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烏坎讓步 只是階段性的?(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2-22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抗暴遊行,一百多個學生打頭陣 網路圖片


烏坎村的學生亦手持標語遊行。(法新社)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21日和烏坎村村民代表開會後,罕見的對村民提出的要求做出讓步。為何政府作出讓步以及烏坎維權是否真的成功了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而由一些90後孩子拍下村民抗暴經過,在網吧完成直播工作,被讚為「太有歷史象徵意義了」 。

廣東多地大規模民眾抗暴下讓政府對烏坎讓步?

今天上午,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單槍匹馬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陸豐市信訪辦公室進行了談判。朱明國答應了釋放被關村民代表,讓國際媒體進駐,民選村委會合法。

新唐人電視臺評論員趙培分析,朱明國的新三點比之前提出的六點對村民的讓步更大。他之前提出的六點是想挑撥烏坎村民,孤立村民代表,現在是完全承認新的村委會合法。這個轉變是十分突然的,是否是政府的緩兵之計,還要看廣東省政府能否進一步落實承諾。現在廣東維權大爆發,白塔鎮、海門鎮、鳳城鎮等都有大規模的民眾抗暴,汕頭的幾萬人抗暴,甚至佔領了當地政府。在這種情況下,分析中共是急於平息烏坎帶來的輿論壓力。

各界繼續關注烏坎 憂中共秋後算賬

此外,網路輿論紛紛擔心,烏坎會遭秋後算賬。八九學運參與者,現為獨立學者的劉水為此評論:官方口頭答應三條承諾,烏坎的博弈能量正在減弱。下一步官方將可能驅趕記者和外來志願者,金錢收買部分村民。秋後算賬是必然的。會長楊色茂、顧問林祖鑾和活躍人物張建興,他們三人首當其衝。保持壓力,是自保和捍衛成果的唯一辦法,至少是促使三條盡快兌現的必要姿態。相信不秋後算帳,除非母豬會上樹。

曾執教中國政法大學,六四後流亡洛杉磯的碩士吳仁華同樣認為,烏坎村民有可能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但無法避免秋後算賬,時間而已。村民領袖已表示,只要村民的要求得到滿足,願意承擔責任。這是有擔當的領袖,令人佩服。

帳號「毋忘六四」的作者在 Facebook(臉書)寫道:烏坎事件,似乎將以和平方式結束,儘管很多人認為政府不可信但我們也同時尊重村民選擇,但目前只不過是結束的開始,有關土地賠償、放人、屍體發還、驗屍、誰要為薛錦波之死負上責任、善後工作、誰還誰一個公道、會不會秋前秋後算帳,尚需要一段時間觀望,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將繼續跟進報導,請繼續關注,以保障村民和死者將得到合理交待、權益和賠償,謝謝!

90後年輕人拍下抗暴經過

此外,在此次烏坎村民為阻止當局部署的逾千武警入村抓人,在各大小出入口設置哨崗,是由100多個年輕人日夜巡邏守護完成。村裡的90後年輕人拍攝下村民抗暴經過,在網路瘋傳引來各方聲援。網路紛紛轉載「烏坎,有一部分直播工作是這些孩子在這個網吧完成,這張照片太有歷史象徵意義了。」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烏坎村民90後阿興自9月開始,一直拿著攝錄機拍攝、剪片村民抗暴經過,再經媒體帶返香港放到網際網路,阿興表示要多點外界人知道,他們是維護自己的權益。

19歲的阿興高一後到佛山順德打工,09年以來一直跟進村中倒賣耕地、反貪清腐,在網上找法律資料撰文控訴,他5次到廣州上訪。今年10月辭工回村, 11月21日播放相關記錄片,幫村民瞭解維權的細節。

阿興表示,自己隨時面臨被抓的危險,但不後悔,也不會退縮,他說就是要讓外界知道,貪官不只烏坎,陸豐、汕尾,甚至整個廣東省也有。

阿興錄製的烏坎村民維權視頻在網上瘋傳,得到各方的聲援,阿興感慨質問:自己一個90後年輕人,什麼都沒開始呢,就被捲入一件類似的政治爭鬥,事業、人身安全也受影響,國家的法律為何要我們年輕人去保護,而不是官員?

此外還有很多80後也參與了抗暴活動。新生力量廣被各界人士肯定。而罷市多時的烏坎村菜市場昨(20日)重開,村民為長期抗爭做儲糧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