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天下》能否驚醒「禮儀之邦」?(視頻)

發表:2012-02-07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蝗蟲天下》,英譯名《Locust World》,2011年高登音樂,改編自陳奕迅的《富士山下》,主要描述被稱為「蝗蟲」的大陸人遊客的種種行為。此曲MV在YouTube發布後,留言人數高達上萬。近日香港一家報紙登載了一篇題目為「香港人,忍夠了」的大幅廣告後,此視頻再次受到關注。本文選擇的視頻據說是出自一位大陸網友之手。

以下內容節選自蔣成博發表在網易論壇的文章:

作為一名中國大陸人,讀完這首《蝗蟲歌》之後,不知道你們有何感想?讀完這首《蝗蟲歌》之後,我早已驚駭不已了。
 
我驚駭大陸香港兩地民眾日益尖銳、逐漸劇烈、難以調和的文明與不文明衝突。而且,這種衝突,不僅是「狗論」和「蝗論」群體之間小范圍的罵戰衝突,更是兩地文明與不文明勢力之間大範圍的思想衝突。尤其是「一國兩制」等制度問題所引發的文化衝突。
 
我驚駭如此眾多的中國大陸民眾,寧可忍辱挨罵,寧可被視為「蝗蟲」,仍要拚命地往香港跑,無論他們是去香港旅遊、定居,還是想方設法在香港生孩子。這一點,按照「狗論」派的說法,就是許許多多中國大陸民眾,寧當「蝗蟲」也要往「狗窩」裡鑽。難道別人家的「狗窩」真的比你們自己家的「蟲窩」,好千倍、萬倍嗎?
 
我驚駭我們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人口管理和「計畫生育」管理工作,漏洞竟然都如此巨大,以至於發展為2001年中國大陸湧入香港的「雙非兒童」只有620人,而到了2010則猛增為3.2萬人。
 
我們應該認真反思,為什麼在我們這個具有文明禮儀之邦美稱的中國大陸,竟然有如此低素質、不文明的「狗論」群體。
 
我們應該認真反思,為什麼在我們這個具有世界公民美稱的中國香港,竟然有如此低素質、不文明的「蝗論」群體。
 
我們應該認真反思,哪些人是大陸和香港真正的「狗」,哪些人是大陸和香港真正的「蝗」?絕不應該因為大陸的「狗論」群體咬傷了香港的「蝗論」群體,或香港的「蝗論」群體啃噬了大陸的「狗論」群體,兩地民眾就以偏概全,相互謾罵、諷刺、侮辱,以至於眾多大陸人錯誤地把很多香港民眾罵作「狗」,眾多香港人錯誤地把很多大陸人視為「蝗」。
 
我們應該認真反思,為什麼都是中國的土地,都是中華的兒女,偏偏要人為地制定不同的社會體制,使得一個好端端的國家,在制度、文化和思想等意識領域方面,以及國家領土方面四分五裂,長期難以一統。
 
我們應該認真反思,如何通過雙方民眾的共同努力,早日消除中國大陸和香港之間存在的巨大文明衝突,早日消除兩地間的不文明鴻溝,使兩地民眾能夠盡快站在同一個文明的平臺之上,在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敬等文明的前提下,共建家園,幸福生活。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