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薄熙來翻船,大致無懸念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3-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突然叛逃美國領事館,天下嘩然。鑒於王一直被認為是薄熙來的鐵桿親信、在薄的「唱紅打黑」劇目中扮演要角,王立軍出事,就是薄熙來出事。此時,一個最大的問號是,薄熙來結局將如何?

中南海權鬥有耐性,大戲才拉開帷幕
 
表面上,薄還在出席政治局會議,還在會見外賓,還在重慶發號施令。讓一些人判斷,王雖出事,薄卻可能躲過此劫。其實未必。須知,論內部權力鬥爭,中南海最有耐性,兵不厭詐,甚至後發制人,是傳承於毛時代的路數。一場權力鬥爭,從醞釀到攤牌,短則數月、長則數年,遠至劉少奇、林彪等案,近到陳希同、陳良宇等案,莫不如此。如今的中南海,缺乏威信人物,各方拉鋸,費時更久。難以想像二月間王出事,二、三月間薄就被放倒。
 
演戲的有耐性,看戲的也要有耐性。預料三月份的北京「兩會」,中共各派將輪番上陣,穿插演出更多兵不厭詐的劇目,有佯攻,有煙幕,有假戲,有實景。看官須擦亮眼睛,鑒別其中的虛虛實實。
 
薄小動作不斷:在重慶地方媒體上頻頻亮相,強化自我宣傳,是不服輸的表現;邀鄧小平長女鄧林到渝講「改革開放」,是拉鄧家背書;重新強調「科學發展觀」,是迎合胡;擢升江澤民外甥邰展為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是靠攏江(如果邰的升遷,是薄主動而為的話)。
 
但中共權力鬥爭,從來你死我活,並非因為動作花俏,薄某就能輕易過關。以中共標準,王逃奔美領館,屬「叛國投敵」和「出賣國家機密」,一手提撥王的薄,豈無失職之責?傳薄在政治局會議上請辭,應屬自然,而不論他出自真心還是假意。
 
再者,王立軍由國安部帶到北京,帶離時,國安部官員與重慶官員在美領館外發生激烈爭吵與爭執,已經將黨中央與重慶當局的紛爭與對抗表達得淋漓盡致。王目前應在「中央專案組」控制之下。陷入絕地的王,必絕地反擊,肯定正大量揭發薄的腐敗與淫亂事實,從個人而言,圖個檢舉揭發的報復之快,從法律而言,爭個立功贖罪的一線生機。於是,薄的把柄,無論腐敗問題還是政治問題,都越來越多地掌握在黨內政敵及中共高層手中。薄熙來翻船,大致無懸念,只需假以時日;一出大戲,才剛剛拉開帷幕。
 
高層忌憚薄熙來「民望」,維穩優先?
 
中南海忌憚的是,薄由「打黑」而打造的地方「民望」,以及這個「民望」下可能釀成的民變。王出事時,重慶盛傳,將有百萬市民上街挺薄。一心維穩的胡當局,必然謹慎行事。團派的關海祥接任重慶公安局長之後,繼續「打黑」,薄熙來的政治對頭汪洋,也開始在廣東高調「打黑」,玩的就是這樣一個障眼法:打黑,並非薄熙來或王立軍的專利,我黨一貫打黑。薄、王等人倒下,並非因為打黑,也並不影響打黑。藉以抵消薄苦心經營的「民望」。直屬中央軍委的機動武警一二六師,忽然從湖南調入重慶佈防,明顯而直接的針對,就是重慶可能發生的民變或政變。
 
不安分而好折騰的薄熙來,首先犯忌的,就是胡錦濤的「不折騰」,儘管,薄「唱紅」、頌毛、走左那一套,在意識形態上,符合胡本色,但薄自作主張,把「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往哪裡擺?目無尊上,乃中共黨內大忌。君不見,不論胡錦濤還是習近平,都是在竭盡低調和隱忍之下,才熬出了頭?
 
胡溫十年,地方勢力坐大,重慶為最;王立軍反水,彷如「天賜良機」,受夠了「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胡溫當局,此時如不下手削藩,必是「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況且,高層中,有意倒薄的,還有賀國強、習近平、李克強,至於力挺習接位的江澤民,大概也不會容忍薄對習的挑戰。
 
有人放風:高層要以「精神病」定性王立軍,進而保下薄熙來。果如此,只能說明,胡溫是最窩囊的主;而對於習李,必將後患無窮; 或者證明:中共發展至今,黨內各派勢均力敵?地方與中央抗衡,誰也把誰沒辦法?
 
毛左派受重創,影響「十八大」走向
 
再說民間。如果薄熙來的折騰,是朝著右的方向,即朝著民主自由方向,或能得到長遠民意的支撐;薄的折騰,偏偏朝著左的方向,往後整,與長遠和主流民意相悖。在同時忤逆上意和衝犯民意之下,薄的折騰,注定就是一場短命的賭博,而薄的下場,也可想而知。黑吃黑,貪反貪,原本就是重慶「打黑」運動的實質。請君入瓮,已經在王立軍身上應驗;應驗在薄熙來身上,不過是遲早的事。
 
薄「唱紅」,叫好的,惟有毛左派。那些緬懷毛時代、沈迷文革熱潮的人,人數不多,卻長期存在,即使在未來民主中國,也依然有他們的聲音。但不論現在還是將來,毛左派都持續被邊緣化,而無法在中國社會再居主流。薄此番受創,毛左派大受打擊,在「烏有之鄉」等毛左派網站上,既有失落的沮喪,也有不服的囂張,無法掩飾的,都是一片哀鳴。
 
由此可見,王立軍事件並非中共發言人口中故意淡化的「孤立事件」,不僅牽扯到薄熙來、周永康等權貴的起落,還關係到中共「十八大」前後的政治路線與走向,至少,在所謂「重慶模式」與「廣東模式」的較量中,前者落敗,而後者上揚。
 
美方提醒習近平,防暗流襲身
 
同月,中共王儲習近平訪美,笑容多,興致高,神態輕鬆,獲得外國媒體的評價,勝過「僵硬」、「死板」的胡錦濤。然而,除了習與胡性情不同,還可能,薄熙來新近出事、即將出局,令習近平如釋重負,因而有格外的好心情。
 
筆者曾在兩年前出版的《中南海厚黑學》一書中,列出一節,題為「習近平尚未坐穩,薄熙來圖謀大位」,分析薄熙來借「唱紅打黑」、近身挑戰王儲習近平的心態;筆者同時指明,中共高層中,真正出面挺薄的,只有中共最高安全首腦周永康。
 
這一回,習訪美期間,美方對外披露一則內情:王立軍投奔美領館期間,揭露周永康與薄熙來密謀,要讓後者接任政法委書記,並伺機以政變方式,推翻習近平。美方選擇性釋放王立軍提供的機密,明顯是提醒習近平,讓習留意中共黨內阻止他接位的暗流。畢竟,圍繞「十八大」的激烈權鬥,還沒有完全落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開放》雜誌,2012年3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