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贏得廣東省政府罕見妥協(圖)

發表:2011-12-2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12月20日晚間舉行燭光集會支持廣東烏坎村民的維權行動

美國之音:烏坎村民與廣東省政府對峙贏得罕見妥協

中國廣東省官員對烏坎村村民的要求作出妥協,達成罕見的協議,將釋放幾名被拘留的村民代表。

廣東省烏坎村的抗議者代表說,廣東省一位高級官員星期三在與他們會面時表示,這幾天就會釋放三名被拘留的村民代表。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憤怒的村民迫使地方官員離開了這個村,村民們有效地實行了自治。

村民一直要求釋放被拘留的幾位村民代表,並且對其中一位代表在拘留期間猝死進行抗議。村民們說,此人是被毆打致死,但是警察說,他死於心臟病發作。

今年九月,緊張局勢首次在這個漁村爆發。村民認為他們的土地被非法佔用,當地官員腐敗,於是開始抗議。村民要求政府歸還所佔土地。

緊張局勢得到緩解的另一個跡象是,政府已經同意解除對道路的封鎖。最近幾個星期裡,烏坎的抗議村民一直受到封鎖。

這個小漁村的行動吸引了國際關注。星期三,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罕見地表示,村民的訴求是合理的。

在星期二的另外一起事件中,廣東省的漁業小鎮海門數千名抗議者與防暴警察對峙,封鎖了一條高速公路,抗議一個用煤做燃料的發電廠的修建計畫可能帶來污染。

目擊者說,防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聚集在政府大樓附近的憤怒人群。美聯社報導說,示威者向安全部隊投擲石頭和磚塊。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抗議者和警察都有受傷和流血。

近年來,中國由於腐敗、污染、工資和土地佔用方面的問題而發生的抗議越來越常見。分析人士認為,部分原因是人們大規模使用網際網路。中國網際網路使用人數居世界之首,網民人數達到4億5000多萬人。

*************************************************************


烏坎村失地村民集體抗議村民薛錦波死於看守所 2011年12月19日(圖片:路透社)

法廣:廣東以和平方式化解烏坎危機備受關注

廣東官方最終放棄了武力解決烏坎事件的計畫,並於今天(21日)明確宣布,烏坎村民的舉動屬於「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同時雙規了被村民們稱為「村霸」的老書記和老村長。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以被看作是中國近年來在處理地方維穩事件中,最為溫和與最具有法治意識的一個最新範例。

據日本新聞網今天(12月21日)的報導,一個多月之前開始爆發的這次村民抗爭行動,一度曾遭到地方政府的鎮壓,當地的市委書記此前更是曾高調宣布,這是一起由境外敵對勢力參與煽動的「反政府」行動。在村民們不服的背景下,當地更是採取了斷電斷水重兵圍村的做法,企圖迫使村民們屈服。

雖然中國國內的媒體被禁止報導這一事件,但是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自然引起了中國高層的重視,以致於在村民們最終「彈盡糧絕」之前,一夜之間風向大轉。引人關注的是,陸豐市的上級單位汕尾市,拋開了這個下屬城市的市委市政府,以罕見的越權處理方式直接宣布,烏坎事件只是一起村內官民的「利益紛爭」,而村民們的抵抗行動也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正義行動。與此同時,汕尾市委宣布,將烏坎村當了30年村長、村書記的兩名村官實行雙規。

報導分析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官員總是喜歡將民眾的抗議行為扣上「反政府」暴亂的帽子,並將本來屬於民眾的正當訴求,上升為「敵我矛盾」,並以毫無法律根據的「維穩」政策對其實行鎮壓。更為嚴重的是,對輿論實行封殺,甚至關押前去採訪的記者。對此,中國的一些知名人士曾在網路上呼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妥善處理這一事件,防止擦槍走火,顯然,汪洋對此作出了理性的回應,因為村民的訴求是很有道理的。

中國地方政府在處理類似事件中,由上級政府公開否定下級政府的處理方式,並越權代為擺平,這還是近年來的第一次,顯示中國官方認識到激化矛盾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會導致更大範圍的抗議情緒。中國政府一直強調地方政府要探索社會綜合管理的新路子,廣東這一次的做法,也許可以被稱為「新路子」的典範,只是事件拖了太久,已讓民眾感情受傷,廣東形象受損。但是不管怎樣,最終以這種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民眾的抗議行動,是值得肯定的。

来源:美國之音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