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證實與政府達成協議暫停抗議(組圖)

發表:2011-12-21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烏坎村民證實與政府達成協議暫停抗議


烏坎村民的抗議活動

數月來舉行大規模公開抗議活動的烏坎村村民代表星期三(21日)與當局談判達成協議,暫停抗議遊行。

BBC中文網記者電話採訪了烏坎村民阿金,請他證實這一最新發展,阿金猶豫地回答:就算是吧。

阿金說,政府方面已經同意釋放被扣押的村民代表以及歸還早先被警方逮捕期間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

但阿金錶示不知道放人的時間,因為沒有公布。

阿金還告訴BBC中文網記者,同政府談判所達成的協議中沒有提到關於土地的事。

而烏坎村民自今年9月以來的抗議活動,最初的原因就是抗議地方官員強行征地,所以村民的訴求實際上並沒有完全得到解決。

阿金說,接下去首先要調查清楚薛錦波的死因,然後繼續討還土地。

「一個開始」

據路透社報導,烏坎村民代表星期三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會面後,烏坎村取消了原定在當天下午舉行的遊行,並撤掉村內的橫幅標語。

報導引述村民代表楊色茂的話說,當局現在同意了村民提出的要求,但如果政府不兌現承諾的話,村民會再次舉行抗議。

法新社的報導則引述另一位村民代表林祖戀的話說,他對會談的結果很滿意,但這還不是勝利,只是一個開始。

法新社還說,警方自11月以來對烏坎村的包圍已經撤除,一個政府的十人工作小組將進入烏坎村,調查村民的投訴。

烏坎村村民在今年9月舉行首輪抗議活動,抗議地方官員強行征地。到11月,村民再次集會表達不滿。

隨後,警方逮捕了村民代表薛錦波等人,薛錦波在獄中猝死。村民懷疑他被警方虐待致死,從而引發了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

美國之音:烏坎村民與官員對話,當局答應部分要求


烏坎村民12月15日舉著標語牌,高呼要求中央政府介入的口號(圖: AP)

廣東省汕尾地區的烏坎事件出現新的進展。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星期三和村民代表進行了接觸。當局答應了村民的部分要求。

星期三,烏坎村一位熟悉情況的村民對美國之音表示,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領的工作組和村民代表林祖鑾和楊色茂等人在村外舉行了會晤。

12月21日當地時間下午三時許,林祖鑾和楊色茂回村向村民通報了會晤情況。這位剛剛從會場出來的村民告訴美國之音,據林、楊二人介紹,省工作組答應了村民提出的歸還關押期間猝死的農民薛錦波遺體和釋放三位在押農民代表的要求。

記者:「薛錦波的遺體可以退回來嗎?」
村民:「他們有答應,答應可以回來安葬。」
記者:「那三個村民代表可以釋放嗎?」
村民:「可以放人,送回來。」
記者:「三個代表都可以放回來?」
村民:「對。」
記者:「這個是林祖鑾和楊色茂親口說的嗎?是您親耳聽他們講的嗎?」
村民:「對對對。他們開會說的。」

這位村民還告訴美國之音,對於村民希望討回耕地的訴求,工作組表示,將派員進村調研,向村民進一步瞭解情況後再作決定。

星期二,朱明國率領的有20多名廣東省廳級官員組成的工作組進駐陸豐市,並召開幹部群眾大會。朱明國承諾,將以最大的決心和誠意「徹底摸清和認真解決烏坎村民的合理訴求。」

朱明國說,在今年9月21日前的兩年多時間裏,烏坎村民的上訪「都是事出有因和相對理智的。」

朱明國還表示,對於近期烏坎村事件的策劃和組織者,只要有悔改表現並「有誠意和政府一起解決問題」,都可以找到出路。

烏坎村村民原計畫於星期三上午從村裡遊行到陸豐市政府,重申他們的訴求。

這位沒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訴美國之音,烏坎村民對於會談的初步結果感到可以接受,現在也沒有打算近期組織遊行的計畫。

這位村民還表示,村裡臨時代表告訴村民拆掉用白布製成的標語和橫幅,迎接工作組人員進村調查情況。

他說:「他們可能要解決這個問題,同意解決這個問題。現在要過平常生活了。就這樣。」

由廣東省第三號人物朱明國率領的烏坎事件工作組設立了村集體土地問題、村財務問題、以及村幹部違法違紀問題和村委會換屆選舉等多個分組。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美國之音表示,廣東省政府目前採取了明顯的讓步姿態,其首要目標,是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

他說:「廣東政府很可能會同意向村民支付高額土地出讓金,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緩和農民的情緒。事件已經持續了三個月,並吸引了全球媒體的關注。我不認為廣東省官員希望在十八大召開前夕本省發生類似89年的流血事件。」

烏坎村的村民告訴美國之音,村外的武警已經撤走,村民也拆除了部分自行設置的路障。

他說:「那個路呢,昨天晚上有大批記者去看過。警察已經全部跑掉了,就這樣。」

據香港《明報》報導,烏坎村內氣氛仍然緊張,村口仍有數十名村民把守,對進村的人嚴格盤問。

来源:BBC中文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