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新書引爭議 牽動中南海權鬥(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9-12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新出版的《朱鎔基講話實錄》一書,功過是非引起外界爭議,焦點集中在財稅改革、國有企業改革、住房改革、教育醫療產業化等多方面。由於這本書推出時正值江澤民病危,也是在十月即將召開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前夕,北京消息披露朱的新書牽動中南海權鬥。

朱鎔基講話實錄》這本書記錄了朱鎔基早在1993年就警告:「投資過大很可能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他在2003年最後一次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時,批評浮誇作風,並提到「中國的泡沫經濟已經形成,房地產過熱,風險太大」。

但是,不少專家學者認為,朱鎔基時代開始推行的分稅制,實質就是中央財政集權,造成地方財政弱勢,是高房價的深層原因,地方政府倚重土地財政直接推高房價。

草庵居士政治經濟評論家:「賣地財政、土地財政都是從朱鎔基時代開始的。所以朱鎔基雖然他意識到房地產這個問題,但是他為了維持中共的統治,他一直在縱容這個事情。朱鎔基本身是兩面性的,他有意願要推動改革,但是他本身是一個頑固的體制維護者。」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朱鎔基大力推進國企改革,造成了幾千萬國企職工下崗,共產黨權貴借改革之機,把屬於全體人民的財產據為己有,化公為私,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搶劫。

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1990年代末安排了對「中金公司」實質上的收購,現任「中金公司」董事長,2004年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之一。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現任中國銀行(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

朱鎔基親自督辦「遠華走私案」時, 他的心腹愛將、「光大集團」原董事長朱小華案同時案發。《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指出,兩案的結果是一種政治交換,朱小華被留下活口,賈慶林進入中央政治局。

張偉國(香港《動向》雜誌主編):「中共的機器是一個很大的絞肉機,你再好的人進去以後也被這樣一個罪惡的機器同化掉,朱鎔基應該講是一個例證,這些他家屬的狀況,跟他自己上臺的時候信誓旦旦要滾地雷陣、要準備100口棺材,就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照。」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朱鎔基主政期間,是中國歷史上腐敗最嚴重的時期。

對於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貧富兩極化加劇等許多社會問題,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不過,1999年「4.25」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朱鎔基以對話的方式處理,並且不支持鎮壓,受到外界廣泛稱讚。但是,在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以後,朱鎔基多次以誣蔑之詞表態嚴懲法輪功。

《朱鎔基講話實錄》第四卷透露,他曾經對愛爾蘭女總統表示,「你們只瞭解中國三件事情:第一,人權;第二,西藏;第三,‘法輪功’。」朱鎔基還在第四卷中說「從來沒有失掉共產主義的信念」。

《南方週末》8號刊發了朱鎔基的兩篇文章,其中一篇題為《如果本屆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們就對不起人民》。但在北京報攤上相關版面都被抽掉。

《博訊網》11號披露中辦領導的來信說,逼近十八大,朱鎔基文集高調推出,而且又是在江澤民發不出聲音的時候,這個時機對中南海胡溫並不太妙。甚至有官員認為,朱也想在十八大人事中安插兩個得力人事,確保下一個十年,朱家依然有勢力。

草庵居士:「朱鎔基在十八大之前出這套書,是一個比較敏感的時機,在中國的目前狀況,確實到了一個政治、經濟都非常緊要的關頭。在經濟上遇到了經濟的危機;在政治上,中共黨內已經失去了強人政權、強人的統治,所以在這個時候、交接班的時候,各個派別、各個勢力會出來。」

《路透社》報導指出,朱鎔基講話的出版,既是為自己辯護,也被視為在明年中共領導層大換班前對共產黨的間接批評,在政治圈內引起了紛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