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接受CNN採訪 披露郭玉閃率團營救(視)

發表:2012-05-25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據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5月24日(週四)報導,中國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在不可思議地逃出被軟禁的家中之後,首次接受了深入的電視採訪,他告訴CNN他離開中國的經過和他一直為其在中國的家人與朋友們擔心。

 陳光誠談到了近日他正在「品嚐」自由。

 「我已經很久沒能感受到(大自然)了,」身為盲人的陳光誠說。「我(在過去幾天)能有時間沐浴在陽光之中,感受著微風拂面。我感到我已經很久沒能這樣了。錯過這些已太久了。」

在被問到他在公開與中國政府叫板時,陳光誠說,「這對我來說很自然,非常自然。我覺得懲惡揚善是人的本性。」

陳光誠說他在中國被軟禁在家中的經歷給他帶來很多痛苦。

 「在這裡,我想糾正一點,」陳光誠說,以後「讓我們不要用‘軟禁’這個詞,而應該用‘非法拘禁’。要描述那段時間發生的事對我來說很難。但是,我可以說我承受的是超出想像的。」

陳光誠逃離了在山東的非法拘禁後,於上週六抵達美國,結束了這場北京與華府間的外交風暴。

 陳光誠告訴CNN他和他的妻子在山東被非法拘禁期間經常被毆打。

「是的,這超出任何人的想像,」陳光誠說。「但是我現在不想說此事。」

 來到美國已經五天了,關於這次逃出的經過,陳光誠說他還在整理他的思緒。

「在避開了那些危險與障礙後,我能夠從(家鄉)東師古村逃出來,然後給我在北京的好友郭玉閃打電話。」

「他很快帶了一個團隊來找我,並將我帶到北京。在路上我們聊了很多,並得知在外面的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所以,郭玉閃在這次行動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陳光誠說。

陳光誠說,儘管當時呆在北京一個安全的地方,他還是開始擔心自身的安全。他的腳傷當時正在接受一些治療。他想到了一個更安全的地方。

「我想說一件事,可能會讓很多人吃驚,」陳光誠說。「當一群人一起完成某件事時,他們通常會爭是誰的功勞。而在營救我的這件事上,所有去山東並找到我的人,當消息曝光後,他們都爭著承擔風險而不是功勞。他們都在試著將責任擔到自己身上而讓別人更安全。」

陳光誠擔心中國政府會報復那些曾幫助過他的人。

「我當然很擔心。我們能看到,自從我逃走後,他們針對我家人的報復還在繼續並更加激烈,」陳光誠說。

在陳光誠逃出村子後不久,他的侄子陳克貴被抓捕並以殺人罪被指控。陳克貴的律師週四表示,陳克貴的父親、也就是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已經逃出了東師古村,去北京尋求法律援助。

「當十幾名男子拿著武器,半夜闖入你的家中,將你的父母扣上頭罩帶走,並且這種拘捕沒有任何的法律依據,然後回來攻擊我的侄子,他的反抗是在他被打得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發生的,根據中國的法律他的行為是正當防衛,」陳光誠對CNN說。

「那些人打傷了我侄子的頭,令他流血流了三個小時,他的衣服都碎了,他們用來打他的那些棍子都打彎了,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的行動還不叫自衛,那在中國的法律中,‘正當防衛’一詞還有何意義?」陳光誠補充道。

 陳光誠稱中國政府在試圖通過一種不公平的法律程序來判他的侄子有罪。

「他們目前正在做的與他們在2006年對我所做的沒有什麼區別,」陳光誠說。「他們告訴我的侄子‘沒有律師願意為你辯護’。然後他們對外面的律師說‘陳克貴已經找到了律師’。我在2006年經歷過同樣的事。在那時我很清楚地對他們說,我要有我自己的律師。我不需要你們來給我指定律師。但是他們就強來……一個政府在我的抗議下仍(強行)給我指定律師。」

2006年,陳光誠被地方法院以損害公物罪和聚眾阻礙交通罪宣布判刑四年零三個月。該判決在陳光誠的支持者們看來非常荒謬。

2010年陳光誠被從監獄釋放後,他與他的妻子、母親和女兒被限制居住在家中。

「陳克貴的案子應該被轉移到其他的地方審理,這樣他能有一個公正的審判,他才能找回自己的清白與自由,」陳光誠說。「中國的刑事訴訟法意味著山東當局不能插手陳克貴的案子。」

這個案子「將是一個測試中國法治的基準,將是一塊試金石,」陳光誠繼續說道,「因為在這個案子中,所發生的並不難核對。事實的真相很清楚。關鍵在於他們是否會依據事實,按照法律程序。

上週六,陳光誠通過翻譯對外界說,美國政府已經使他享有了部分的公民權。他希望人們能與他一起努力在中國實行「公平與正義」。陳光誠說他希望在身體與精神上都能快點恢復。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