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再7.0強震 311以來最大規模(組圖)

311震災滿月 曾發海嘯警報

發表:2011-04-1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本7.0強震造成福島縣岩城市道路隆起,嚴重損毀。美聯社


福島縣岩城市昨在強震下發生土石流,摧毀3棟民宅。翻攝NHK


日震災滿月不平靜

蘋果日報:日再強震 規模7 2死

日本東北311大地震昨屆滿1個月,當地又發生強烈餘震!昨下午5時16分,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 7.0強震,日本氣象廳一度發布海嘯警報,但1小時內解除。此次地震被視為311強震的餘震,至少造成2死8傷,在311後發生輻射外泄的福島第一核電廠 1至3號爐,昨地震後外部電源一度中斷,灑水作業也停擺,之後恢復運作。此外,日本政府昨建議擴大核電廠附近疏散範圍,引起災民不滿。

昨規模7.0強震,震央在福島縣岩城市西南30公里濱通附近,震源深度10公里,為內陸型、淺層地震。氣象廳稱此次餘震規模7.0,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則測得規模6.6。福島、茨城、栃木、宮城和山形等地都有強烈震動,距震央200公里的東京也感受到強震威力。福島及茨城測得震度6級,氣象廳立即向茨城、福島、千葉和宮城等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出海嘯警報,約50分鐘後解除警報。太平洋海嘯中心也未擴大發布警報。

東京4級很搖晃

日氣象廳地震預報課課長土井表示,近期可能再出現模規7.0餘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但未說明警戒期限,只稱有研究人員指可能持續1年。

強震後,上越、長野新幹線一度停駛,後來恢復通車,但東北新幹線仍暫時停駛。東京成田機場跑道一度關閉,茨城縣東海第二核電廠、宮城縣女川核電廠和青森縣東通核電廠則未出現異常。東京多處也測得震度4級,建築物搖晃厲害,但東京羽田機場照常運作。

大停電又土石流

東北電力公司表示,地震後福島地區大範圍停電,光是岩城便至少有22萬戶停電。此外,強震引發的土石流造成福島縣岩城市有3棟房屋倒塌或活埋,至少1死3重傷,另有汽車或民眾遭掩埋。

茨城縣稻敷廣域消防總部稱,龍崎市一名46歲男子在地震時跌倒死亡,茨城縣內有5人受傷。昨晚上8時23分,茨城縣以北又發生規模5.9餘震。

核電廠一度斷電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表示,備受關注的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3號爐,在昨午強震後,核電廠監測數據並無異常,為安全起見,員工一度疏散到搶修指揮中心的抗震建築內,外部電源也暫停供電50分鐘,但反應爐灑水冷卻須靠消防車幫浦灌水,不到1小時,外部電源恢復供電,3個反應爐灑水作業也恢復正常。

儘管如此,福島核電廠冷卻系統仍未修復,目前仍有放射性物質外泄。昨稍早日本政府表示,由於放射性物質大量累積,長期下來對健康不利,政府準備將疏散範圍由目前方圓20公里擴大,希望民眾1個月內完成疏散。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是基於「在距離第一核電廠40公里的飯館村檢測到大量放射性物質。」希望確保居民未來半年到1年的居住安全,但無即時疏散必要。

自力避難惹民怨

日本政府建議撤離的飯館村、浪江町、葛尾村、南相馬市及川俁町部分地區,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20到40公里範圍。有民眾憤怒說:「我不知道政府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若真的很危險,就應及早撤離,不讓任何人進來。如果下令民眾疏散,就應該給民眾賠償金。」

先前日本政府指,室外輻射濃度1年逾50毫西弗必須疏散,逾10毫西弗建議留在室內。現在則將標準提高,若民眾恐受到逾20毫西弗的輻射量就須疏散。

日本311強震 滿月災情統計

死亡、失蹤:2萬7475人
住宅:全毀近5萬戶
道路:受損2136處
避難所:收容逾14萬名災民
核電廠現況:福島第一核電廠1、2、3號爐昨7.0強震後一度斷電,靠消防車幫浦灌水,後恢復正常,但部分監視系統失靈;另3座反應爐無異狀
損失:基礎設施和企業設備損失估達25兆日圓
觀光:3/11~3/31由成田機場入境外國人僅去年同期1/4。3/18以來大阪每天平均入境外國人也比去年同期少一半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中央社:日規模7強震 至少3死3傷

日本東部昨天下午發生規模7.0強震,是上個月11日規模9.0強震的餘震。餘震導致坍方,已知至少有3死,3人受傷,其他還有人失聯。

臺北時間昨天下午4點多,日本福島縣觀測到規模7.0強震,福島縣岩木市觀測到震度6弱的劇烈地震,因土石坍方,導致3棟民房倒塌。

警消人員趕至福島縣岩木市靠山區的事發現場搶救,結果得知有1名16歲高中女生死亡,3名男女受傷,送醫急救。另外,警消單位獲訊得知,好像還有人失聯。

到了11日晚間,警方得知,另有1人被發現時已氣絕身亡。

在這場強震發生後,已知茨城縣1名男士不慎跌倒,送醫急救不治。總計,11日的強震,至少奪走3條人命。

日本地震專家表示,因上個月11日發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強震,今後也可能發生規模7或以上餘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来源:蘋果日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