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網傳溫家寶辭職疑為保守派反撲(圖)

發表:2012-05-0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路透社

輿論受禁制的中共,其領導層近日可謂受盡流言之苦,最新的受害人是 總理溫家寶。自6日深夜到7日,網上紛傳北京要出大事!溫家寶或將辭職;但海外的博訊網8日指為謠傳。有評論分析,有關謠傳看似保守派反攻的訊號,但相信不會扳倒溫家寶。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失勢始自網上爆發其左右手王立軍突然調職,之後有關王、薄的網上消息頻傳,不少其後證實「像真度」甚高,顯示不同派系均先「出口」消息到海外網站再把消息「轉內銷」,以致新華社日前要發文章叫停,但當然是禁之不絕。

就在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途未卜之際,6日深夜便傳出「寶相(即總理溫家寶)辭職」的推特和微博文章,有人詢問,有人分析,有人勸溫退黨,有人甚至言之鑿鑿 地說是今天(8日)辭職。其中,北大商業評論首席編輯鮑迪克的博文最為神似:「青年節,董事會已開過會。今日召各分公司總經理齊聚北京,不得缺席,必有大 事,目前來看,事越大越不壞。」(按:總經理即省長和書記;董事會指中共中央常委會)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被問及是否知道溫8日辭職時的響應似乎不大相信此 事:「也去紐約大學麼?」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監視居住後,獲安排到紐約大學當訪問學人。

有關溫家寶請辭的傳聞,與之前有關王薄內鬥以及薄熙來、周永康涉嫌貪腐、政變的傳聞相比,明顯來自不同的源頭。王、薄內鬥時緊貼事態發展的博訊網8日更發 表一段只有115字的簡簡訊息,指「江、胡、溫習、李很團結,(溫家寶請辭)純屬謠言」,又指5月4日曾舉行秘密中常會的消息不確,儼然「官方」發言人的 口吻。該報導又指,「謠言製造者是挺薄熙來的勢力,其背後得到周永康支持。」

此說法獲得認同,報章專欄作家李平說,若說有關薄、周的傳聞,令敦促中共推行政改的呼聲再起,那未,新的傳聞便是保守派反攻的訊號,也可能是維穩派倒向保守派的訊號,因為謠傳溫家寶請辭的用意,就是要打擊自由派的人氣和信心。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向本臺表示,在「謠言治國」的中國,有關謠言搏奕可能是溫家寶和薄熙來支持者的交鋒和表態,而薄的支持者雖然不少,但沒有可能把溫扳倒。

至於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關係是否如博訊消息所言般緊密,林和立認為,胡溫因為要團結反薄,關係稍微改善,但溫家寶始終是常委中的少數派,經常備受壓力,只是前一陣子其子溫雲松改到中央國企工作,紓緩了溫的壓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