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陳光誠電話很驚訝 艾未未發重量級評析

發表:2012-05-3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據《路透社》5月29日(週二)報導,中國最著名的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指出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神奇出逃將激勵其他中國人繼續走向民主,不再生活在恐懼之中。

週二,艾未未對陳光誠事件發表了他的很多看法,他說:「他通過他的努力、堅強的精神和深刻敏銳(的思想)讓其他中國人沒有藉口繼續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他們的處境絕對不會比他的更糟。」

艾未未說:「一個社會裡面最不公平的事情都落到了一個盲人的身上。這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或以任何藉口能夠解釋的。每個人都會問:‘我們應該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裏嗎?’」

艾未未是在他位於北京西部的家中講這些話的,在他家的門外,15個監視攝像頭日夜監視著一切活動。

艾未未正在控告政府違法,將1500萬元(240萬美元)的逃稅罰款強加給為他的藝術品推銷的公司。他曾於2011年4月被秘密關押,直到6月才被有條件的釋放。

他後來就不再顧及所有讓他噤聲的那一套,而成為了中國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凝聚點。

艾未未沒有與陳光誠有過接觸,他說當他週六收到了陳光誠從紐約打來的電話時「極度驚訝」。

陳光誠告訴艾未未:「我非常喜歡你。」艾未未回答道:「我也一直很喜歡你。」

艾未未告訴陳光誠他希望他能夠「平靜地生活,努力地學習,他的家人能夠恢復身心健康。」陳光誠告訴艾未未他「還在適應」紐約的生活。

艾未未說:「通過他自己的努力,他現在可以享受最基本的權利,和孩子們一起平靜地生活,旅行,去上學,過正常的生活。但在他自己的祖國,這些他都得不到。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具有諷刺意味的故事。」

由於媒體和網際網路受到嚴格控制,在中國沒有多少人聽說過陳光誠,對此艾未未表示「這些手段就和40年前的文革是一模一樣。」

艾未未表示,陳光誠的出逃揭示了當局「維穩」的手段,(當局)試圖堅持繼續一黨專制,是注定要失敗的。

艾未未指出:「壓制、不讓任何人講話的做法,永遠都不會成功」。國安要求艾未未向他們報告他的每日活動。

艾未未說:「他們越想要維穩,就越不穩。」他補充道,世界在向越來越自由民主的方向邁進。

在問到他認為中國何時才能獲得民主時,艾未未笑了,他說:「我預測是昨天。但是我錯了。」

艾未未表示,陳光誠事件和同樣去了美國領館尋求避難的重慶警察局長王立軍的事件,將引發「深刻反思」。

艾未未不認為陳光誠來美國,對他捍衛人權、爭取中國的改變的追求過程中,因此而缺陣。

艾未未稱:「因為全球化和網際網路,世界現在小很多,無論他在哪,都不會改變什麼。」

在被問到艾未未自己是否考慮出國生活時,這位曾在紐約呆了12年的藝術家沉默了幾乎1分鐘。

他說:「我絕不離開中國,除非我被迫離開。因為中國是我的。我不會離開屬於我的東西,讓它落在我不相信的人的手裡。」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