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江的愛明顯是放縱、溺愛

發表:2011-09-10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就是所謂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後期,中國當局推出「文革」開始後的第一批故事片。中國軍隊歌手李雙江為那些屈指可數的故事片之一《閃閃的紅星》演唱插曲「紅星照我去戰鬥,」一舉成為全中國最著名的歌手之一。

近年來,隨著中國的歌迷有了多得數不清的中外歌手歌曲可聽(今年以來,被中國文化部列入黑名單的中外歌曲就有三百首),李雙江已經被許多歌迷認為是個過氣的歌手,難以引起轟動了。

然而,近兩天來,李雙江的名字又產生了轟動效應,甚至產生了國際迴響,得到了海外媒體的報導,以至於中國官方媒體顯然也認為有必要為他刊發英文、法文新聞,由此引導外部世界看中國。

*李雙江再以兒子出名*

當年李雙江完全是以他的歌喉出名,獲得轟動效應。當年他演唱的「紅星照我去戰鬥」雖然是一首典型的共產黨宣傳歌曲,但在文化和文藝極其單調貧瘠的當時,他的歌聲聽上去別具一格,清新悅耳。儘管他當時只是唱電影插曲,沒有露面,但他依然是憑著歌喉獲得了中國千百萬人的心。

在過去的幾天裡,李雙江的名字又產生轟動效應,則是因為他的15歲的兒子李天一。9月6日晚上,李天一無照開車,開著高檔的沒有掛牌的寶馬牌高級車。因為他前頭一對夫婦開著車剎車,他便暴怒起來,下車對那對夫婦拳打腳踢。

中國媒體報導說,那對夫婦的5歲的孩子在車裡嚇得哇哇大哭;李天一的一個朋友開著另一輛車,也停車跟他一起毆打;李天一和朋友顯然是出手凶狠,而且一邊打,一邊威脅旁觀者不得打電話報警。被毆打的彭姓男子隨後被送到醫院,頭上要縫11針。

有關的消息最先在《新京報》得到報導,隨後中國網際網路上傳開,成為中國民眾的微博熱議話題。

*民眾與官媒視角不同*

權貴或被認為是權貴的人家的子女在社會上無法無天橫行霸道,以及官方為權貴及其子女保駕護航,近年來頻頻成為爆炸性新聞,成為民怨爆發的導火索,威脅中國當局苦心經營的「和諧」穩定。「我的爸爸是李剛「,「藥家鑫」,「俯臥撐」成為當今外國學者瞭解和研究當今中國官民對立、權貴與小民對立的最佳索引。

跟以往的類似重大新聞事件一樣,中國的民間輿論跟親官方媒體在觀察、表述和評論同一個事件的時候,顯示出迥然不同的視角差異。

新浪微博的一個的帖子可說是相當典型地代表了中國民間的視角:

「a_ring在Jakarta :剛看到新聞的時候義憤填膺好一陣,現在想想看,最後的結果其實是沒什麼懸念的,必定會被壓下去最後不了了之……無論微博上喊得多大聲,最終他們的權利還是大過天,官二代也好,軍二代也罷,說到底都是富二代,真是一個也傷不起啊! 」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英文新聞和英文《中國日報》的標題,以及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法文網站有關新聞的標題,則可以說是相當典型地代表了中國官方的視角,它們分別是:

Respected Chinese tenor faces the music over son's disregard for the law(受人尊敬的中國男高音歌手面對兒子無視法律招致的各種批評------新華網,9月9日)

Singer apologizes for son's attack(歌手為兒子打人道歉------英文《中國日報》,9月9日)

Un chanteur presente ses excuses pour l'attaque perpetree par son fils(歌手為兒子打人表示道歉------《人民日報》法文網站,9月9日)

至少從標題來看,對李雙江兒子打人一事,中國民間和官媒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角。民間視角著重權貴及其家人可以肆意欺壓民眾;官媒視角則著重打人一方的家人通情達理。

新華網的英文報導標題當中的「music「可謂可圈可點。music最常用的字面意思是「音樂」,「悅耳動聽的話」。現在不清楚新華網在這種場合的這種新聞標題中選用這樣的一個詞,是因為英文不靈用詞不當,還是意圖對李雙江和中國社會及政治進行諷刺挖苦。

(順便說一句,美國之音也不清楚在這裡把新華網的「music」翻譯為「各種批評」是否是正確或準確,是否應當把那英文標題翻譯為「受人尊敬的中國男高音歌手面對兒子無視法律招致的音樂 [或,悅耳動聽的話]「。)

*世界媒體的報導*

或許由於地緣關係,日本媒體對中國這一最新熱議話題新聞跟蹤最緊。以下是9月8和9日的日本媒體的一些新聞報導標題,明顯跟中國官媒不同而更接近中國民間的觀點:

「北京:一邊打人一邊叫喊,‘誰敢叫警察?’ / 軍隊歌手的15歲的兒子 - 特權階級 /( 民眾)不滿爆發「 (時事社,9月8日)

「中國:特權階級的子弟、而且飆車 15歲無照駕車 因前車突停發怒、向對方施暴「(《每日新聞》,記者成澤健一,9月9日)

「中國:超有名歌手溺愛的15歲的兒子無照飆車、對市民施暴「(工商金融新聞網站Searchina,編輯柳川俊之,9月8日)。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以及菲律賓、科威特國的英文媒體則廣泛轉載法新社從北京發出的一篇英文報導,題目是,「Chinese army general under fire for son's violence「(中國軍隊將軍因為兒子的暴力行為受到強烈批評)。

