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他們「代表」了什麼?

作者:楊建利 發表:2012-03-13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作為表面上的重要「民主」程序,無論如何每年總要開上一次,其時,高官、名人、富翁、媒體雲集,總會向社會釋放出一些平時不容易得到的信息,因此,在政治高度不透明的中國,即使多數時間裏「兩會」都只是在走乏味的程序,還是會吸引中外各界的關注,關注者試圖通過對「兩會」信息的解讀,形成有關中國政治、政策的判斷。

但是,上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代表委員們對媒體的警覺和躲避,十幾天的會議期間,我們很難看到高官對焦點事件的認真回應,很難看到代表、委員們對公共政治的辯論,不過,這不表明「兩會」沒有看點。

我倒是覺得,今年的「兩會」,一開始就充滿了有趣的看點,尤其是兩會的娛樂性之強更勝以往。

首先是浙江女代表、女委員的不務正業可謂舉世罕見。這些花著巨額公款到北京「參政議政」的代表、委員們,集體定制旗袍,在京城上演所謂「華裝風采」的旗袍秀。穿衣帶帽個人所好,代表、委員們穿不穿旗袍,本只是自家事,但三十名代表、委員集體穿旗袍高調亮相北京,並於會議期間到「百年旗袍展」的開幕式上走紅毯,這肯定不只是個人小事了。代表、委員們可以辯解說這是會外活動,開會也要有休息的時間,利用業餘時間推廣旗袍,展示東方美有何不可。我不相信這30位年齡各異的代表、委員穿上旗袍會比服裝模特好看,但我相信代表、委員集體亮相的廣告效應卻不是一般模特可比,那麼,這「百年旗袍展」是全國人大、中央政府的決策還是商業運作的結果呢?如果是一種商業性行為,那麼,以代表、委員身份為商業性活動站臺,可謂荒唐;如果是政府行為,為何只有浙江的女代表、委員參加?但不管怎麼說吧,「百年旗袍展」的這一廣告策劃的確給力,已經成功地吸引了人們的眼球,甚至使人們忘記了這些女代表、委員們所為何來。也許,原本她們就不為什麼而來,她們不來議政,不來為民眾代言,而只是到人民大會堂來秀一把,露個臉,同樣是秀,哪兒秀不是秀呢!如此想來,「百年旗袍展」的地毯走秀可以說正是這些模特代表們的拿手好戲了,仔細想來,幫著賣旗袍比在大會堂裡開會睡覺其實還稍有價值些,而且代表、委員們還能賺套量身定做、價格不菲的旗袍穿回家。

兩會期間,一個叫李小琳的人,她最為引人注目的身份不是政協委員,而是李鵬之女、中電公司董事長。此女想像力十分驚人,呈交提案要求加強道德建設,具體設想是給每位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檔案,以此來約束大家。如果李委員的提議獲得通過,這可謂在道德史上開天闢地的創新之舉,只是不知道中電公司是否會贊助這一項目所需的巨額資金。作為六四屠夫李鵬的後代,不知李小琳願不願意為李鵬建一份道德檔案,願不願意為自己、為其官商通吃的兄弟們建一份財產檔案並向社會公開!一個靠建立在最不道德的政治屠殺之上形成的特權家族的成員,竟然要求以道德的名義約束大家,是對對道德二字的最大嘲弄。

每年的兩會,不能說沒有建設性的提案,不能說所有的代表委員都只會作秀、睡大覺、說胡話,但每年的兩會,李小琳、申紀蘭、倪萍、毛新宇這種一開會就說胡話,甚至根本就不說話的代表、委員們,人數實在太多了。我相信,他們從來都沒有認真想過人民代表、政協委員這些概念原本的含義,也不去瞭解他們所代表的「人民」希望他們在會議上說些什麼。因此,人們也不希望他們能夠履行什麼代表、委員的職責,誰都知道他們的代表、委員是怎麼當上的,除了省級人大、橡皮圖章之下的「間接選舉」舉手者之外,沒有任何人投過他們的票。

理論上說,中國的人大選舉制度是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的結合,縣級以下人大代表直選,再由被「直選」出的代表選舉出上一級代表,這樣一級一級選上去,最後產生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的代表,可是,代表的提名,從最底層開始,主要由政黨和人民團體提名,這就決定了代表候選人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及其八個民主黨派「支部」以及完全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團體的「代表」,雖然十名以上選民或代表提出的候選人人選理論上也可以參加選舉,但在實際選舉過程中,這些被稱作獨立的公民,如孫文廣、曹天、李承鵬、劉萍等,每每遭受打壓,隨時有失去人身自由的危險,就連當選最基層人大代表的可能性也幾乎不存在。

政協委員的產生則完全排除了民眾參與選舉的可能,其產生程序是由個黨派、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這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欽定小團體人士,完全不等同於不參加任何黨派的一般公民)、各界別協商提出,由中共黨委經綜合平衡,與推薦方協商形成名單,再經政協主席會議同意後,由政協常委會協商決定。與人大代表的產生過程不同,政協委員的產生不經過選舉程序,而主要由中共黨委「協商」決定,這使政協委員作為議員的代表性從根本上就不存在了。

權力的來源決定了權力的性質,既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產生是由黨來領導、選擇和操控的,那麼,代表、委員們在京開會期間,想到的主要就是討好領導,想到的是走秀、說胡話,說廢話、吃吃喝喝睡大覺,而不會想到「選民」。但每一次兩會的召開,李小琳、毛新宇、申紀蘭、倪萍等完全不具備在這一層次上議政的資格和能力的弱智花瓶的大量存在和表演,還是讓人們對中國人大、政協的本質看得更清楚,這些代表、委員不代表任何選民,而只代表自己向領導表示馴服、獻媚、品位低下,代表自己的私利,代表其「不代表」的本質屬性,而敢說幾句真話的代表、委員,反而是其中的少數和異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