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之女提建「道德檔案」 引噓聲一片(圖)

發表:2012-03-0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曉琳

據鳳凰網報導,中國政協委員李小琳提議給每位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檔案,以此來約束大家,這樣可以達到讓每個人「知恥」。

有網友質疑,道德檔案誰來執行,用什麼樣的標準去評判?一個國家需要用強制的方法強化道德時,就會侵犯到公民的自由和隱私。也有網友認為與其提議建道德檔案,不如完善中國法制。

李小琳是前中國國家總理李鵬之女、現任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1986年,年僅23歲的李小琳就任職能源部國際司經貿處副處長。李小琳與其兄長、前華能電力經理李小鵬,被稱為掌管中國電力命脈的人。

「公眾應該對公權力人員進行道德評判」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江天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透過李小琳的提案,應該反思公權力的邊界:「公權力能做的事就是健全法制,並且針對行為立法,關鍵是立法之後能夠執行,尤其是公權力能在立法的框架內得到約束,得到真正的限制,而不是強調公民道德,尤其是公民權利有太多的限制。」

江天勇指在當前的中國,公權力人員道德淪喪,包括李鵬家族,如果以公眾道德標尺來要求,他們更應該反思自己。他認為就李小琳的提議延伸,真正應該建立道德檔案的是官員:「官員想要給民眾建立道德檔案很荒謬,如果真從道德方面要求的話,應該對政府公務人員、公權力人員從道德層面來要求,我們看到在真正的法制國家,對普通民眾只要不違法就不會有追究,而對公職人員,無論是媒體還是公眾,都可以緊盯。而不是他們的眼睛只盯著民眾,又是實名制,又是道德檔案,他們不知道想把民眾束縛到什麼地步。」

兩會代表「驚人」提案

德國之聲在早前採訪中國知名律師劉曉原時,他認為中國兩會代表不是由直選產生,很多代表對和公眾利益相關的議題並不熟悉,所以在每年的兩會上都很多雷人提案產生。除李小琳提出建立「公民道德檔案」引網友噓聲一片外,德國之聲盤點了其他「驚人」提案。

從未投過反對票,55年連任11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提案是:「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帥。」

政協委員倪萍早前在記者採訪時,表示已經夠有名了,不再接受採訪,昨日她否認自已「當啞巴」的消息,公開自己的提案之一是「兒童不能留守」,解決方案「父母雙方必須要有一個人留下來!」對此,中國媒體人北風評語為:能長發誰願做禿子,腦殘提案。

政協委員左宗申建議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天氣預報節目中,增加釣魚島。另一位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表示贊同。

江蘇籍全國政協委員、企業家陳光標建議「在人民幣和商品上印孔子、老子的名言,印上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