(需要在這裡說明的是,中國國內有熟悉中國軍銜制度的人指出,中國國內外盛傳的李雙江、宋祖英等軍隊歌手擁有將軍軍銜屬於誤傳,這些文職歌手幹部級別可以很高,但他們沒有將校軍銜。)

日本《每日新聞》和法新社都在報導中提到了當今中國的名言名句「我的爸爸是李剛。」

法新社的報導說,「這一事件立即在網際網路上招致眾人要求懲罰李天一。中國公眾憎惡他們一些人所認為的高官及其家人的驕橫。中國最火的微波網站新浪微博上(新浪微博關於這一事件已經有15萬條微博帖),有一個用戶對李雙江提出了強烈的批評。

「這位用戶發貼說,‘李雙江是個什麼人?他的兒子才15歲,但開著寶馬帶著槍。中國這是怎麼啦?‘ 這位用戶在這裡所說的槍,是指李的兒子在被拘留的時候,在他的車裡據報發現了一把玩具衝鋒槍。」

「另一位網民則說。‘太棒了。中國就是因為有這麼一幫人才腐敗。’」

「在去年的醜聞中,北方的河北省一個警官的22歲的兒子開車軋了一個學生,然後向周圍的人大叫,‘要是想起訴,就起訴我吧。我的爸爸是李剛。’他後來被判刑6年。」

「這兩個案件讓公眾越來越注意中國所謂的‘富二代’的壞名聲。‘富二代’是指享受了中國三十年來經濟大發展的權勢人家的後代。」

*官媒接近民眾觀點*

公平地說,中國官方媒體雖然在新聞報導或評論的標題上多是明顯偏施害方而不是受害方,但報導內容基本上是就事論事,不偏不倚。

有時候,官媒甚至相當靠近民眾觀點。例如,中國網際網路上目前流傳的一則標明來源於新華網的評論,題目是,「李雙江對傷者道謙作揖為何難讓公眾諒解。」

從標題上來看,新華網這則評論標題好似有些譴責公眾不依不饒不講理,但其評論內容則顯然是站在公眾一邊譴責李雙江,譴責當今中國的權貴。該評論包括如下的段落:

「家庭溺愛的必然結果。所有的父親都摯愛兒子,但李雙江的愛明顯是放縱、溺愛。李雙江曾公開表示:「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讓他們有快樂的收穫,能快樂的成長。」李天一所處的家庭無疑是物質條件最優越的家庭,能讓他隨心所欲,滿足一切享受需求。在普通孩子正為上大學學費發愁時,15歲的李天一卻能花 28萬元改造一臺高檔寶馬,供自己飆車玩樂。如此只知奢華享受的紈絝子弟,哪會懂得同情弱者、理解他人的道理?

「為富不仁刺傷了公眾的神經。這些年,社會上富人們炫富、凌貧的案例太多了,開寶馬車傷人事件屢見不鮮,平民百姓早就在心中窩著一腔憤怒。李雙江無疑是富人階層。李天一那種下車即罵、上前即打、目空一切、橫蠻無理的行徑,還有那‘看誰敢打110’的狂妄叫囂,活脫脫一富家子弟欺負百姓的做派!中國畢竟是人民大眾的共和國,豈能只是富人的天下!此情此景,公眾心中焉能不憤慨!

「官家子弟在公眾中播下仇視的種子。曾幾何時,‘我爸是李剛’鬧得滿城風雨, ‘恃強凌弱’幾乎成了這批‘衙內’固有德性。而且‘衙內’們違規違法總能被‘衙門’包容。李雙江既是富人,又是官員,準確說,是名人、富人、官員的合體。李天一開著豪車,夥同山西老總子弟,口氣之狂,打人之凶,欺人之甚,簡直就是官家子弟、富人子弟‘劣性惡行’的集合;還有,李天一寶馬豪車此前的36次違章未處,山西老總子弟奧迪豪車的32次違章未處,均證實相關‘衙門’對他們的‘開恩’!面對這一切,公眾豈能心平氣和?」

到北京時間星期六大約凌晨兩點,如果在網際網路搜索,已經查不到直接出自新華網的這篇評論,但轉載隨處可見。現在不清楚這篇沒有署名的評論是否確實是出自新華網,以及現在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流傳的這篇評論是否是屬於非法傳播。在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隨時可以不說明理由地下令任何一家新聞機構拿掉任何一篇當局認為是過於敏感的文章。

在中國,當局認為是敏感的話題,往往就是民眾特別關心的話題。李雙江兒子打人的話題顯然是這兩天中國民眾特別關心的話題。

前引的法新社報導說「新浪微博關於這一事件已經有15萬條微博帖。「 但在北京時間星期六凌晨兩點半,新浪微博關於這一事件的微博已經接近150萬,是法新社發電時的10倍。最新的帖子包括如下一條:

「lym9042252 :道歉背後,盡顯將軍威嚴!李天一打人事件過後,多路記者趕到309醫院,李雙江剛剛離去,記者正欲探訪傷者,醫院派人將記者攔出病房。《京華時報》記者證件被沒收,並被告知到宣傳部登記。找到病房,沒人。費周折找到新病房被武警攔下,禁入。《娛樂現場》記者表示拍攝時遭恐嚇,聲稱再拍就把機器砸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