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計7名六四政治犯仍被關

發表:2012-06-02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在美國舊金山、關注中國政治犯的對話基金會估計,目前約有7人因參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仍被關押;一些最近被釋放和目前仍被關押的「六四」政治犯還患有精神疾病。

*1602人因「六四」入獄,多人患精神疾病*

對話基金會5月31日在其網站上說,中國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證實了他們對「六四」政治犯人數的估計。該基金會說,最近發現的一份湖南省官方資料顯示,共有1602人因參與1989年中國北京等地發生的抗議活動而被判入獄。

對話基金會說,73歲的姜亞群和48歲的苗德順目前很可能仍被關押在北京延慶監獄。北京延慶監獄關押了許多「老、病、殘」服刑人員。中國政府2009年表示,姜亞群和苗德順分別於1993年和2003年因精神疾病被轉移關押到延慶監獄。

姜亞群可能是最後一名因「反革命」罪名仍在獄中的「六四」政治犯。1997年後,中國刑法取消了反革命罪,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取而代之。姜亞群最初的判決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1995年減刑到有期徒刑19年6個月,預計將於2013年10月23日釋放。苗德順因「縱火罪」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1998年刑期減至20年。官方在2009年說,苗德順因自焚而被單獨關押。預計苗德順的釋放日期是2018年9月15日。

對話基金會的數據顯示,除姜亞群和苗德順外,可能還有5名「六四」囚犯仍被關押。他們是:陳勇、欒吉奎、鄧文斌、孫廣虎和余蓉。除余蓉外的另外4人都被宣判或減刑到無期徒刑。中國官方於2006年表示,余蓉在1990年被確定患有精神病,並被送往一所安康醫院。安康醫院是中國對精神病人進行強制醫療或監護的機構,隸屬於公安機關。

在「六四」事件中因「縱火罪」被判死緩、後來獲多次減刑的李玉君,5月初已從北京市第二監獄出獄。據報導,李玉君患有精神疾病。被釋放後,他仍然被剝奪政治權利8年。

*異議人士六四23週年前夕受監控、打壓*

中國在「六四」週年前夕,加緊了對民運、維權和異議人士的監控,並對參與紀念「六四」活動的人員進行打壓。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問題高級研究員瑪德琳¨厄普5月31日在該組織官方網站上說,藝術家艾未未的住所受到警方的錄像監控,國保警察也經常找他談話。盲人法律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山東臨沂東師古村的軟禁後,便衣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保安人員仍然將東師古村和附近幾個村莊團團封鎖,阻止外人進入。

另外,據維權網6月1日報導,在京訪民組織的紀念「六四」23週年演唱會的主持人田蘭已經秘密失蹤3天。這次紀念演唱會是在5月23日提前錄製的。

5月30日,貴陽市警方將異議人士糜崇彪和雍志民帶走。他們在27和28號兩天,在當地公開舉行紀念「六四」的宣傳活動。

瑪德琳¨厄普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在1999年後放緩,地方政府的債務更已高達10.7萬億人民幣。她說,政治上的不滿激發的政治動盪引發了1989年爭取民主的抗議,而現在經濟上的困境將會激起這類的大規模群體事件,中國最高領導人應該關心解決經濟難題,而不是費盡心機地隔離少數幾個作家和異議人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