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家中自安網路攝像機 世界直播!(組圖)

發表:2012-04-03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釋後的艾未未與媒體見面後掩上大門(路透社)

法廣:艾未未在家中設置網路攝像頭反制國安監控

為了抗議中國公安對他的監控,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今天向法新社表示,已在家中架設4個網路攝像頭。他說,居然他家四周都有監視攝影機,他的辦公室、電腦、手機都受到監控,他本人又被搜身,何不乾脆在家中設置攝像頭,在網路公開他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活動。

艾未未勇於表達與行動,一直都是中國大陸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

去年有人在網路呼籲民眾效法阿拉伯之春示威活動,在中國大陸發起革命,警方遂大舉逮捕異議人士,艾未未也在去年4月3日受到拘禁,消聲匿跡好一段時間。

艾未未4月3日向法新社表示:「我的生活受到很多監控,電話和電腦都受到監管。我們辦公室遭搜查,我也被搜身,我每天都被跟監,我家門前就有監視攝影機。」他又說:「所以我在想,何不裝設些(攝影機),這樣民眾就可以看到我的所有活動。我能這樣做,我希望他方(當局)也能展現一些透明度。」

艾未未在床的上方和書桌都裝設攝影機,從http://weiweicam.com/可以看到艾未未的一舉一動。

***********************************************************

自由亞洲電臺:艾未未「被失蹤」一週年 攝像直播生活透明化

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強行帶走一週年,其工作室開通了4個攝像頭直播草場地的動靜。稅務師認為,北京地稅局對發課公司的復議決定違法而且不具法律效力。


圖片:艾未未被強行帶走一週年,其工作室開通了4個攝像頭直播草場地的動靜(心語提供)

本週二是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案發生1週年的日子,去年的4月3日,他在北京首都機場遭當局人員強制帶離,使得原本要去香港及臺灣的行程也被迫取消。

當局在艾未未失蹤期間沒有告知家屬他的去向,只單方面聲稱,艾未未涉嫌偷漏稅等不法行為,又讓許多官方媒體對其進行一輪抹黑及攻擊。

外界隨即發起一場尋人活動,當局受到世界各國和民眾的壓力,將艾未未羈押超過80天後以取保候審方式釋放。

艾未未週一在北京草場地的工作室安裝四個攝像頭讓外界觀察他的生活,包括吃飯睡覺等都一一攝錄在內,網民只要登入艾未未的網站,每刷新一次就可以獲得艾未未的即時圖像。

有網民表示,他是想通過此方法表明自己的清白,自我坦蕩的心境。艾未未用此方式讓外界知道他生活點滴引來不少網民圍觀。

他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想我一直是強調透明化和公開化的。我也看到國家花了很大的力氣來監視一個公民的行為,當然是以維穩的名義。其實我是沒有什麼不能公開的。我想去年這個時候我被失蹤很多天,讓人很焦慮,我想此舉能夠補回來,讓大家能夠看到我在做什麼。我覺得今天的社會已經不僅僅是人民和當局的矛盾了。我們應該克服恐懼,去行使自己的權利。」

記者:被強制帶走到現在一年了,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艾未未 :我覺得今天北京陽光明媚,溫度也開始回升了,我還能夠上網,行走在路上。

去年艾未未重獲自由後,當局隨即啟動對其妻子路青為法人代表的發課公司偷漏稅的指控,開出1500萬元巨額罰款單。

外界認為當局是借經濟問題對艾報復,數萬民眾捐借給他800多萬元,供發課公司作保證金向當局提出行政復議。

發課公司上星期收到北京地稅局回覆,稱「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正確,程序合法,內容適當」,又稱發課公司的申訴「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故「不予支持」,維持原有處罰,也就是共須繳逾1500萬元(人民幣)稅款和罰款。根據法例,發課公司可在15日之內向朝陽區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艾未未表示會以法律途徑解決事件。

發課公司稅務師杜延林週一在推特上表示,北京地稅局對發課公司的復議決定書嚴重違法並且不具備法律效力,他提出三點質疑,包括:程序違法、證據瑕疵及重要證據缺失以及不具備行政復議資格。

杜延林認為,此案從開始之初就頻頻違法,從發課公司員工被捕後的口供中有刪改痕跡,在發課公司賬本遭到查抄後,當局未歸還作為重要憑證的賬本,在艾未未被當局逮捕後失蹤80多天從未告知家屬去處,也違反了相關法律程序。

杜延林告訴本臺記者:「第一、是會計胡明芬和劉正剛在被監禁期間的詢問筆錄不是很合法,因為這些筆錄不是在正常情況下取得的證據。這是你們把人抓起來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非正常的環境下取得的。

第二、我們發現這些筆錄編著的頁碼是不連續的,而且出現了不連貫,是有選擇性的。那麼這樣的話就不能保證證據的完整性。他們對筆錄的選擇只選擇出對我們不利的,對我們有利的則故意刪掉或者遺漏。這也是不完整不公正的。

第三、就是他們認定發課公司偷漏稅的重要依據是胡明芬的一份流水賬,他們說你們這些收入沒有入賬,但是在胡明芬的流水賬上有,是通過第三方找到你們偷稅的證據,但是我們卻沒有發現這個流水賬。一個很重要的證據竟然在卷宗當中沒有,作為行政復議你沒有看到證據怎麼能認定他的處罰依據是合理合法的呢?」

杜延林認為,「第二稽查局的處理與處罰決定缺乏依據,其所謂偷稅金額的確認,存在任意性和外在性,也充分證明北京市地稅局的行政復議決定也是輕率的和不負責任的,從而導致其判決無效。」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来源:法廣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