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歷史的進程(圖)

發表:2012-06-02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在紐約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的陳光誠

陳光誠達到美國後,週四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說。他說:「我感到非常樂觀。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歷史的進程,無論是不是中國政府,也無論中國政府究竟希望前進還是倒退。」這是陳光誠獲准離開中國,前往紐約大學深造以來,首次重要的公開露面。據報導,陳光誠在紐約面對許多聽眾與媒體記者時表示,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意味著共產黨國家機器,已經大大喪失過往所擁有的威權。

法新社紐約消息,陳光誠星期四指出,中國民主變革的步伐雖然緩慢,卻不至於再走回頭路。他說:「我感到非常樂觀。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歷史的進程,無論是不是中國政府,也無論中國政府究竟希望前進還是倒退。」而上述講話是陳光誠昨天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演說的重點。這也是陳光誠獲准離開中國,前來紐約大學深造以來,首次重要的公開露面。

據報導,陳光誠在紐約面對許多聽眾與媒體記者時表示,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意味著共產黨國家機器,已經大大喪失過往所擁有的威權。他補充說:「中國社會已經進展到這樣的時代:事欲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民眾會想盡各種方法來散播信息。你能掩蓋得住嗎?那種可能性已愈來愈少。」 陳光誠指出,中國中央政府走在正確的方向,外界可拭目以待。不過,地方當局卻依舊違法亂紀,就像曾騷擾他與迫害他家人的地方官員。陳光誠說:「中國政府讓我來美國求學,這是前所未見的,姑且不論他們過去的作為。只要他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就應該肯定,而非事事唱反調。」他還說,中國政府有心改革,「但我認為地方當局還是非常迂腐,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改變他們」。陳光誠警告,如果不能強制地方當局遵守法律,那麼中國政府「就會失去掌控權」。

另據美國媒體報導,有人通過電郵就新近出版的關於天安門鎮壓學生民主運動的書中披露原北京市長陳希同試圖推卸自己的責任一事詢問陳光誠的看法。對此,陳光誠回答說,誰掌握一個社會的所有資源,誰就應該對這個社會出現的所有問題負責。至於有關中國的民主法治建設的問題,陳光誠認為臺灣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他表示,他對中國未來仍然感到樂觀。他說,中國將會很快改變,但是這需要每個人的參與。

星期三,這位幾經周折來到美國的陳光誠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政府、特別是中共18大以後的下屆政府必須面對的根本問題是官員的無法無天。對他而言,中國不缺法律,所缺的是法治。這是這位一個多月前逃離非法禁錮、重獲自由的中國維權法律工作者首度在西方主流媒體上發表文章。

美聯社報導,人權團體-對話基金會-週四表示,在中共高層全面鎮壓北京天安門民運23年後的今天,繼續遭到關押的相關人犯不及12名,其中包括年長者及可能患有精神疾病者在內。美聯社稱,對話基金會的這項估計,令外界比較瞭解對某些中國大陸人士而言,尚未解決的問題,即是北京當局並未交待1989年6月3日和4日的軍隊攻擊行動,以及隨後的全國性鎮壓。在據信遭到定罪和在鎮壓期間遭到關押的1000多人中,多數現已服滿刑期,或已假釋。對話基金會的負責人康原(John Kamm)指出,目前還在獄中但不斷減少的有限囚犯,都不是領導抗議的學生,而是縱火和攻擊戒嚴部隊的強硬人士。康原解釋說:「基本上,還在獄中的囚犯都是放火焚燒軍車的人,或跳上坦克車並投擲汽油彈的人,這是天安門抗議的影響結果。」至於該基金會估計剩餘人犯不及12名的根據,在於自其人犯資料庫以及非官方消息來源篩選出的資料。康原表示,中國政府1名消息人士上月證實此一估計精確。

原題目:陳光誠:中國民主變革步伐雖緩 卻不至於再走回頭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