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王平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圖)

發表:2012-03-0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我們也不要鼓勵我們農村的孩子去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去自己的家鄉就是一個悲劇。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無黨派聯組的分組討論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語出驚人。她表示,自己常年深入農村地區,認為城鎮化讓每個地方都千篇一律,甚至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中國文化要在農民身上體現」

她認為,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是個農業國家,「因為我們的地理環境包括我們五千年的文化,決定我們就是一個農業國家。既然是一個農業國家,就要保護我們中國的文化。」她認為中國的文化也要在農村廣大老百姓身上體現,只有他們在農村生存的過程中,才能體現出民族傳承的載體,「他們可以把我們的文化傳承下去。」

她認為,城鎮化不要匆匆忙忙把大山上的老百姓搬到平原,把牧區的搬到郊區,然後把郊區的搬進城。「在搬遷的過程裡,我們是把每一種文化的發源地都給斷了,然後換一種生存方法強迫他生存。」她認為,快速的城鎮化,會導致「我們只剩下北京上海了,所有地方都是這個樣」。

她表示,中國文化的延伸,農民也是一種傳承,「我們不能說它是一味的落後,大家應該從一種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農村,你們不知道田頭上那個八九十歲的老頭比我們有文化多了!人家坐在田裡面,看看天,就知道會不會下雨,收成好不好。我們有這個本事嗎?我們沒有,所以我們對文化的看待,不是說我們拿哪種文憑來論事。」

「不鼓勵農村娃上大學

在小組發言上,她更是語出驚人,「我們也不要鼓勵我們農村的孩子去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去自己的家鄉就是一個悲劇。」在會後記者就此採訪她時,她表示,現在大學生找工作並不容易,農村的孩子上了大學也可能連工作都找不著。「而且你看看現在,咱們花了多少錢供一個大學生,上大學是要很大費用的,往往一個家有一個大學生就返貧了。」她還說,供完了大學生進城以後,就不回農村了。

她還表示,一邊是就業難,一邊是自己不願回農村。「在城市裡呢,蝸居在北京或者蝸居在他讀書的地方,可是蝸居後,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買得起房?像這麼高的房價,什麼時候買得起?好了,這樣他自己這一代犧牲了,將來他還得有他的第二代,到那個時候,他可能才適應這個城市。」王平認為,農村的孩子如果讀的是中專或是高中的話,他就會回到農村。「他們不用來城裡,在農村也許就發展起來了,有技術,有目標,有幸福。」

她解釋說,自己說這話的意思就是不要鼓勵包括城裡人在內,人人都一定要去讀大學;也不是要鼓勵農村人都進城才叫幸福。

網民炮轟此言論

網友1:聽見這個所謂的大媽所說的不鼓勵農村孩子不上大學的話題,為之傷感。不知道當時這位大媽的想法其實就是指中國的大學教育本身就是一個悲劇一個錯誤呢。是大學給社會帶來了退步嗎?悲劇中在討論是否是農村孩子還是城市孩子是否上大學的時候,還不如討論著怎麼的公平就業,各憑自身能力,而不是最後白混了幾年大學的人還在國企謀了一個好職位, 農村的問題,難道發展農村就只能是農村的孩子呢。城市的孩子就不能去嗎?怎麼讓人感覺到了我們的社會又回到了古代的舊社會呢,這位大媽你一生下來就是博物 館長嗎?你的八代祖宗一生下來就是城市人嗎?如果那時候不准農村孩子上大學,能有你的今天嗎?說這話,我只能說,中國有你當博物館長而感到可悲,如果真這 樣,改朝換代也不是空話了!

網友2:往上屬三代 你的祖輩不是農民?那時候咋沒人主張這種觀點呢?那時候主張的話就沒你這傻13出來得瑟了! 為啥不看看現在城市農村教育資源的差異? 農村咋?就該沒文化?城市咋?都是地主婆子生的? 怎麼會有這種人當選!悲哀,不想想咋改變農村沒文化的事實,為啥不願意回農村?根源是啥?都是社會現狀惹的禍! 比比皆是的人情網,隨處可見的關係鏈!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