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思項羽——李清照心目中的英雄(圖)

作者:許青山 發表:2012-05-11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當為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這是北宋女詩人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詩中借讚頌當年不肯過江東的楚霸王項羽來暗批南渡偷安的南宋小朝廷。雖然宋朝不算是中國歷史上人權最好的時期,不過幸運的是,李清照和她的這首詩並沒有被「和諧」。因為那時的朝廷雖然無膽,卻還未無恥。

放下讓人感到沈重的政治話題,換一個角度來看,我看到的是李清照心目中的英雄就是項羽那樣力拔山兮氣蓋世的男子漢。在經歷了女真入侵,朝廷潰敗以及顛沛流離的逃難生涯之後,想必即使是李清照這樣的絕世才女,精神上最需要的還是項羽這樣能夠給予她安全感的男人吧。

項羽為何寧死不肯過江東?一來是出於「無顏見江東父老」的男兒氣性,二來或許也是因為虞姬的死,讓這位俠骨柔腸的英雄不願獨活吧。一位蓋世的英雄,卻願意為自己所愛的女人去死。這種壯烈而又浪漫的情懷,或許正是讓李清照那樣感性的女子所傾心的。

然而,若楚霸王本人重生,卻未必認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士兵死了可以重招,老婆死了可以另娶。男兒當以天下為重,何必為了一個女人而輕生呢?世間只有一個虞姬,可是美女卻有的是。只要打下了江山,何愁沒有美女?為一個女人就放棄了江山甚至生命,實在不算是英雄之所為。

江山美人,究竟孰輕孰重,這是歷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與楚霸王的痴情相反的,是同時代的匈奴王冒頓單于的絕情。

當時的匈奴還遠沒有後來那麼強大,它的強鄰東胡派先是使者來索要單于的千里馬,冒頓就給他們了。東胡再次派使者索要冒頓寵愛的妃子,左右大臣都說這太無理了,冒頓卻說:「奈何與人鄰國愛一女子乎?」,就把自己的寵妃給了東胡王。最後,東胡派使者來,說要兩國之間的一塊無人居住的空地。冒頓再問手下人的意見,人家說你連千里馬和寵妃都已經給了,何必吝嗇一塊空地呢?誰知冒頓當場發飆,說:「地者,國之本也,奈何與之!」當場就把主張割地的大臣都殺了,旋即跨上戰馬,下令征伐東胡,後退者斬。

在冒頓單于突如其來地大舉進攻之下,猝不及防的東胡部落被徹底消滅,民眾、牲畜、財富,當然還有眾多的美女也為冒頓所有。在消滅了最大的敵人東胡之後,冒頓以旋風般的攻勢橫掃大草原,先後滅亡了月氏、樓煩等國,又奪回了被秦朝佔領的河套地區,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草原帝國——匈奴。

冒頓之於匈奴,相當於秦始皇之於華夏。憑藉過人的智謀與武功,他將原本一盤散沙的草原各部落聚合為一個整體,從此昂首登上歷史的舞臺。在此後的數百年間,強大的匈奴在歷史上扮演了許多重要的角色,而這一切都是這個民族最偉大的英雄——冒頓單于所開創的。

中國自古有句俗話:英雄難過美人關。雖然紅顏禍水之說對女性而言不太公平,不過古往今來,美女確實是英雄最難過的一關,這也是被無數歷史證實了的事實。以項羽的勇猛,原本可與冒頓單于一較短長,可惜他自己過不了心性上的這一關。

沒有人認為劉邦是英雄,儘管他得了天下。項羽和冒頓都是英雄,然而他們的建樹,所留下的歷史功業卻不可同日而語。其中的區別,就在於能不能過了美人這一關。對於後人來說,以美女為重的項羽才是令人敬佩的英雄,就連李清照都讚道:「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然而若改變一下現代人固有的觀念,換個角度來看,或許重國土,輕美女的冒頓單于才是真正的英雄。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五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