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週三再發起大遊行

發表:2011-12-20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武警圍村多日的陸豐市烏坎村,逾萬村民決定週三突圍遊行往市政府,要求歸還疑被虐致死村民代表的遺體及遭官員私賣的農地。有村民指連日來受到官員電話恐嚇,有家人更被嚇病。

逾萬名烏坎村村民週一持續到村委會集會,要求中央介入調查烏坎近期事件,村民高舉橫額表示 「冤枉」及呼叫 「打倒貪官」的口號。烏坎村村民張先生向記者指,週日村民集體通過決定週三遊行往市政府,要求歸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及遭官員私賣的土地,張先生指,過去兩日死者家屬受到當局電話恐嚇,令村民感到萬分憤怒。

他說:「當局致電薛錦波的家屬,恐嚇他們不要上訪,否則會抓捕家屬,電話是東海鎮政府的工作人員打過來的,他們不還遺體,還禁止上訪。」

張先生指,官員又恐嚇圍村的武警隨時衝入村抓捕,令村民感到人心惶惶,村內很多小孩已被嚇病,但不敢帶孩子出村看病,怕被抓捕。

他說 :「已有村民患上心理病了,亦有很多小孩受驚過度生起病來,當局近日差不多向每名村民每日打多次電話,不准上訪,又指很多警察會進來,就是這種恐嚇脅迫手段。」

薛錦波的遺體至今仍放置在殯儀館的冷櫃內,家屬一直堅持不接受屍體火化,希望盡快將遺體土葬令死者入土為安,當局曾問家屬要求幾多錢才放棄拿回遺體,家屬及村民均擔心當局會毀屍滅跡。張先生預期,週三的遊行至少有八千人參加,村民均是自發參與維權行動,但當局卻一直將村民視為暴徒,將村民代表誣告為謀取私利的煽動者打壓,

遭武警圍村多日幾近斷糧的烏坎村,週六村民發起籌款,週日更有數名經濟狀況較好的村民捐出近萬公斤的大米,分發給貧窮的村民應急,張先生指,烏坎氣氛看似平靜,但村民均提心吊膽,每晚近百名村民在多個哨崗通宵監視武警的舉動,怕他們會入夜衝入村抓人。記者多次致電東海鎮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烏坎事件引起網民關注,有廣州網民週日下午3時半在市正佳廣場北門集會聲援,但集會前已到場的11名網民,遭大批警察盤查帶走,被拘留8至16個小時後獲釋。其中被拘近8小時的網民余先生週一向記者指,他們到場後仍未來得及打開抗議橫額,就被逾百名警察圍攻驅散,余先生指,週日早上多名網友均遭警察堵在家中無法出門。

他說:「當日早上我險遭警察堵在家中,他們用力拍打我大門要我出來,我裝作不在家,他們其後拍門沒有應以為我外出了,就離開,其後我才偷偷到廣場去,我多名網友已遭警察堵在家中,無法出門。」

曾在推特發帖關注烏坎事件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週日晚上八時遭公安從家中帶走,至今仍未獲釋回家。他妻子汪女士週一向記者指,丈夫週日下午外出後,廣州警察就到家中指要傳喚丈夫問話,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亦沒有說明原因,她估計是丈夫關注烏坎村村民維權事件所致。

她說:「可能是有關烏坎的事,因為除了這事近日都沒有發生甚麼事了,我打過去派出所問過,派出所人員指行動是配合廣州市公安局的,而事件負責單位是國保人員,至今不知道他何時回來。」

今年8月唐荊陵被解除監視居住強制送回湖北老家,9月份才返回廣州。雖然他被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已被撤銷,但一直受到監控,其於廣州的家樓下安裝了監控攝錄機。唐荊陵律師在被監視居住期間,人處於失蹤狀態,家人無法獲知他的任何消息,妻子也受到嚴密監控無法與外界聯繫,唐荊陵在羈押期間受到連續多日不讓睡覺等酷刑虐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