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關注人民日報分析烏坎事件文章(圖)

發表:2011-12-22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民手持橫幅歡迎廣東省工作組進村 2011 12 21(路透社 )

廣東陸豐烏坎事件近日迎來轉機。究其原因,省委書記有關「必須直面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批示,以及省委工作組有關「民意為重、群眾為先,陽光透明、法律為上」的真誠表態,讓一度情緒激烈的當地村民趨於平和。《人民日報》今天(12月 22日)發表署名張鐵的文章說,從烏坎事件來看,村民的訴求點在於利益,轉折點也在利益。如今事件的峰迴路轉,正在於省委工作組充分肯定了「群眾的主要訴求都是合理的」。

文章分析認為,在烏坎事件中,基層政府最初的失誤恰恰在於,沒有正視村民們合理的利益訴求,讓理性的上訪升級為過激的行動。但隨後省委工作組以「最大決心、最大誠意和最大努力」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的堅定承諾,化解了激烈的情緒,這種有錯即糾的政治勇氣值得肯定。對此,有網友表示,不管怎樣,人民日報終於發出聲音了,還是支持一個(網友xuzhu)!今天又學了個新詞:「動態穩定」,蠻好,日人民報果然出手就不凡。(網友我是科學家)

不過,也有網友反問道,什麼叫「近日迎來轉機」?不過只是下面搞不定,就讓上面出頭而已,根本的做法和理念又有什麼區別呢?警告那些「組織者和策劃者」不要繼續頑抗,這個論調不是以前解放軍勸土匪頭子投降的語調嗎?難道這次事件不是當地貪官和壞份子聯手掠奪村民財產(賣地款)引起的?開始時反映情況得不到當地官員及時公開處理而造成的嗎?為何要把責任推到境外媒體挑撥,和那些帶頭人的身上呢?不是讚揚帶頭人的無私品格,改變政府的作風,平息村民的憤怒,反而聲色俱厲地警告他們,這是什麼邏輯?(網友迷途漢)

化解民眾的利益訴求,每次都要靠領導的重要批示,就算每個領導都是孫悟空,恐怕都招呼不過來吧。既然諸多群體事件普遍是出於利益爭議,那難道不是利益博弈機制出了漏子?這還是地方領導可以應對的嗎(網友和味牛雜)?此外,也有網友質疑說,前幾天的中國媒體跑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中國的事情,外國媒體的報導都快結尾了,國內主流媒體才上不著天兒,下不著地地來這麼個評論(網友xuzhu)?不錯,我們誰都知道媒體很無奈,但這種悲劇結果又是誰之過呢?這種體制難道還不應當改革嗎?還能繼續高喊「絕不」嗎?不思改革,阻擋改革,絕不改革就是歷史的罪人。(網友銀杏樹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