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願與美加強反恐合作 美國很為難

發表:2011-05-04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 證實基地恐怖組織首腦本•拉登被擊斃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今日(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美都是恐怖主義受害國,願推動兩國反恐合作不斷深入。然而,有分析指出,北京當局以反恐為由,在新疆等地的鎮壓行動,遠遠超出反恐需要。此外,國外媒體評論,美中合作反恐,事實上對美國而言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北京推動中美反恐合作 同時支持巴基斯坦

5月1日晚間,美國特種部隊乘坐4架直升機對巴基斯坦北部城市一座建築開展的突襲行動中,擊斃了本•拉登。今日(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稱,中美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國,中方願繼續本著平等合作、雙向互利的原則,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反恐合作不斷深入。

然而,BBC中文網3日報導,姜瑜同時也在記者會上也為其長期盟友--巴基斯坦做出了辯護。「在被問到是否相信巴基斯坦政府並不知道本拉登藏身之地時,姜瑜強調中國毫不懷疑巴基斯坦的反恐決心,形容巴基斯坦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是‘堅定’的、行動是‘有力’的。」她並強調:「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方根據自身國情制定和實施反恐戰略。」

BBC指出,中國同巴基斯坦兩國關係密切。兩國軍隊過去幾十年來也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對於5月1日本•拉登被擊斃北京也未很快作出回應。

北京以反恐為由行壓制之實?

對於姜瑜「中美都是恐怖主義受害國」一說,美國之音指出,姜瑜並沒有說明中國的恐怖襲擊來自何方。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在中國新疆地區、西藏地區和北京等地都發生過分裂主義極端分子的恐怖事件。「這些恐怖襲擊事件,有些就是由基地組織或者一些分裂主義分子、原教旨的這樣一些來進行的。」

然而,批評人士向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當局在新疆等地採取的鎮壓行動,無論從規模上,還是範圍上,都遠遠超出了反恐的需要。實際上是以反恐為由,行壓制民怨之實。

美國之音文中提到:「長期以來,一些新疆維吾爾族民眾對於北京的統治感到不滿,認為他們的宗教信仰受到壓制、豐富的資源受到掠奪、少數民族受到歧視、人民生活遲遲得不到改善。」

路透社援引批評人士言論表示,中國誇大了新疆激進份子跟外國極端分子的聯繫,以便使其對當地維吾爾人的政治和宗教控制合理化。

與中共的反恐合作 考驗美國核心價值觀

美國之音援引華爾街日報評論說,對於美國的中國問題決策者來說,一個棘手的問題是,如何既藉助中國的力量反恐,又在人權、法治等問題上堅持美國的核心價值觀。

對此,更有中國網民在美國之音中文網留言稱,中共不折不扣就是一共產恐怖主義組織,美國與中共這樣的恐怖組織「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是一種「搞笑」。

在當前局勢下,對於中美兩國即將在5月9日到10日於華盛頓舉行的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是否利用此時機商談反恐事宜,也是外界關注焦點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