩位女航天員上天的美國人,和50年前送女航天員上天的俄羅斯人,聽到這位專家的話語之後作何感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