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傳統】「言而有信」與「民無信不立」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17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來,中華是崇尚「誠信」的國度,百姓在交友或者與人相處的時候,講究:「言而有信」(語出自:孔子《論語•學而》,原文:「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而在治理國家方面,卻有著「民無信不立」的說法,也就是說如果讓百信失去對當權者信任,那國家也就不會存在了。(出自:《論語•顏淵》原文「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皇帝說的話,叫「金口玉言」而且「君無戲言」這樣皇帝才能做到一言九鼎,號令天下,威加於海內。百姓之間,講究「言而有信」和「一諾千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人們都生活在一種誠信的氛圍中。一個人如果做事情要「言而無信」,那叫「缺德」,罪名甚大。一個皇帝要「言而無信」出爾反爾的話,那就得不到臣子的真心擁戴,早晚會被別人取而代之。

而今,依靠謊言起家的中共,建政之後更是一路謊話,說謊話成了中共執政的基本方針。對國內人洗腦,讓人歌頌自己是如何光明與偉大;對於它所敵視的國家或人,那就是栽贓陷害,無所不用其極。「畝產萬斤」式的狂想曲和六四之後的「天安門廣場沒死一個人」無恥類的謊言到處可見。對於國家級媒體來說,今天被稱作「謠言」,過一段時間就會以正式的報導發布出來,甚至最高的頭頭在出訪的時候,面對老外,無論是別國領袖也好記者也好,照樣張著大嘴撒謊不誤。真是丟盡國人的臉面。中共建政六十多年,對百姓的承諾,到現在無一兌現。

那麼受中共體制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和在歷次運動中的經驗,老百姓之間,更是有意無意的說謊成性,有的連最起碼的禮儀與廉恥都不懂了。這樣失去誠信的民族,給自己造成的是災難性的惡果。

黨欺騙百姓,上行下效,百姓也欺騙黨。外表上都是在做官樣文章,背地裏都在互相的謾罵、攻擊。黨內,因為利益的驅使,互相欺騙,內鬥不斷;百姓之間互不相信,枕戈待旦。

古人講究:「仁義禮智信」,做為王者,要遵守「王」道;做為臣子要遵守臣子之理;做為普通百姓要遵守「人」道。也就是說不同角色都要遵守不同角色所應該遵守的道德規範。違反者輕則被罰,重則被殺。難道不是嗎?哪一個王朝在末期的時候不是綱常紊亂,所導致大量的天災人禍,造成民不聊生。結果,誘發各類起義或兵變,導致江山變色。而作為剛開始建政的新掌權者來說都是重綱常,尊天意,行「王」道,施仁政,重法度,讓百姓安樂,讓大眾信任,最終方能安享太平盛世,真正的與民同樂。君、臣與百姓各安其道,方能中興華夏,光耀先祖。否則,靠謊言起家者,必將毀於謊言之中;靠暴力為政者,最終會自食其果。也就是說,罪惡滔天的中共必將在可恥之中退場,這也就成了它根本也擺脫不了的必然!

其實無論作為市井小民也好,商賈達官也好,還是政黨治國也罷,做到「言而有信」,是樹立威信的最好辦法。沒有一個「信任度」,那一切都談不上!沒有別人的信任,那只能是「不立」!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